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考试法律法规章节突破:基金职业道德

作者:233网校 2019-08-03 07:30:00

基金职业道德内容不多,在考试时分值比重一般在8%左右,难度上较低,是性价比很高的一章。建议考生在备考时将教材的内容好好掌握。

本文导航
收藏知识结构图,自我检测学习笔记真题演练,现在开始做

一、收藏知识结构图,自我检测

基金职业道德思维导图.png

二、学习笔记

1、道德与职业道德的含义

道德含义以善恶评价为标准,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和人的内心信念的力量来调整人们之间相互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
特征差异性、继承性、约束性、具体性
职业道德含义是一般社会道德在职业活动和职业关系中的特殊表现,是与人们的职业行为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要求的道德规范的综合。
特征特殊性、继承性、规范性、具体性
作用调整职业关系、提升职业素质、促进职业发展

2、道德与法律的联系和区别

区别道德法律
表现形式不成文,无特殊表现形式制定法、判例法,以文字为载体
内容结构只有义务无权利权利、义务
调整范围外在行为和结果,内在心理和冬季行为结果合法化,强客观性
调整手段社会舆论、传统习俗等国家强制力
联系目的一致,都是行为规范,重要的社会调控手段,属于上层建筑范畴;
内容转化,道德可分为两类,必须遵守和应当遵守,前者通常上升为法律;
功能互补,道德在调整范围上对法律具有补充作用;
相互促进,法律对道德的传播具有促进作用,道德对法律的实施具有促进作用。

3、基金职业道德内容的含义与基本要求

守法合规含义基金从业人员不但要遵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还应当遵守与基金业相关的自律规则及其所属机构的各种管理规范,并配合基金监管机构的监管。
基本要求熟悉法律法规等行为规范,遵守法律法规等行为规范
诚实守信含义言行与内心思想一致,不弄虚作假、不隐瞒欺诈,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
基本要求不得欺诈客户,在证券投资活动中不得有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行为,对于同行不得进行不正当竞争。
专业审慎含义基金从业人员应当具备与其执业活动相适应的职业技能,应当具备从事相关活动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保持和提高专业胜任能力,勤勉审慎开展业务,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不得做出任何与专业胜任能力相背离的行为。
基本要求持证上岗、持续学习、审慎开展执业活动
客户至上含义基金从业人员的执业活动应一切从投资人的根本利益出发。其基本含义有两点:一是客户利益优先,二是公平对待客户。
基本要求客户利益优先,公平对待客户
忠诚尽责含义基金从业人员应当忠实于所在机构,避免与所在机构利益发生冲突,不得损害所在机构的利益。
基本要求忠诚廉洁,勤勉尽责
保守秘密含义基金从业人员不应泄露或者披露客户和所属机构或者相关基金机构向其传达的信息,除非该信息涉及客户或潜在客户的违法活动,或者属于法律要求披露的信息,或者客户或潜在客户允许披露此信息。
基本要求(1)应当妥善保管并严格保守客户秘密,非经许可不得泄露客户资料和交易信息。且无论是在任职期间还是离职后,均不得泄露任何客户资料和交易信息。
(2)不得泄露在执业活动中所获知的各相关方的信息及所属机构的商业秘密,更不得用以为自己或他人谋取不正当的利益。
(3)不得泄露在执业活动中所获知的内幕信息。

4、基金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与途径,提高基金职业道德修养的方法

内容途径提高基金职业道德修养的方法
培养基金职业道德观念;
灌输职业道德规范
岗前职业道德教育;
岗位职业道德教育;
基金业协会的资料;
树立基金职业道德典型。
正确树立基金职业道德观念;
深刻领会基金职业道德规范;
基金参加基金职业道德实践。

三、真题演练,先现在开始做

1、基金职业道德教育的途径不包括(   )。

A.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自律措施

B. 岗前及岗位职业道德教育

C. 基金从业人员的自律和主观努力

D. 树立基金职业道德典型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基金职业道德教育的途径多种多样,主要有以下五种:

1.岗前职业道德教育

2.岗位职业道德教育

3.基金业协会的自律

4.树立基金职业道德典型

5.社会各界持续监督

2、客户甲的风险承受能力为中等,基金公司销售人员乙主动向其推荐高等风险基金,乙的行为违反了( )职业道德要求。

A. 诚实守信

B. 客户利益优先

C. 客户至上

D. 专业审慎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基金从业人员在努力提高并保持自身专业水平的同时,应当本着对投资者高度负责的态度执业,在执业过程中应当审慎处理各项业务,具体而言,包括以下基本要求:

(1)基金从业人员在进行投资分析、提供投资建议、采取投资行动时,应当具有合理充分的依据,有适当的研究和调查支撑,保持独立性与客观性,坚持原则,不得受各种外界因素的干扰。

(2)基金从业人员在执业活动中,必须保持合理的谨慎,做出审慎的判断,应该牢固树立风险控制意识,强化投资风险管理,提高专业化风险管理水平。

(3)基金从业人员应当合理分析、判断影响投资分析、建议或行动的重要因素。

(4)基金从业人员应当区分投资分析和建议演示中的事实、观点和假设。

(5)基金从业人员必须记载和保留适当的记录,以支持投资分析、建议、行动等相关事项。

(6)基金从业人员在销售基金或者为投资者提供咨询服务时,应当向客户和潜在客户披露用于分析投资、选择证券、构建投资组合的投资过程的基本流程和一般原则。

(7)基金从业人员在向客户推荐或者销售基金时,应充分了解客户的投资需求和投资目标以及客户的财务状况、投资经验、流动性要求和风险承受能力等信息,坚持销售适用性原则,向客户推荐或者销售合适的基金。

2019年基金从业取证班新大纲解析,零基础高质量备考,送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点题试卷)考纲变化视频解读

更多习题免费练:证券投资基金法律法规章节习题练习>>

相关内容:《基金法律法规》思维导图+学习笔记汇总(新大纲)

今日推荐:基金从业35天打卡,每天搞定一个核心考点>>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