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基金从业 > 技巧心得

考完基金从业趁热打铁考证券,你有这些优势!

作者:233网校-小怪兽 2022-06-02 12:04:52

基金从业和证券从业都属于金融行业的入门考试,由于基金、证券的关系密切,所以作为金融类考生,最好两个证书都拿下!特别是刚考完基金从业的考生,在备考证券从业时更是有着绝对的优势!目前基金从业和证券从业考试成绩互认,想省心省力多证傍身的同学,考完基金从业后一定要趁热打铁考证券!

基金从业VS证券从业

首先,我们从基金从业和证券从业的报考条件、成绩有效期、证书作用这3个方面进行对比。

01报考条件

报考条件

基金从业

证券从业

民事能力要求

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年龄要求

截至报名日,年满18周岁

报名截止日年满18周岁

学历要求

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具有高中或国家承认相当于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其他要求

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违反考试纪律受到处分,禁考期限已过的。

不难看出,基金从业考试的报考条件和基金从业考试的报考条件基本相同,一般情况下,只要你能报名基金从业考试就可以报名证券从业考试

02成绩有效期

合格成绩

基金从业

证券从业

成绩有效期

基金从业资格考试成绩有效期为4年,其中单科成绩有效期也是4年。

目前证券从业考试成绩长期有效。

成绩管理

已通过科目一+科目二或者科目一+科目三,应当在四年内通过所在机构向基金业协会申请注册基金从业资格。

超过四年未通过所在机构向基金业协会申请注册基金从业资格的,需重新参加考试,或补齐最近两年的后续培训学时后,通过所在机构向基金业协会申请注册基金从业资格。

证券从业规定考试科目合格,获得从业资格。在单位就职后,可申请注册证券从业资格证。

注:2022年3月1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未来证券考试报考条件及成绩有效期可能会有所调整。建议目前符合证券从业报考条件的基金考生,尽快参加证券从业考试

03证书作用

基金从业资格证书则是进入基金行业的必备证书,基金从业人员应当具备基金从业资格。过了这个门槛才能够被基金公司和金融机构聘用,是个人财商水平的一个体现,是个人进行投资获利的知识工具。

证券从业资格证是进入证券行业的必备证书,是进入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上市公司、投资公司、大型企业集团、财经媒体、政府经济部门的重要参考。因此,参加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是从事证券职业的第一道关口,证券从业资格证同时也被称为证券行业的准入证。

不管是基金从业资格证还是证券从业资格证,都是金融行业人士必备的证书,特别是现在基金、证券从业人员的待遇等级,因职位不同相差很大,有的年薪几百万,有的年薪10万不到。即使同样工作,每家公司的待遇也不尽相同。所以不断提升自己,是金融人士的保持职场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基金考过!再战证券有何优势?
考试科目相近,考试题型相近

基金从业考试

证券从业考试

考试

科目

科目一《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科目二《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科目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基础知识》

其中科目一必考,科目二或科目三任选一科。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均为必考科目。

题型

题量

均为单选题,分为普通单选题和组合型选择题

(共100题,其中普通选择题和组合型选择题穿插,无固定题量)

均为单选题,分为普通选择题和组合型选择题

(共100题,其中普通选择题50道,组合型选择题50道)

分值

每科题量为100道,每题分值1分,总分100分,60分为合格线。

每科题量为100道,每题分值1分,总分100分,60分为合格线。

考试

时长

每科120分钟

每科120分钟

其实,基金从业和证券从业一直都是相辅相成的,自2003年起,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就已经成为了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的一部分,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考试。到2015年7月,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才正式从中国证券业协会移交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所以基金从业和证券从业在考试科目、考试题型、考试时长等方面均有相似之处。

也就是说,通过基金从业考试的同学,再报考证券从业时,学习起来是非常简单的!

通过基金从业科目二,免考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根据2022年5月10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可知: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组织的证券投资基金基础知识考试、国家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CIIA)资格考试、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考试等考试之一,或者在国家有关部门、科研院所、高等教育机构等单位从事经济、金融研究或者管理相关工作8年以上的,可以不参加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测试

也就是说,考生通过基金从业考试后,只要再考一门《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就可以申请注册证券从业资格证了!

直接免考一科,对于很多选择基金从业“科目一+科目二”的考生来说,是非常大的福利了!考3科得2证,距离拿下双料证书就只差“一科之遥”!

考点内容重合度高

基金从业科目一《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和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各章目录对比:


基金从业法律法规

证券从业法律法规

章节

对比

第1章 金融市场 、资产管理与投资基金

第2章 证券投资基金概述

第3章 基金的类型

第4章 证券投资基金的监管

第5章 基金职业道德

第16章 基金的募集、交易与登记

第20章 基金的信息披露

第21章 基金客户和销售机构

第22章 基金销售行为规范及信息管理

第23章 基金客户服务

第24章 基金管理人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

第25章 基金管理人的内部控制

第26章 基金管理人的合规管理

第1章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第2章 证券经营机构管理规范

第3章 证券公司业务规范

第4章 证券市场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及法律责任

第5章 行业文化、职业道德与从业人员行为规范

基金从业考试和证券从业考试所考查的法条法规,职业道德等内容很多都是重合的,这也大大减少了考生的备考难度。

基础知识储备多,备考状态好

考完基金的考生,都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在复习证券各科目时,相对于零基础考生,有着极大的优势。同时,也能保持好的学习习惯和备考状态,继续投入到证券的学习中去,学习效率大大提升!

备考攻略

从近几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考情来看,考查内容越来越细致、广泛。其中基础概念的题占比下降,规范类知识点考的多,记忆难度大。因此大家必须保证足够的备考时间,制定科学的复习计划,方可顺利拿下证券从业资格证。

01基础阶段:

官方教材(自购)去购买>>+精讲班视频【去听课>>】+机考题库会员【去刷题>>

每天的有效学习时间在2.5h以上,备考期间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整。如果觉得轻松可以缩短,如果觉得学得比较吃力则可以延长一下学习时间。这一阶段的学习一定要搭配好题库练习,一个章节练习结束就做一个章节的习题。

02巩固阶段:

冲刺串讲班去听课>>+真题考点班去听课>>

冲刺班用更短的时间梳理大量的考点,可以在短期内帮助我们复习提升成绩。而真题考点班则可以帮助我们维持备考的感觉,其实只要前期备考认真,这个阶段甚至可以适当放松。

03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去听课>>+真题练习去刷题>>

真题套卷练习,提升做题速度和做题准确率。

备考时间不够?零基础?建议报名233网校证券至尊班,全阶段督学,高端定制服务,通关上岗无忧!立即加购>>

阶段班级试听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

真题考点班 :以真题讲考点

进入听课>>>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串讲重难点

专项突破班:计算题专项突破

进入听课>>>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每科详解2套考题

考前直播密训班: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进入听课>>>

考后阶段

上岗实战班:四大模块实践演练

进入听课>>>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y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基金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基金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基金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基金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