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经济师 > 考试技巧

2019年中级经济师考试难度如何?这篇分析给你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9-08-27 08:31:00

2019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报名已经全部结束,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正式的投入到备考状态中来呢?不论是有基础亦或是刚刚接触,每个人的起点都是一样的。希望大家都能更多的享受备考的过程,而不是把它当成很大的压力。关于2019中级经济师考试到底难度如何?下面233网校小编就来帮大家分析分析!

一部分人认为很难,理由如下:

1、 考试考查范围较广、知识面太大

2、 考试越来越灵活,考察实际案例分析能力

3、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报名人数多

另一部分人认为不难,理由如下:

1、 考试更偏重于对基础知识的理解

2、 在职称类考试中相对简单

3、 报考专业较多,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

正反两方说得都有道理,一个考试到底难不难,要因人而异,正确看待考试,正确评估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中级经济师备考。

这里,233网校小编整理了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的教材章节内容(以2019教材为例)及学习注意事项,以供大家参考:

部分名称主要内容本部分难度指数
第一部分经济学基础市场需求、供给与均衡价格;消费者行为分析;生产和成本理论;市场结构理论;生产要素市场理论;市场失灵和政府的干预;国民收入核算和简单的宏观经济模型;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理论;价格总水平和就业、失业;国际贸易理论和政策;★★★★★
本部分分为微观经济学(1-6章)和宏观经济学(7-10章),微观经济学多为一些图表曲线等较为抽象的内容。需要跟随老师课件结合相关题目认真复习。
第二部分财政公共物品与财政职能;财政支出;财政收入;税收制度;政府预算;财政管理体制;财政政策★★★★★
本部分内容本身不难,但是在考试中,存在着考题过偏,考点太细的特点。需要背记的点很多,所以学习一定要“滚动复习,全面记忆”。
第三部分货币与金融货币供求与均衡;中央银行与货币政策;商业银行与金融市场;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对外金融关系与政策★★★☆
本部分内容难度较小,内容相对其他部分也较少,但是同样考核内容非常细致,教材内容都有可能成为考点。
第四部分统计统计与统计数据;描述统计;抽样调查;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
难以规避的计算题将在这部分跟大家频繁碰面,同时13年教材的改版,又整体提升了本部分的难度,本部分的学习要通过听课+练习理解和巩固。
第五部分会计会计概论;会计循环;会计报表;财务报表分析;政府会计;★★★☆
本部分考后的内容并不深,但是对于没有接触过会计的学员来说,会计的专业性比较强,一些专业属于还是较难理解。
第六部分法律法律对经济关系的调整;物权法律制度;合同法律制度;公司法律制度;其他法律制度★★★★
本部分考试最大的特点是考核全面,考察非常细致,且都为教材中的原文原语。本部分需要大量记忆,不断强化记忆、滚动复习很重要。

中级经济基础的教材各部分学习注意事项:

第一部分:经济学基础(共10章内容,有大部分学员头疼的弹性、各种曲线等)

第二部分:财政(共7章,内容较多,不易理解,记忆难度大)

第三部分:货币与金融(共5章,内容相对较少,但是分值占比较高,需要记忆)

第四部分:统计(共5章内容,有大部分学员都头疼的各种指标的计算)

第五部分:会计(共5章内容,大部分没有会计基础的学员学习起来是有一定难度的)

第六部分:法律(共5章内容,内容较多,记忆难度较大)

经济师刷题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中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经济师题库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