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模拟试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市政公用工程》模拟试卷(三)

来源:233网校 2019-08-05 09:53:00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本套试卷可在线测试,点击进入在线测试评分>>

、单选题。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第1题

为防止下渗水影响路基,排水基层下应(__)。

A.设置由水泥稳定粒料组成的不透水底基层

B. 底基层底面宜铺设防水土工织物

C. 设置由半开级配粒料组成的不透水底基层

D. 底基层顶面宜铺设水泥封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基层的不透水性:底基层顶面宜铺设沥青封层或防水土工织物;为防止地下渗水影响路基,排水基层下应设置由水泥稳定粒料或密级配粒料组成的不透水底基层。

第2题

下列水泥路面基层材料,选择不当的是(__)。

A.特重交通宜选用贫混凝土、碾压混凝土或沥青混凝土

B.重交通道路宜选用天然级配砂砾

C.中、轻交通道路宜选择水泥或石灰粉煤灰稳定粒料或级配粒料

D.湿润和多雨地区,繁重交通路段宜采用排水基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基层材料的选用原则:根据道路交通等级和路基抗冲刷能力来选择基层材料。特重交通宜选用贫混凝土、碾压混凝土或沥青混凝土;重交通道路宜选用水泥稳定粒料或沥青稳定碎石;中、轻交通道路宜选择水泥或石灰粉煤灰稳定粒料或级配粒料。湿润和多雨地区,繁重交通路段宜采用排水基层。

第3题

路基施工测量主要是对已知的测量控制点进行闭合加密,建立测量控制网,再进行施工控制桩放线测量,(__),补钉转角桩、路两侧外边桩等。

A.选择测量仪器

B.恢复中线测量

C.计算测量数据

D.埋设地下管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路基施工特点:对已知的测量控制点进行闭合加密,建立测量控制网,再进行施工控制桩放线测量,恢复中线,补钉转角桩、路两侧外边桩等。

第4题

路基土的液性指数IL为0.5,则该土属于(__)状态。

A.流塑

B.软塑

C.硬塑

D.半坚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液性指数IL:土的天然含水量与塑限之差值对塑性指数之比值,IL= (ω-ωp) /Ip,IL可用以判别土的软硬程度;IL<0为坚硬、半坚硬状态,0≤IL<0.5为硬塑状态, 0.5≤IL< 1. 0为软塑状态,IL≥0流塑状态。

第5题

软土基的处理方法有十几种,不属于软土基处理方法的是(__)。

A.抛石挤淤

B. 预浸法

C. 砂垫层置换

D. 反压护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软土基处理施工方法有数十种,常用的处理方法有表层处理法、换填法、重压法、垂直排水固结法等;具体可采取置换土、抛石挤淤、砂垫层置换、反压护道、砂桩、粉喷桩、塑料排水板及土工织物等处理措施。预浸法适用于湿陷性黄土。

第6题

沟埋管道沟槽地基处理,设计要求换填时.应首先按要求(__),并经检验合格。

A.选填料

B.试验

C.清槽

D.回填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开槽管道施工的地基处理,管道地基应符合设计要求,管道天然地基的强度不能满足设计要求时应按设计要求加固。设计要求换填时,应首先按要求清槽,并检查合格;回填材料应符合设计要求或有关规范规定。

第7题

钢筋混凝土桥梁施工时,同一施工段的混凝土应连续浇筑.并应在底层混凝土(__)将上一层混凝土浇筑完毕。

A.初凝前

B.初凝后

C.终凝前

D.终凝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混凝土运输、浇筑及间歇的全部时间不应超过混凝土的初凝时间。同一施工段的混凝土应连续浇筑,并应在底层混凝土初凝之前将上一层混凝土浇筑完毕。

第8题

混凝土拌合物的坍落度评定应以(__)的测值为准。

A.拌合站

B.浇筑地点

C.试验室

D.泵车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混凝土拌合物的坍落度应在搅拌地点和浇筑地点分别随机取样检测。每一工作班或每一单元结构物不应少于两次。评定时应以浇筑地点的测值为准。如混凝土拌合物从搅拌机出料起至浇筑入模的时间不超过15min时,其坍落度可仅在搅拌地点检测。在检测坍落度时,还应观察混凝土拌合物的黏聚性和保水性。

第9题

先张法张拉台座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其抗倾覆安全系数和抗滑移安全系数分别不应小于(__)。

A.1.3、1.3

B. 1.5、1.4

C. 1.5、1.3

D. 1.5、1.5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张拉台座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其抗倾覆安全系数不得小于1.5,抗滑移安全系数不得小干1. 3。张拉横梁应有足够的刚度,受力后的最大挠度不得大于2mm。锚板

受力中心应与预应力筋合力中心一致。

第10题

下列资料中,不属于预制钢梁进场验收文件的是(__)

A.钢梁设计图

B.施工图和拼装简图

C.工厂试拼装记录

D.钢材和其他材料质量证明书和检验报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钢梁制造企业应向安装企业提供下列文件:

(1)产品合格证;

(2)钢材和其他材料质量证明书和检验报告;

(3)施工图,拼装简图;

(4)工厂高强度螺栓摩擦面抗滑移系数试验报告;

(5)焊缝无损检验报告和焊缝重大修补记录;

(6)产品试板的试验报告;

(7)工厂试拼装记录;

(8)杆件发运和包装清单。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