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考点归纳:投资基金的主要类别

来源:233网校 2019-07-31 16:18:00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2019年修订版)第1章金融市场、资产管理与投资基金,第4节投资基金简介。

考纲要求掌握投资基金的定义和主要类别。

【考点归纳】

一、投资基金特征:组合投资、专业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二、投资基金的主要类别

1.传统的投资基金:包括股票、债券、货币金融衍生工具等在证券交易所或银行间市场上公开交易的证券。

2.另类投资基金:

(1)私募股权基金(PE):通过私募形式对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行投资。

(2)风险投资基金(VC):主要通过投向那些不具备上市资格的初创期或者小型的新型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

(3)对冲基金:利用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的杠杆效应,承担高风险、追求高收益的投资模式。

(4)不动产投资基金:以发行权益凭证的方式汇集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不动产投资经营管理。

(5)其他另类投资基金:投资于传统的股票和债券外的金融和实物资产。

【课后习题】

1、根据运作方式分类,可以将基金分为()。

A. 契约型基金和公司型基金

B. 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和混合基金

C. 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

D. 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按照运作方式,投资基金可以分为开放式、封闭式基金. 按照资金募集方式,可以分为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按照法律形式,可以分为契约型、公司型、有限合伙型等形式。

2、投资基金是一种()

A. 直接投资工具

B. 间接投资工具

C. 直接和间接相结合的投资工具

D. 混合投资工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投资基金是一种间接投资工具。

3、将投资基金分为契约型、公司型、有限合伙型等形式是按照()划分的。

A. 资金募集方式

B. 法律形式

C. 运作方式

D. 所投资的对象的不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投资基金按照不同的标准可以区分为多种类别:①按照资金募集方式,可以分为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两类;②按照法律形式,可以分为契约型、公司型、有限合伙型等形式;③按照运作方式,可以分为开放式、封闭式基金;④按照所投资的对象,可以分为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对冲基金、另类投资基金。

基金从业刷题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刷题

复习推荐

【汇总帖】2019年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复习精华资料

备考2019年9月基金从业考试,每天5道真题

基金从业如何在短期内通过?两科取证班解析教材考点,送收费题库(含章节精选+考前点题试卷2套)>>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