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基金法律法规 > 基金法律法规真题

2021年基金从业《基金法律法规》考前真题冲刺练习10.18

来源:233网校 2021-10-18 09:38:55

2021年最后一次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时间为10月30日,题库随机抽题考试,备考2021年10月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每天练一练精选真题!也许会考到原题哦!巩固核心知识!在线真题测试>>

1、基金管理人在经营过程中,内部控制所涵盖的环节不包括()。

A.风险识别

B.风险消除

C.风险评价

D.风险管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是指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为防范和化解风险,保证各项业务的合法合规运作,实现经营目标,在充分考虑内外部环境的基础上,对经营过程中的风险进行识别、评价和管理的制度安排、组织体系和控制措施。

考点:内部控制环节

所属章节:第二十五章 第二节 掌握

2、王某是某基金管理公司信息技术部的开发人员,拥有公司全部信息技术的操作权限,从内部控制角度看,该公司存在的问题是()。

Ⅰ信息技术系统内控管理存在重大缺陷

Ⅱ信息技术系统的访问权限设置过大

Ⅲ 公司对王某的授权控制不足

Ⅳ王某不应介入实际的业务操作

A.Ⅰ、Ⅱ

B.Ⅰ、Ⅲ

C.Ⅱ、Ⅲ 、Ⅳ

D.Ⅰ、Ⅱ、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基金管理人的内部控制要求部门设置体现权责明确、相互制约的原则;严格授权控制;强化内部监督稽核控制;建立完善岗位责任制度和科学、严格的岗位分离制度;严格控制基金财产财务风险;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建立严格的信息技术系统管理制度;建立科学严密的风险管理系统。

考点:内部控制的部门设置

所属章节:第二十五章第三节理解

3、关于对普通投资者的特别保护,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专业投资者转化为普通投资者后,与其他普通投资者同样享有特别保护的权利

B.普通投资者在信息告知、风险警示、适当性匹配等方面享有专业投资者不同的特别保护

C.普通投资者的特别保护,主要体现在基金管理人对普通投资收益的承诺高于专业投资者

D.普通投资者转化为专业投资者后,就不再享有特别保护的权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普通投资者在信息告知、风险警示、适当性匹配等方面享有特别保护。基金销售机构对普通投资则承担以下特别责任和要求。

1.细化分类和管理义务

2.特别的注意义务

3.特别告知义务

4.不得主动推介超越风险承受能力或不符合投资目标的产品义务

5.举证责任倒置原则

6.录音或录像要求

考点:普通投资者的特别保护

所属章节:第二十五章第一节掌握

4、以下选项中,不符合基金管理公司组织结构相互制约原则的是()。

A.公司综合管理部对广告供应商白名单进行审查

B.公司合规部对电子商务业务的创新模式进行合规审查

C.公司风险管理部对拟发行的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的基金进行风险评估

D.公司财务部未作审核,直接接受基金会计提供的基金管理费收入数据入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相互制约原则指基金管理人内部部门和岗位的设置应当权责分明、相互制衡。

基金管理人内部的一项业务,如果经过两个以上的相互制约环节对其进行监督和核查,其发生错弊现象的概率就很低。就具体的内部控制措施来说,相互牵制必须考虑横向控制和纵向控制两方面的制约关系。从横向关系来讲,完成某个环节的工作需有来自彼此独立的两个部门或人员协调运作、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相互证明;从纵向关系来讲,完成某个工作需经过互不隶属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岗位和环节,以使下级受上级监督,上级受下级牵制。只有经过横向关系和纵向关系的核查和制约,才能使发生的错弊减少到较低程度,或者即使发生问题,也易尽早发现,便于及时纠正。

考点:内部控制的原则

所属章节:第二十五章第一节掌握

5、关于基金管理人的内部控制监督,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Ⅰ要建立重大决策负责人独立审批制度,以杜绝负责人推卸责任

Ⅱ 要建立部门之间相互牵制的制度,以杜绝部门权力过大或集体徇私舞弊

Ⅲ 要建立关键岗位管理人员轮岗和定期稽查制度,以杜绝中层经理人员以权谋私或串通作案

A.Ⅱ、Ⅲ

B.Ⅰ、Ⅲ

C.Ⅰ、Ⅱ、Ⅲ

D.Ⅰ、Ⅱ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在内部控制监督上,不能出现重程序监督、不注重对“内部人”监督的偏向。首先,要加强对基金管理人的内部控制监督,建立基金管理人重大决策集体审批等制度(Ⅰ项说法错误),以杜绝业务管理层负责人独断专行;其次,要加强对基金管理人部门管理的控制监督,建立部门之间相互牵制的制度,以杜绝部门权力过大或集体徇私舞弊;再次,要加强对关键岗位管理人员的控制监督,建立关键岗位轮岗和定期稽查制度,以杜绝基金管理人中层经理人员以权谋私或串通作案,从而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控制监督机制。

考点:基金管理人的内部控制监督

所属章节:第二十五章理解

2021年基金从业至尊班上线,高端定制,授课老师+班主任+助教三师资全方位严管督学,考试不通过,不限次免费重学。购课学习,直击真题考点>>

2021年,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基金证书!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9,一起进群学习吧!

扫码加基金交流群

基金从业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热点推荐: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真题答案||新手考试指南||精品资料免费下载版

基金从业备考资料包:备考方法/高频考点,立即下载>>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