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培训视频 > 证券投资基金培训视频

基金从业《证券投资基金》徐娜精讲班讲义:投资管理流程和投资者类型

作者:233网校 2019-12-24 14:57:00

233网校基金从业资格考试《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课程讲义:第十一章 投资者需求;投资管理流程和投资者类型。由徐娜老师主讲,讲风如沐春风,善用举例 及思维导图总结教学。购课后可观看徐娜老师完整版精讲班课程>>

第一节.投资管理流程

【考试大纲要求】

1.理解投资管理的步骤以及各个步骤的内容

1.投资组合管理定义:目标是实现投资收益的最大化,在获得一定收益水平的同时承担最低的风险,或在投资者可接受的风险水平内使其获得最大的收益。

2. CFA 协会将投资管理过程定义为一个动态反馈的循环过程。

整个流程可以划分为规划、执行和反馈三个基本步骤。

(1)规划主要侧重于确定决策所需的各种输入信息,包括客户资料和资本市场的数据等。

(2)执行:资产配置和证券选择等方面的投资决策和实施过程

(3)反馈:对投资预期、投资目标和投资组合等方面变化的适应过程。对投资管理能力的评价包括三部分:业绩度量、业绩归因和绩效评估。

【例题-单选】关于投资组合管理的基本步骤,以下选项错误的是(  )。

A.投资管理人结合投资政策说明书和资本市场预期来决定各类目标资产的配置

B.投资管理人对多种资产类别的长期风险和收益特征进行预测

C.投资规划的首要任务就是优化投资组合

D.投资政策说明书是所有投资决策制定的指导性文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投资规划的首要任务是了解客户需求,确认并量化投资者的投资目标和投资限制。

【本节内容总结】

《证券投资基金》徐娜精讲班讲义:投资管理流程和投资者类型

第二节  投资者类型和特征

【考试大纲要求】

1.掌握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特征

 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受托的投资管理人为各种各样的投资者提供多种类型的产品,需要充分了解各类投资者的特点和需求才能为之提供最佳服务

《证券投资基金》徐娜精讲班讲义:投资管理流程和投资者类型

一、个人投资者(★)

1.特点

(1)投资需求受个人所处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和个人境况的影响,差异化较大;

(2)可投资的资金量较小;

(3)风险承受能力较弱;

(4)投资相关的知识和经验较少,专业投资能力不足;

(5)常常需要借助基金销售服务机构进行投资。

2.影响个人投资者投资需求的基本因素是他们在生命周期中所处的阶段。

3.个人投资者对待风险的态度将随着年龄的增长从风险容忍到风险厌恶转化。

4.其他因素:个人财务状况、就业状态和家庭状况。

5.个人投资者可根据其自身情况,确定其适合投资的基金产品。

状态

选择的产品

单身阶段

中高风险、中高预期收益

成家并已生育的年轻人

中高风险、中高预期收益

三口之家中的中年人

中低风险、中低预期收益

老年人

以低风险为核心

【例题单选】下列关于个人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说法错误的是(  )。

A.拥有稳定工作的年轻个人投资者,其风险承受能力较强

B.随着年龄的增长,个人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承受意愿递增

C.家庭负担越重,投资者越偏向于稳健的投资策略

D.个人投资者应根据所处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确定其应该选择的基金产品类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随着年龄的增长,个人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承受意愿递减。中青年人更具有冒险的精神,而且其有较长的时间来积累财富,更能承担不利的投资后果;而老年人对风险控制有更深切的体会,而且其一般因退休而失去了工资收入,增量资金有限,所以更偏向于保守的投资。

【例题单选】 仅考虑风险承受能力,以下投资决策适宜的有(  )。

I.小王准备1年后出国留学,将其全部积蓄投资于期货市场

Ⅱ.小张准备6个月后购房,将其首付款用于购买银行的6个月保本型理财产品

Ⅲ.小李准备在3个月内购车,将其购车资金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

Ⅳ.老刘已经退休,将其全部积蓄用于购买股票

A.I、Ⅲ

B.Ⅱ、Ⅳ

C.I、Ⅳ

D.Ⅱ、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出国留学需要大量资金,且留学时无稳定的收入来源,小王不宜将其全部积蓄投资于期货市场;对老年人而言,面临退休和收入降低,其风险承受能力较小,因此其投资的稳健、安全、保值最重要,在选择基金产品时应该以低风险为核心,不宜过度配置股票等风险较高的产品。

二、机构投资者(★ )

机构投资者有许多不同的类型,例如养老金、大学捐赠基金、公益基金、银行、保险公司、共同基金(亦即公募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等。

1.特点:

(1)资本实力更为雄厚,投资规模相对较大;

(2)更高的风险承受能力

(3)投资管理专业

(4)投资行为规范

2.我国主要机构投资者:

(1)保险公司:财险公司通常将保费投资于低风险资产,寿险公司通常可以投资于风险较高的资产。

(2)中国的社会保障基金:在保证基金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实现基金资产的增值。

(3)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限于银行存款、国债和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产品。

(4)财务公司:投资于银行存款或货币市场基金,或投资于其他流动性较好的短期资产。

(5)其他: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投资者、基金公司、商业银行。

【例题单选】关于机构投资者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合格境外投资者也是一类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B.企业年金财产可以投资非流动性资产,但要控制在一定比例以内

C.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公司等可接受投资者的资金,但不能成为基金公司的客户

D.机构投资者主要包括基金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暂不包括社保基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企业年金基金财产的投资范围限于银行存款、国债和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产品;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公司等可接受投资者的资金,也可能称为基金公司的客户,即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主要包括基金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社保基金等。

三、普通投资者与专业投资者(★ )

(1)专业投资者:包括持牌金融机构及其发行的理财产品,养老基金,公益基金,以及金融资产规模、投资经验符合规定条件的机构和自然人。

(2)普通投资者:专业投资者之外的投资者为普通投资者。

(3)注意:并非所有的个人投资者都是普通投资者。此外,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

【本节内容总结】

《证券投资基金》徐娜精讲班讲义:投资管理流程和投资者类型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基金从业徐娜老师《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基金从业如何在短期内突破60分?两科取证班解析教材章节考点,送收费题库(含章节精选+考前点题)>>

热点推荐: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新手考试指南

下载233网校APP——基金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基金从业备考冲刺.png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