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考试法律法规章节突破:对基金机构的监管

作者:233网校 2019-08-02 11:24:00

本章节是法律法规的重要内容,根据以往考试数据来看,本章在考试时分值占比接近20%,出题率非常高。233网校将对本章的高频考点分小节进行总结。本章考纲有变动,具体变动情况将在文内说明。新考纲暂未出教材,考点内容根据官方公布的法律法规进行概括总结。

本文导航
收藏知识结构图,自我检测学习笔记真题演练,现在开始做

一、收藏知识结构图,自我检测

基金机构的监管思维导图.png

二、学习笔记

1、基金管理人的监管内容

基金管理人的市场准入监管

法定组织形式基金管理人由依法设立的公司或者合伙企业担任。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只能由基金管理公司或者经中国证监会按照规定核准的其他机构担任。
管理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的审批(1)有符合《证券投资基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简称《公司法》)规定的章程。
(2)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且必须为实缴货币资本。
(3)主要股东应当具有经营金融业务或者管理金融机构的良好业绩、良好的财务状况和社会信誉,资产规模达到国务院规定的标准,最近3年没有违法记录。
(4)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达到法定人数。拟任高级管理人员、业务人员不少于15人,并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5)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具备相应的任职条件。
(6)有符合要求的营业场所、安全防范设施和与基金管理业务有关的其他设施。
(7)有良好的内部治理结构及完善的内部稽核监控制度、风险控制制度。

对基金管理人从业人员资格的监管

基金管理人的从业人员的资格基金管理人的董、监、高,应当熟悉证券投资方面的法律、行政法规,具有3年以上与其所任职务相关的工作经历;高级管理人员还应当具备基金从业资格。
基金管理人从业人员的兼任和竞业禁止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不得担任基金托管人或者其他基金管理人的任何职务,不得从事损害基金财产和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证券交易及其他活动。

对基金管理人及其从业人员执业行为的监管

基金管理人的法定职责①依法募集资金,办理基金份额的发售和登记事宜;②办理基金备案手续;
③对所管理的不同基金财产分别管理、分别记账,进行证券投资;
④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确定基金收益分配方案,及时向基金份额持有人分配收益;
⑤进行基金会计核算并编制基金财务会计报告;⑥编制中期和年度基金报告;
⑦计算并公告基金资产净值,确定基金份额申购、赎回价格;
⑧办理与基金财产管理业务活动有关的信息披露事项;
⑨按照规定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⑩保存基金财产管理业务活动的记录、账册、报表和其他相关资料;
⑪以基金管理人名义,代表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行使诉讼权利或者实施其他法律行为。
执业禁止行为①将其固有财产或者他人财产混同于基金财产从事证券投资;
②不公平地对待其管理的不同基金财产;
③利用基金财产或者职务之便为基金份额持有人以外的人牟取利益;
④向基金份额持有人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⑤侵占、挪用基金财产;
⑥泄露因职务便利获取的未公开信息,利用该信息从事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相关的交易活动;
⑦玩忽职守,不按照规定履行职责;
⑧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禁止的其他行为。
证券投资的限制基金管理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其本人、配偶、利害关系人进行证券投资,应当事先向基金管理人申报,并不得与基金份额持有人发生利益冲突。

对基金管理人内部治理的监管

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原则基金管理人内部治理的法定基本原则
对基金管理人内部治理结构的监管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建立良好的内部治理结构,明确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职责权限,确保基金管理人独立运作。
对基金管理人的股东、实际控制人的监管基金管理人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应当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及时履行重大事项报告义务,并不得有下列行为:
(1)虚假出资或者抽逃出资。
(2)未依法经股东会或者董事会决议擅自干预基金管理人的基金经营活动。
(3)让基金管理人利用基金财产为自己或者他人牟取利益,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风险准备金制度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应当从管理基金的报酬中计提风险准备金。

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管理人的监管措施

基金管理人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措施一般违法违规行为,责令限期改正、限制令、责令更换有关人员等监管措施。
发生一般违法行为不改正或严重违法行为中国证监会可以区别情形,对其采取下列措施:
①限制业务活动,责令暂停部分或者全部业务;
②限制分配红利,限制向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支付报酬、提供福利;
③限制转让固有财产或者在固有财产上设定其他权利;
④责令更换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或者限制其权利;
⑤责令有关股东转让股权或者限制有关股东行使股东权利。
对基金管理入出现重大风险的监管措施在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被责令停业整顿、被依法指定托管、接管或者清算期间,或者出现重大风险时,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可以对该基金管理人直接负责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采取下列措施:①通知出境管理机关依法阻止其出境;
②申请司法机关禁止其转移、转让或者以其他方式处分财产,或者在财产上设定其他权利。
对基金管理人职责终止的监管措施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职责终止的事由包括:
①被依法取消基金管理资格;
②被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解任;
③依法解散、被依法撤销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④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情形。

2、基金托管人的职责

①安全保管基金财产;

②按照规定开设基金财产的资金账户和证券账户;

③对所托管的不同基金财产分别设置账户,确保基金财产的完整与独立;

④保存基金托管业务活动的记录、账册、报表和其他相关资料;

⑤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根据基金管理人的投资指令,及时办理清算、交割事宜;

⑥办理与基金托管业务活动有关的信息披露事项;

⑦对基金财务会计报告、中期和年度基金报告出具意见;

⑧复核、审查基金管理人计算的基金资产净值和基金份额申购、赎回价格;

⑨按照规定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⑩按照规定监督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运作;

⑪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职责。

3、中国证监会对基金托管人的监管措施

责令整改措施①限制业务活动,责令暂停办理新的基金托管业务;
②责令更换负有责任的专门基金托管部门的高级管理人员。
取消托管资格措施①连续3年没有开展基金托管业务的;
②违反《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情节严重的;
③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对基金托管人职责终止的监管措施①被依法取消基金托管资格;②被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解任;③依法解散、被依法撤销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④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情形。

三、真题演练,现在开始做

1、关于基金托管人职责终止的原因,以下表述错误的是()

A. 依法解散、被依法撤销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的,基金托管人职责终止

B. 被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解任的,基金托管人职责终止

C. 在履行法定职责时存在失误,基金托管人职责终止

D. 被依法取消基金托管资格的,基金托管人职责终止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依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基金托管人职责终止:①被依法取消基金托管资格;②被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解任;③依法解散、被依法撤销或者被依法宣告破产;④基金合同约定的其他情形。

2、关于基金管理人内部管理的监管,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 基金管理人应当从基金财产中计提风险准备金,以增强管理人风险防范能力、保护份额持有人利益

B. 基金管理人应建立良好的内部治理结构,明确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管的职责权限,确保基金管理人独立运作

C. 基金管理人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应当按照中国证监会规定及时履行重大事项报告义务

D. 当基金管理人与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发生冲突时,应以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优先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

A错误:依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应当从管理基金的报酬中计提风险准备金。

B正确:依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建立良好的内部治理结构,明确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职责权限,确保基金管理人独立运作。

C正确:基金管理人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应当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及时履行重大事项报告义务。

D正确:当基金管理人及其从业人员的利益与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发生冲突时,应以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

2019年基金从业取证班新大纲解析,零基础高质量备考,送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点题试卷)考纲变化视频解读

更多习题免费练:证券投资基金法律法规章节习题练习>>

相关内容:《基金法律法规》思维导图+学习笔记汇总(新大纲)

今日推荐:基金从业35天打卡,每天搞定一个核心考点>>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