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经济师 > 考试技巧

只要不放弃!大龄零基础准妈妈的中级经济师备考心路历程

作者:233网校-null 2021-01-05 14:58:00

233网校经济师站点【有奖征文】活动已经开启,分享所学、传授经验和技能可领最高450元现金奖励,前16名投稿还送雨伞、帆布包、笔记本等奖品!!!

以下内容由233网校原创征文学员分享,转载请联系授权。【进入投稿>>

大龄零基础准妈妈中级经济师备考心路历程

大家好,我是2020年的重庆考生,今年31岁,备考过程中正好经历孕期最难熬的几个月,好在现在努力终于有了回报,经济基础110分,人力资源90分,虽然分数不是很高,但也算是顺利的通过了考试。看到233网校的征文启事,想着自己已然是233网校的忠实粉丝咯,也来整理整理我这一段难忘的备考经历,希望能给正在艰辛备考路上的你带去哪怕一点点的帮助和启示也是好的。

我其实之前已经有中级职称咯,只不过由于自身原因跳槽换了新的工作新的岗位,到新单位后原来职称不被认可,只有重新考新单位认定的职称才能给我聘任和涨工资,我在新的单位后从事人事工作,办公室老师劝我考取上岗证和职称证,说这样才能更好地从事现工作。于是我抓紧时间了解到这个领域的上岗证和职称证,也就是人力资源管理师和中级经济师,想着趁自己目前还没有很多在职考生那种拖家带口的负担,赶紧把这些该考的证给考了,为自己的工作岗位铺好路,才能更好、更顺的前行。

于是我规划着2019年11月先考人力资源管理师(上岗证),2020年11月考中级经济师(职称证)。

当我如愿顺利地拿到了人力资源管理师的上岗证后,我觉得跟着网课学习效率比自己自学复习效率高太多了,有了这一次复习备考的经验,回到家我就开始琢磨中级经济师的事儿,趁热打铁地买了2020年中级经济师的233网络课程,正好碰到双11搞活动,网课5.8折,还可以领券,最终买下来特别划算。12月买了网课之后又趁热打铁在京东上买了配套的书籍,那个时候最新的教材还没有出来,只有买2019年的书籍,因为一直是在备孕状态,不确定到底什么时候能怀上宝宝,担心自己怀孕之后状态不好影响复习进度。加上经济师的课程我之前在网上大概看了下目录,很多看都看不懂的曲线和计算公式,还有什么金融、财政、会计、货币、经济基础等等,我以前从来都没有接触过这些,而且自己是文科生,数学又学的不好,所以心理上对我而言是个巨大的挑战,我想着早做好这些前期准备工作,早点就可以开始趁空闲时间着手复习。

然而规划是美好的,惰性也是顽强的,2019年年底就买好了网课和课程,做好准备工作的我,也并没有如自己所愿的早早开始复习,总感觉考试还很遥远,11月份才考试,早复习会忘记,还抱有一种侥幸心理,想象着能几个月搞定的事情,为什么要投进去更多的时间去复习,总之给自己找各种理由和借口不想看书,元旦过了说年后再复习,过了年又想五一之后再复习,五一后离报名还有一段时间,也是完全没有动力和时间紧迫感。书外面的世界太精彩了!电视好看,快手、抖音、微视、微信也都比看书更吸引人,而这也是造成后面我焦虑、心慌的源头。

其实之前233网校的学霸君陆续从2月份就开始督促同学们提前几个月开始复习,说如果等到7、8月份才开始,要是没有天天花3-4小时看书备考的话,一定会来不及。毕竟是国家级的考试,两大本挺厚的书,还是要上心一些,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以为短短突击1个月就能通过了。而且主要基本备考的都是在职考生,白天都要忙于工作,下班后、周末空闲还要分一些时间给家庭、社交应酬、娱乐休闲等等,不能完全保证空闲时间都能投入到看书复习中。

我看了233网校网友的经验分享帖,有准备大半年通过考试的,也有突击2个月就通过考试的,还有从报名开始之后再复习的,每个人经历不一样,学习方法、习惯、状态、时间安排等等都有差异,能参考一些学习方法,但也不可完全复制他人的经历。以下是我的具体复习安排:

1、从6月下旬到8月我开始断断续续复习,都是下班之后吃完晚饭后一整块比较集中的时间,跟着精讲班课程听课,做笔记,一开始听毫无基础的经济课程,整个人都比较懵,很多也听不懂,而且书上密密麻麻的文字看得头痛,我产生了畏难情绪,那个时候也没有较系统的规划,每天学到哪里算哪里,有时候晚上有其他活动安排回家都很晚了,也就没有时间来安排学习。但是好在经济基础课程的启蒙老师赵照老师开启了我的经济课程大门,听到后面感觉似乎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我的畏难和恐惧情绪一点点降下来。233的学霸君还把我们拖到相应的专业备考群里,群里来自全国的备考网友会互相鼓励、讨论疑难问题、记忆方法,在这种枯燥的复习备考旅程中,特别希望能找到一个懂你的组织,有那么多和你一起并肩作战、有共同目标的,一直在努力坚持的同学,你会觉得备考路上不是一个人在奋斗,你并不孤单。

2、8.3报名后一直到十一放假,真真正正的感到时间紧迫感,而且之前担心的事情也发生了,正好这个关键时候发现自己怀孕了,而且确实如自己之前预料的怀孕后复习状态很不好,受孕激素的影响,每天特别困,身体感觉特别疲惫,回到家基本吃了晚饭就可以睡着,白天也还是感到疲惫。这已然到了复习的黄金时间,时间很紧张,而且经济基础章节特别多,三十七章,140多个精讲课程,而我一半的课程都还没有看完,我开始特别焦虑了,感觉自己过不了咯,为了自我安慰和心理平衡,我每天吃完晚饭睡一个小时,定个闹钟又挣扎着爬起来看书,其实起来后脑袋也是晕的,还是很困,听着课效率也是很低的。去医院检查孕酮偏低,医生说孕酮过低容易导致先兆流产,叫我一定要注意好好休息,不要过度劳累、紧张。我之前有过一次自然流产经历,自己又过了30岁,已经过了生育黄金时间,面临的生育风险也自然比其他人更大一些,所以这次我也更紧张了,本来前三个月不稳定容易发生一些状况,这下搞得我连走路都不敢迈大步子了,老公看我每天休息也休息不好,思想压力大,很焦虑,胃口也不好,还要挣扎着和瞌睡作斗争爬起来看书,他劝我要不这次别考了吧,身体重要。但是我前期准备工作都做了,而且已经报名了,我可不想这个时候当逃兵,我还要给肚子里的小宝宝做好榜样呢。他那段时间也比较忙,有时候出差、晚上忙着开会不能回家吃晚饭,我为了节省时间,就在外面随便吃点应付下,省下时间回家看书复习,他担心我营养不良,两边爸妈都在外地,离得远也无法帮忙,寻思着通过家政公司给我找个做饭阿姨,能帮忙做做饭,我能多吃一点,补充能量和营养。结果短时间也没有找到合适的阿姨,就熬到了快10月底,我说就只有一个月考试了,自己坚持坚持克服下,考完试就能有时间研究做点有营养的。我卸载了几个平常爱玩儿、容易影响分心的短视频APP,十一假期也哪里没去,沉溺学习不可自拔,精讲班课程太多了,没来得及听完,开始第二轮的高频考点,高频考点听了几节课后,感觉思路一下清晰了很多,不像之前的一锅粥发蒙的状态,逐渐有了点点的自信心,没那么心慌了,高频考点课时少,用时比较短就能跟上老师的更新速度,又转过头来听之前精讲班还没听完的课程,交叉着听也是不断反复的巩固。

3、大概10.20左右到考试前,两本书基本跟着精讲班和高频考点班过了遍,我开始刷各种题,233网校的各种题目,临考冲刺题、全真模拟题、冲刺锁分题、模考大赛题、压轴题、历年真题,大概有接近20套左右,做题的时候也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有选择性的做章节练习,其实章节练习最好是边听课边做,巩固学习和复习那样效果是最好,我是因为自己时间来不及了,有选择性地根据自己薄弱环节做了些题目。太早之前的真题就不建议做了,每年会有考点更新,有些知识点就过时了,一看都不会,会影响自己心情,也容易打击自信。我每天做一套基础题目,做一套人力专业题目,拿来考试练手,刚开始的时候都做不及格,60多、70多分,而且看着一套题目有100多道,内容又不够熟练,感觉做一套题要花很多时间和经历,但慢慢每做一套题,就攻克了一些没记住的、生疏的知识点,一边做题也一边又把书再系统看一遍,跟着精讲和高频课程过了遍后,再回过头翻书就明显快很多。后面刷题刷多了,书很快了过了2遍后,基本能及格,有时候卷子简单点,还能考100多,110多,心里才有点底气。

这次感觉自己也有点幸运,因为疫情考试时间推迟了,不然我孕期状态一直不好持续了一两个月,整个的复习时间都是紧紧张张,如果考试时间没有推迟,我可能看书做题时间都不够,而且越到后面越慌张,所以还是奉劝后面备考的考生,要提早开始规划复习,有时候即便当你准备好全心投入复习了,也可能遇到一些始料未及的事情或情绪,一定要尽早准备!有备无患,让你的底子更扎实、牢固,考试更加从容、自信。还有个小幸运是我参加的第一天第一场考试,据众多网友说第一场考试比后面考试难度要小些,尤其第二天最后一场难度很大,我真的不确定,我要是抽到后面的考试,能否这么顺利通过,所以也提醒备考考生,不确定能否抽到简单或者难的那一套题时,只有底子打的牢靠,抽到哪一场考试都不怕。成绩出来那天看到很多网友有一门课离合格线仅仅一分之差,这种很绝望、抓狂也很遗憾,祝福未来备考的你能打好基础,不要留下这种绝望的遗憾。

最后特别感谢233网校陪我走过了毕业工作后的2场大考试,对于我这样的在职考生而言,有这样的网络课程真的是帮助很大,网校会帮你整理备考前专业选择、考前报名、复习规划、重难点讲解等各种问题到考后的考试估分、审核拿证,甚至到进阶高级经济师的各种疑难问题,都能帮你解决,能帮你少走很多弯路,省去自己花费很多时间去摸索,这样有更多时间专心复习。我现在都考完试,查完分,快拿到证了,我还舍不得删掉233网校app,毕竟陪我走过两段努力奋斗难忘的日子。有时候没事还登陆上去看看,网校的老师讲课绝对的课程精品,物超所值,他们有一个优质的讲课团队一起为考生服务,集体智慧不容小觑,比自己自学摸不着头脑,可能付出很多时间往往收益甚微。印象最深刻的赵照老师,讲课深入浅出,有趣有料,攻克了许多我曾经以为很难的知识。有的总结的很多口诀特别便于记忆,接地气,基本跟着听一遍就能记住,只要认真跟着老师用心学习,再下功夫多做题来巩固,通关绝对没问题。

祝正在备考的你也能顺利通关拿证,涨工资,在严寒的冬天里,涨的工资拿来吃火锅,它不香麽?不管你考试的动机是什么,为了更美好的未来,一定不要轻易放弃,2021加油鸭!

已经投稿的小伙伴们记得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方便联系稿酬事宜!!!

目前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已开通,微信识别下图小程序,快来为你喜爱的文章打call吧!

经济师有奖征文

相关热点

备考的那些事—2020经济师有奖征文开启!最高奖450元!

全国2020年经济师考试通过率曝光!最低仅13.7%……

2021年备考已开启,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经济师实力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