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通信广电工程 > 通信广电工程历年真题

2015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通信与广电》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来源:233网校 2018-06-27 11:45:00

一、单项选择题

1.D。本题考核的是业务节点的内容。最常见的业务节点有智能网中的业务控制节点(SCP)、智能外设、语音信箱系统,以及Internet上的各种信息服务器等。故选项D正确。

2.A。本题考核的是光纤传输产生畸变的原因。色散是光脉冲信号在光纤中传输,到达输出端时发生的时间上的展宽。产生的原因是光脉冲信号的不同频率成分、不同模式,在传输时因速度不同,到达终点所用的时间不同而引起的波形畸变。故选项A正确。

3.A。本题考核的是光波分复用。采用WDM技术可以充分利用单模光纤的巨大带宽资源(低损耗波段),在大容量长途传输时可以节约大量光纤。

4.C。本题考核的是克服电波的雨雾吸收性衰落的方法。分集接收并不能解决所有的衰落,如对雨雾吸收性衰落等只有增加发射功率,缩短站距,适当改变天线设计才能克服。故选项C正确。

5.C。本题考核的是WCDMA网络的特点。软切换采用了更软的切换技术。在切换上优化了软切换门限方案,改进了软切换性能,实现无缝切换,提高了网络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6.C。本题考核的是4G移动通信系统支持的终端最高移动速度。4G移动通信系统支持的终端最高移动速度为250km/h。

7.D。本题考核的是移动无线接入技术。移动无线接人的主要技术有GSM、CDMA、WCDMA和蓝牙技术等。故选项D正确。

8.B。本题考核的是交流供电系统的组成。交流供电系统包括交流供电线路、燃油发电机组、低压交流配电屏、逆变器、交流不问断电源(UPS)等部分。

9.B。本题考核的是蓄电池的充放电特性。均衡充电,即过充电。因蓄电池在使用过程中,有时会产生比重、容量、电压等不均衡的情况,应进行均衡充电,使电池都达到均衡一致的良好状态。均衡充电一般要定期进行。如果出现放电过量造成终了电压过低、放电超过容量标准的10%、经常充电不足造成极板处于不良状态、电解液里有杂质、放电24h未及时补充电、市电中断后导致全浮充放出近一半的容量等情况时,都要随时进行均衡充电。

10.A。本题考核的是G.652单模光纤。G.652单模光纤目前的产品种类有G.652A、G.6528、O.652C和G.652D四类。G.652D单模光纤是一种新型光纤,它采用了新的工艺技术。由于该光纤将普通光纤(G.6528单模光纤)1383nm处的水峰衰减降低到0.32dB/km的水平,增加光纤使用带宽近100nm,满足了CWDM技术的需要,可以不需要激光器制冷、波长锁定和精确镀膜等复杂技术,大大降低了运营设备成本,更加适合城域网建设的需要。

11.C。本题考核的是5.1声道环绕立体声的配置。5.1声道环绕立体声的配置:在听音者前方设置L、C、R三只音箱,在侧后方设置SL与SR两只音箱,组成左、中、右和左环、右环5个声道,再加一个重低音声道LFE,组成5.1声道环绕立体声还音系统。故选项C正确。

12.D。本题考核的是“户户通”工程广播电视节目传输采用的规范。“村村通”、“户户通”广播电视节目传输采用的传输规范是《先进卫星广播系统一卫星传输系统帧结构、信道编码与调制:安全模式》GD/JN 01-2009(ABS—S)。

13.C。本题考核的是基站设备安装的要求。接地线应尽可能直线走线,室外接地排应为镀锡铜排。故选项A正确。接地引入线长度不应超过30m,采用的材料应为镀锌扁钢。故选项B正确。GPS天线应处在避雷针顶点下倾45。保护范围内。故选项D正确。

14.B。本题考核的是测试障碍率的方法。障碍率测试包括对本局、局间环测、长途、特服、新业务号的呼叫测试,测试障碍率可采用模拟呼叫法,并可用服务观察的抽样统计进行核对,然后统计得出障碍率。

15.B。本题考核的是天线入网验证测试的内容。天线入网验证测试主要包括天线增益测试、天线方向图测试、交叉极化隔离度测试。

16.B。本题考核的是综合布线工程线缆测试的内容。线缆测试内容包括接线图测试、布线链路长度测试、衰减测试、近端串扰测试、衰减串扰比测试、传播时延测试、回波损耗测试等。故选项B错误。

17.A。本题考核的是人孔位置的选择。人(手)孔位置应符合通信管道的使用要求。在机房、建筑物引入点等处,一般应设置人(手)孔。管道长度超过150m时,应适当增加人(手)孔。管道穿越铁路、河道时,应在两侧设置人(手)孔。小区内部的管道、简易塑料管道、分支引上管道宜选择手孔。一般大容量电缆进局所,汇接处宜选择通道。在道路交叉处的人(手)孔应选择在人行道上,偏向道路边的一侧;人(手)孔位置不应设置在建筑或单位的门口、低洼积水地段。故选项A正确。

18.B。本题考核的是演播室灯光用电负荷。用电设备集中,负荷性质具有非线性负载的特性。故选项B错误。用电负荷容量大,且演播室的灯光用电负荷是连续负荷。故选项A正确。用电负荷对工艺用电设备产生较大的谐波干扰。故选项C正确。用电设备的单相负荷在使用中易造成严重的三相不平衡。故选项D正确。

19.C。本题考核的是危害网络信息安全的行为。危害网络信息安全的行为有:对电信网的功能或者存储、处理、传输的数据和应用程序进行删除或者修改。利用电信网从事窃取或者破坏他人信息、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活动。故意制作、复制、传播计算机病毒或者以其他方式攻击他人电信网络等电信设施。危害电信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的其他行为。故选项C正确。

20.D。本题考核的是短波发射台接地和防雷的要求。发射台各种接地(防雷接地除外)难于分开,总接地电阻要求不得超过4Ω。故选项A错误。保安和防雷接地极与建筑物的水平距离不得小于2m,上部埋深不小于0.8m。故选项BC错误。发射机应采用专用接地引线从高周末级引至接地极。故选项D正确。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校课程已经全面上新,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