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培训视频 > 证券投资基金培训视频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徐娜精讲班课程讲义:投资风险的种类

作者:233网校 2019-12-24 14:45:00

233网校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课程讲义:第十四章 投资风险管理,投资风险的种类。考试大纲要求掌握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概念及其管理方法。

本课程由徐娜老师主讲,讲风如沐春风,善用举例 及思维导图总结教学。购课后可观看徐娜老师完整版精讲班课程>>

风险是来源于不确定性,是未来的不确定事件可能对公司带来的影响。投资风险的主要因素包括

一、市场风险(★★★)

1.定义:

基金投资行为受到宏观政治、经济、社会等环境因素对证券价格所造成的影响。

2.种类

(1)政策风险:宏观政策的变化对基金收益的风险。

(2)利率风险:利率变化(具有积累性、隐蔽性)导致基金价值的不确定性,经常发生

(3)汇率风险:QDII基金受汇率影响较大

(4)其他:经济周期性波动风险、购买力风险

3.管理的主要措施

(1)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指标和趋势,提出应对策略。

(2)密切关注行业和个股的基本面变化,分散非系统性风险。

(3)关注投资组合的风险调整后收益。

(4)加强对场外交易的监控。

(5)加强对重大投资的监测。

(6)运用定量风险模型和优化技术,分析各投资组合市场风险的来源和暴露。

二、信用风险(★★★)

1.定义:不能或拒绝支付到期本息、延续对付带来的风险。

2.主要措施

(1)建立针对债券发行人的内部信用评级制度,结合外部信用评级,进行发行人信用风险管理。

(2)建立交易对手信用评级制度,根据交易对手的资质、交易记录、信用记录和交收违约记录等因素对交易对手进行信用评级,并定期更新。

(3)建立严格的信用风险监控体系,对信用风险及时发现、汇报和处理。

三、流动性风险(★★★)

1.基金管理人建仓时或者为实现投资收益而进行组合调整时,可能会由于个股的市场流动性相对不足而无法按预期的价格将股票或债券买进或卖出;

2.为应付投资者的赎回,当个股的流动性较差时,基金管理人被迫在不适当的价格大量抛售股票或债券。

3.流动性风险管理措施包括:

(1)制定流动性风险管理制度。

(2)及时对投资组合资产进行流动性分析和跟踪。

(3)分析投资组合持有人结构和特征,关注投资者申赎意愿

(4)建立流动性预警机制。

(5)进行流动性压力测试。

(6)制定流动性风险处置预案

【例题-单选】下列不属于信用风险管理的主要措施的是(    )。

A.建立针对债券发行人的内部信用评级制度,结合外部信用评级,进行发行人信用风险管理

B.建立交易对手信用评级制度,根据交易对手的资质、交易记录、信用记录和交收违约记录等因素对交易对手进行信用评级,并定期更新

C.建立严格的信用风险监控体系,对信用风险及时发现、汇报和处理

D.加强对场外交易的监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信用风险管理的主要措施包括:(1)建立针对债券发行人的内部信用评级制度,结合外部信用评级,进行发行人信用风险管理。(2)建立交易对手信用评级制度,根据交易对手的资质、交易记录、信用记录和交收违约记录等因素对交易对手进行信用评级,并定期更新。(3)建立严格的信用风险监控体系,对信用风险及时发现、汇报和处理。D项是市场风险管理的主要措施之一。

【例题-单选】市场风险管理的主要措施不包括( )。

A.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指标和趋势

B.关注投资组合风险调整后收益

C.加强对重大投资的监测

D.进行流动性压力测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市场风险管理的主要措施①密切关注行业和个股的基本面变化,构造股票投资组合,分散非系统性风险;②加强对场外交易的监控;③运用定量风险模型和优化技术,分析各投资组合市场风险的来源和暴露。

【例题-单选】2013年6月6日开始,国内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资金利率不断创出新高,机构投资者纷纷赎回货币基金转而投向拆借和回购市场,这种大额赎回加剧了货币基金的(  )。

A.市场风险 

B.流动性风险

C.信用风险 

D.合规风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流动性风险。基金投资的流动性风险:一是基金管理人建仓时或者为实现投资收益而进行组合调整时,可能会由于个股的市场流动性相对不足而无法按预期的价格将股票或债券买进或卖出;二是为应付投资者的赎回,当个股的流动性较差时,基金管理人被迫在不适当的价格大量抛售股票或债券。

【本节内容总结】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基金从业徐娜老师《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基金从业如何在短期内突破60分?两科取证班解析教材章节考点,送收费题库(含章节精选+考前点题)>>

热点推荐: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基金从业备考冲刺.png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