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经济师 > 考试技巧

二战经济师通关经验:提前备考制定计划 熟读教材是关键

作者:233网校-null 2021-01-06 10:48:00

233网校经济师站点【有奖征文】活动已经开启,分享所学、传授经验和技能可领最高450元现金奖励,前16名投稿还送雨伞、帆布包、笔记本等奖品!!!

以下内容由233网校原创征文学员分享,转载请联系授权。【进入投稿>>

经济师备考经验:努力就会成功

给大家分享一下这次考试通过的一点心得体会,希望能帮助到准备明年考试的伙伴们。

在此之前,我想跟大家说明一点:每个人的状态以及实际情况都是不一样的,个人的经验仅供参考。

先介绍一下我自己的情况:我是毕业于上海的某理工类大学,工学学士出身,16年才在金融行业工作。18年的时候,开始准备银行业从业资格考试,参加了3次考试才拿到证书。2019年第一次参加经济师考试,今年是第二次考试。 

第一次考试的时间是11月3号,上午场。真正备考的时间是19年的9月1日。当时报了233的网校,也做了计划。每天的学习内容安排的满满当当,但是人算不如天算,计划赶不上变化。前三天拼命的赶进度,通宵的学习,结果第四天去公司的路上头晕的难受,下班的时候到附近的医院去检查,血压一下子飙升到了160/90(在此也忠告各位朋友,一定要劳逸结合),后来到9月下半月,部门的同事离职,3个人的工作压到了我和另一个同事的身上,每天基本上都要加班到很晚,原本计划10.1期间看完2本书的计划,一直到10月中旬才完成。因此也忠告各位小伙伴们,复习一点要赶早不敢晚,越拖到最后,影响复习时间的干扰因素越多。考试当天的状态,基本上就是“浏览试卷-这是啥-这又是啥-这个我好像学过但我又忘了-记忆丧失-算了瞎选吧-考试结束”的状态,于是考试结果不出意外的都挂了(基础76,金融72)。

所以出了成绩以后,我就开始下定决心,制定复习计划。从2019年的12月23日起,每天不贪多,就按照233网校的精讲班的课程进度,1.5倍速度播放槐俊生老师的课程,工作日时间每天挤出1个小时,周末、节假日挤出2-3个小时的时间听课。每次时间不多的原因是怕贪多嚼不烂,既然2次学,就要学精、学细、学透,把每个知识点都理解到位,对于不好记忆的内容,就想一些顺口溜,编一些小口诀,理解性的记忆。每完成一天的学习内容,就开始做233题库的章节练习题。

第一次精讲班学习完的时间是2020年的5月底,学完第一遍精讲班,就开始第二遍学习。第二遍学习就是通读教材,一字一句的看(这一点很重要,后续我会在学习步骤中给大家讲解原因),然后把第一遍中遗忘和不理解的内容再进行加深的记忆,再做一遍习题和历年的真题。读完第二遍教材的时间差不多是2020年的7月中旬,这个时间新教材正好已经出版并邮寄到家了。这一次就开始熟读新教材,然后着重看新教材中新增加和新删改的部分。差不多到了9月中旬的时间,两本教材通读完毕,开始用习题来巩固知识点,对于3次仍然不太理解的内容,听听老师精讲班的讲解。到了10月份,就开始做233的模拟卷。到临考前,我再把233出的考前点题、模考大赛题目和密训卷做一遍,看一下几套卷子的错题,然后把一些记忆性的内容加深记忆。于是,今年以基础108分,金融96分的成绩顺利通过考试。

所以这一次没考过的,尤其是第一次参加经济师考试的小伙伴们不用太难过,第一,毕竟有些同学不是学金融专业的,一下子把2本教材的所有知识点全记住是不现实的;第二,今年经济师考试改革,成绩保留2年,今年过了1门考试的同学明年复习的压力不会很大了。今年成绩没过,就抓紧时间复习,不要太纠结于今年的成绩了,没通过已经是事实了,没过就尽快再次进入学习状态。 

接下来我再跟大家说一下我的学习步骤。

(1)制定第一遍学习计划。我2020年的学习计划是根据2019年的精讲班课程来制定,工作日学习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周末、节假日学习时间在2-3个小时。当天空余的时间用来刷习题。

(2)制定第二遍学习计划。第二遍学习计划就是4个字:通读教材。一定要通读教材!一定要通读教材!一定要通读教材!(重要的事情说3遍)很多一起学习的同学不理解:看了精讲班和重点内容就行了,为什么要读教材?因为从2018年开始,经济师出题的方式已经大大的改变了,很多的题目就是出自教材中,出题者随便从教材中抽出一句话,扣掉一部分内容,变为选项,就可以是一道题目。2019年11月3日上午场的考试,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已知3楼的住户名叫马冬梅,求马冬梅楼下大爷那天晒太阳时穿的是什么尺码的大裤衩子。这一点我相信一起参加过2019年考试的同学一定是深有体会,尤其是近3年的考题经常会出一些大家平时复习不太关注的内容,譬如“绝对优势理论”的提出者亚当斯密是哪国的,今年11月21日下午场“凯恩斯的流动性陷阱理论,无人愿意持有()”的那道题,都是从细节之处来考大家。所以,仅仅看重点内容和精讲班的内容远远是不够的。一定要通读教材,把细节都注意到。

(3)刷题巩固,把每章节的习题,尤其是错题多做几遍,争取每章节的习题的正确率都保持在95%以上。近3年的真题也要多做一些。对于时间较为远久,且知识点变更的内容,大家可以忽略。

(4)熟读新教材,尤其是教材变化的内容要多读几遍,看不懂的地方可以听听老师的讲解,然后再刷几遍练习题。

(5)临考之前,再把错题看一遍,公式类的内容再加深一下记忆,模拟卷、密训卷、模考大赛和考前点题的题目都要做一遍,然后错题再看看。

从2019年底到这次考试,书看了3遍(新教材看了1遍,老教材看了2遍),习题的正确率维持在90%以上,到最后的模拟题、模考大赛和考前点题等均维持在100-110分之间。

对于学习的心得体会,也就是勤能补拙。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下定决心,持之以恒。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知道很多同学已经成家或者处于热恋中,平时可能要照顾宝宝,要约会,或者是忙于工作,抽不出时间来学习。但是我希望大家在强调这些客观因素的时候,想一下大家为什么要选择参加经济师的考试。从2019年考试失败,我就下定了决心,不管吃多大的苦,2020年一定要通过经济师的考试。所以自打下定决心起,就推掉了所有的应酬、所有的聚会、所有的娱乐项目,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十一放弃了所有的出游,除了2020年春节到2月中旬因为疫情原因滞留在海外没有看书,其余的日子每天就是上班-学习-上班-学习。虽然很辛苦,但是为了通过经济师考试,我认为我所做的选择都是有意义的。

另外平时的复习期间,包括考前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心态稳定,复习要赶早不敢晚。计划赶不上变化,提早做准备,到最后就不至于手忙脚乱。把平常练习当考试,把考试当平常练习。

前面说了一大堆,总结下来就是以下几句:熟读教材,提早安排,理解吃透,持之以恒。

希望参加2021年考试的小伙伴们都能顺利过关!

已经投稿的小伙伴们记得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2】方便联系稿酬事宜!!!

目前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已开通,微信识别下图小程序,快来为你喜爱的文章打call吧!

经济师有奖征文

相关热点

备考的那些事—2020经济师有奖征文开启!最高奖450元!

全国2020年经济师考试通过率曝光!最低仅13.7%……

2021年备考已开启,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经济师实力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