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基金法律法规章节突破:对公开募集基金活动的监管

作者:233网校 2019-08-02 11:41:00

本章节是法律法规的重要内容,根据以往考试数据来看,本章在考试时分值占比接近20%,出题率非常高。233网校将对本章的高频考点分小节进行总结。本章考纲有变动,具体变动情况将在文内说明。新考纲暂未出教材,考点内容根据官方公布的法律法规进行概括总结。

本文导航
收藏知识结构图,自我检测学习笔记真题演练,现在开始做

一、收藏知识结构图,自我检测

公开募集 基金活动的监管思维导图.png

二、学习笔记

1、对公募基金募集和销售活动的监管

对基金募集的监管

我国对于公开募集基金,监管机构不再进行实质性审核,而只是进行合规性审查。公开募集基金应当经中国证监会注册。未经注册,不得公开或者变相公开募集基金。

中国证监会应当自受理公开募集基金的募集注册申请之日起6个月内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进行审查,做出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并通知申请人;不予注册的,应当说明理由。

对公募基金销售活动的监管

基金销售适用性的监管基金销售机构在销售基金和相关产品的过程中,应当坚持投资人利益优先原则,注重根据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销售不同风险等级的产品,把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基金投资人。
对基金宣传推介材料的监管基金宣传推介材料的制作、分发和发布应当符合相关规定,应当充分揭示相关投资风险。
制作基金宣传推介材料的基金销售机构应当对其内容负责,保证其内容的合规性,并确保向公众分发、公布的材料与备案的材料一致。
对基金销售费用的监管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或者公告中载明收取销售费用的项目、条件和方式,在招募说明书或者公告中载明费率标准及费用计算方法。

2、对公募基金运作的监管

投资于交易行为方式和范围应当采用资产组合的方式。投资于:①上市交易的股票、债券;②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证券及其衍生品种。
限制不得投资于:①承销证券;②违反规定向他人贷款或者提供担保;
③从事承担无限责任的投资;④买卖其他基金份额,但是中国证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⑤向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出资;⑥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证券交易价格及其他不正当的证券交易活动;⑦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禁止的其他活动。
信息披露要求基金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依法披露基金信息,并保证所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内容①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基金托管协议;②基金募集情况;③基金份额上市交易公告书;④基金资产净值、基金份额净值;⑤基金份额申购、赎回价格;⑥基金财产的资产组合季度报告、财务会计报告及中期和年度基金报告;⑦临时报告;⑧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决议;⑨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的专门基金托管部门的重大人事变动;⑩涉及基金财产、基金管理业务、基金托管业务的诉讼或者仲裁;⑪中国证监会规定应予披露的其他信息。
禁止行为①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②对证券投资业绩进行预测;③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④诋毁其他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或者基金销售机构;⑤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禁止的其他行为。
持有人大会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召集,若其未召集,基金管理人召集,若其未召集,基金托管人召集,若仍未召集,代表基金10%以上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有权自行召集
召开现场召开/通信召开,有代表1/2以上基金份额的持有人参加,方可召开

三、真题演练,现在开始做

1、以下材料中,应当事先经基金管理人负责基金销售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和督察长检查,出具合格意见书的是()

A. 基金宣传推介材料

B. 基金招募说明书

C. 托管协议

D. 基金合同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基金管理人的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应当事先经基金管理人负责基金销售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和督察长检查,出具合规意见书,并自向公众分发或者发布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报主要经营活动所在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备案。

2、关于私募基金的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目的在于防止滥用基金或者基金管理人的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等违法活动

B. 私募基金管理人向证监会进行登记备案

C. 在法律层面有效保证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资金实力和专业能力

D. 有利于强化事中事后监督,确保投资人的财产不受损失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A项说法正确,非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登记制度,目的在于防止滥用基金或者基金管理人的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等违法活动。

B项说法错误,非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无须中国证监会审批,而实行登记制度,即非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只需向基金业协会登记即可。

C项说法错误,基金业协会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办理登记备案不构成对私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能力、持续合规情况的认可,不作为对基金财产安全的保证。

D项说法错误,建立健全私募基金发行监管制度,切实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依法严厉打击以私募基金为名的各类非法集资活动。

3、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关于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日常机构的规定,以下选项中错误的是()。

A. 日常机构有权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B. 日常机构不得直接参与或者干涉基金的投资管理活动

C. 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应当设有日常机构

D. 日常机构由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选举产生的人员组成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按照基金合同约定,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可以设立日常机构,行使下列职权:①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②提请更换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③监督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运作、基金托管人的托管活动;④提请调整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的报酬标准;⑤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职权。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日常机构,由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选举产生的人员组成;其议事规则,由基金合同约定。

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及其日常机构不得直接参与或者干涉基金的投资管理活动。

2019年基金从业取证班新大纲解析,零基础高质量备考,送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点题试卷)考纲变化视频解读

更多习题免费练:证券投资基金法律法规章节习题练习>>

相关内容:《基金法律法规》思维导图+学习笔记汇总(新大纲)

今日推荐:基金从业35天打卡,每天搞定一个核心考点>>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