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培训视频 > 证券投资基金培训视频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徐娜精讲班课程讲义:资本结构

作者:233网校 2019-12-24 14:45:00

233网校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课程讲义:第七章 权益投资;资本结构。考试大纲要求掌握债权资本和权益资本在投票权和清偿顺序等方面的区别以及莫迪利亚尼-米勒定理(MM定理)。

本课程由徐娜老师主讲,讲风如沐春风,善用举例 及思维导图总结教学。购课后可观看徐娜老师完整版精讲班课程>>

1.资本结构:企业资本总额中各资本构成比例,最基本的包括:

《证券投资基金》徐娜精讲班课程讲义:资本结构

【例如】一家公司的总资本是1000万元,其中有300万元的债权资本和700万元的权益资本,那么该公司的资本结构即包含30%的债务和70%的权益,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是30%。

    有负债的公司被称为杠杆公司,无杠杆公司为无负债公司。一个拥有100%权益资本的公司被称为无杠杆公司,因为它没有债权资本。

2.各类资本的比较(★★★)

(1)现金流量权与投票权

①公司债权方,如债券持有者或银行,对公司事务没有表决权;但不管公司盈利与否,公司的债权人都有权要求公司按期支付利息且到期归还本金。

②普通股股东可以选出董事,组成董事会以代表他们监督公司的日常运行;董事会选聘公司的经理,由经理负责公司日常的经营管理。

③普通股股东有分配盈余及剩余财产的权利。

但分配多少股利取决于公司的经营成果、再投资需求和管理者对支付股利的看法。

④优先股没有到期期限,无须归还股本,每年有一笔固定的股息,相当于永久年金(没有到期期限)的债券,但其股息一般比债券利息要高一些。优先股一般情况下不享有表决权。

【总结】现金流量权和投票权

类型

现金流量权

投票权

普通股

按公司表现和股东会决议获得分红

按持股比例

优先股

获得固定股息

债券

按期获得承诺的现金流(本金+利息)

(2)清偿顺序

①债券持有者(最高索取权)>优先股>普通股

②公司作为法人,应当以其全部资产承担清偿责任;

(3)风险和收益特征

普通股股东>优先股股东>债券持有者

【例题1】下列关于股权投资人与债券投资人说法错误的是(  )。

A.不管公司盈利与否,公司债权人均有权获得固定利息且到期收回本金

B.股权投资者只有在公司盈利时才可获得股息

C.清算时,股权投资的清偿顺序先于债权投资

D.股权投资的风险更大,要求更高的风险溢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不管公司盈利与否,公司债权人均有权获得固定利息且到期收回本金;而股权投资者只有在公司盈利时才可获得股息。在面临清算时,债权投资的清偿顺序先于股权投资,当剩余价值不够偿还权益资本时,股东只能收回一部分投资;更严重的是,可能损失所有投资。因此,股权投资的风险更大,要求更高的风险溢价,其收益应该高于债权投资的收益。

【例题2】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优先股股东有投票权

B.普通股股东对公司盈余与剩余财产有优先分配权   

C.优先股有到期期限

D.普通股股东可以选出董事,组成董事会代表他们监督公司日常运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优先股没有到期期限,其股东没有投票权,但有对公司盈余和剩余财产的优先分配权。普通股股东没有优先分配权。

3.最优资本结构及其理论演变

(1)提高债务权益比率或财务杠杆:发行债券,回购股票

(2)降低债务权益比或财务杠杆:发行股票,偿还债务

(1)1958年,莫迪利亚尼和米勒提出关于资本结构与企业价值之间关系的莫迪利亚尼一米勒定理,简称MM定理。

①不考虑税、破产成本、信息不对称并且假设在有效市场里面,企业价值不会因融资方式改变而改变。

②资本结构理论的开端,也被称为资本结构无关原理。

(2)修正的MM理论:企业可以运用避税政策,通过改变资本结构来改变市场价值,即企业发行债券或获取贷款越多,企业市场价值越大。

(3)权衡理论

认为随着企业债务增加而提高的经营风险和可能产生的破产成本,会增加企业的额外成本,而最佳的资本结构应当是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之间的一个均衡点,就是最佳负债比率

【例题3】修正的MM定理认为(  )。

A.企业价值不会因为企业融资方式改变而改变

B.企业发行债券或获取贷款越多,企业市场价值越大

C.对负债带来的收益与风险进行适当平衡来确定企业价值

D.最佳的资本结构应当是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之间的一个均衡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项属于MM定理主张的观点;CD两项属于权衡理论的观点。

【本节内容总结】

《证券投资基金》徐娜精讲班课程讲义:资本结构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基金从业徐娜老师《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基金从业如何在短期内突破60分?两科取证班解析教材章节考点,送收费题库(含章节精选+考前点题)>>

热点推荐: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基金从业备考冲刺.png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