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水利水电工程 > 水利水电工程历年真题

2018年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工程》真题及答案(21-30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1-25 00:00:00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2020年9月19-20日,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工程》真题及答案

21、下列材料用量对比关系中,属于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内容的是(  )。

A.砂率

B.水砂比

C.水胶比

D.浆骨比

E.砂石化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P36 混凝土配合比的设计,实质上就是确定四种材料用量之间的兰个对比关系:水胶比、砂率、浆骨比。

22、混凝土防渗墙的质量检查法包括(  )。

A.开挖检验

B.取芯试验

C.注水试验

D.光照试验

E.无损检验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P73 墙体质量检查应在成墙28d后进行,检查内容为必要的墙体物理力学性能指标、墙段接缝和可能存在的缺陷 。检查可采用钻孔取芯、注水试验或其他检测等方法。

23、关于施工现场临时10kv变压器安装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变压器装于地面时,应有0.5m的高台

B.装于地面的变压器周围应装设栅栏

C.杆上变压器安装的高度应不低于1.0m

D.杆上变压器应挂有“止步、高压危险”的警示标志

E.变压器的引线应采用绝缘导线

233网校答案:ADE
233网校解析:P136 施工用的10kV及以下变压器装于地面时,应有0.5m的高台,高台的周围应装设栅栏,其高度不低于1.7m,栅栏与变压器外廓的距离不得小于1m,杆上变压器安装的高度应不低于2.5m,并挂“止步、高压危险”的警示标志。变压器的引线应采用绝缘导线。

24、根据《水工程建设规划同意书制度管理办法(试行)》(水利部令第31号),下列工程不用办理规划同意书的有(  )。

A.桥梁

B.堤防

C.水电站

D.码头

E.水库

233网校答案:AD
233网校解析:P362 桥梁、码头、道路、管道等涉河建设工程不用办理规划同意书。

25、根据《水利工程设计变更管理暂行办法》(水规计【2012】93号),下列设计变更中,属于一般设计变更的是(  )。

A.河道治理范围变化

B.除险加固工程主要技术方案

C.泵站装机容量变化

D.堤防线路局部变化

E.金属结构附属设备变化

233网校答案:DE
233网校解析:P148-149 以下设计内容发生变化而引起的工程设计变更为重大设计变更:(1)工程规模、建筑物等级及设计标准(2)总体布局、工程布置及主要建筑物(3)机电及金属结构。

26、根据《节水供水重大水利程建没质量监督巡查实施细则》,对勘察设计单位巡查的内容包括(  )。

A.现场服务情况

B.现场质量控制情况

C.施工资料完整情况

D.工程实体质量情况

E.设计变更是否符合规定

233网校答案:AE
233网校解析:P215 勘察设计单位巡查的主要内容,包括现场服务情况,设计变更是否符合规定,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要求是否满足施工需要,是否按规定参加质量评定与验收工作等情况。

27、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监理公平竞争审査制度的意见》,下列行为属于排斥外地经营者参加本地投标活动的有(  )。

A.限定个人只能购买本地企业的服务

B.在边界设置关卡,阻碍本地产品运出

C.不依法及时发布招标信息

D.直接拒绝外地经营者参加本地投标

E.限制外地经营者在本地设立分支机构

233网校答案:CD
233网校解析:P177 (4) 不得排斥或者限制外地经营者参加本地招标投标活动,包括但不限于:①不依法时有效地发布招标信息。②直接明确外地经营者不能参与本地特定的招标投标活动。③对外地经营者设定明显高于本地经营者的资质要求或者评审标准。④通过设定与招标项目的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不相适应或者与合同履行无关的资格、技术和商务条件,变相限制外地经营者参加本地招标投标活动。

28、根据《水利基本建没项目竣工决算审计规程》(SL557-2012),审计终结阶段要进行的工作包括(  )。

A.下达审计结论

B.征求意见

C.出具审计报告

D.整改落实

D.后续审计

233网校答案:DE
233网校解析:P167 (4)审计终结阶段。包括整改落实和后续审计等环节。

29、《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防护设技术规范》(SL714-2015)中,载人提升机械应设置的安全装置包括(  )。

A.超载保护装置

B.断绳保装置

C.防爆保护装置

D.限速保护装置

E.防雨保护装置

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P382 3.10.10 载人提升机械应设置下列安全装置,并保持灵敏可靠:1.上限位装置(上限位开关)。2.上极限限位装置(越程开关) 。3.下限位装置(下限位开关)。4.断绳保护装置。5.限速保护装置。6.超载保护装置。

30、根据《大中型水电工程建设风险管理规范》(GB/T50297-2013),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风险类型包括(  )。

A.质量事故风险

B.工期延误风险

C.人员伤亡风险

D.经济损失风险

E.社会影响风险

233网校答案:BCDE
233网校解析:P231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风险分为以下五类:1.人员伤亡风险。2. 经济损失风险。3. 工期延误风险。4. 环境影响风险。5 . 社会影响风险。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