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通信广电工程 > 通信广电工程历年真题

2023年一级建造师《通信与广电工程》真题及答案解析(31-35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9-30 00:00:01

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于9月9日-10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3一建《通信与广电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及时知晓成绩吧!

👇👇下方扫码,进入2023年一级建造师真题估分👇👇

一建真题估分群

2023年一级建造师《通信与广电工程》真题及答案(31-35题)

31、案例一:

背景资料 :某通信工程公司在某地市承揽了区域性的通信工程,双方签订了施工框架合同,具体施工项目以订单方式委托。

订单1为光缆线路工程。工程采用松套层绞填充式室外光缆。施工单位某一施工工序的作业现场如图1-1所示。

订单2为某基站设备搬迁工程。主要搬迁基站(2G、4G、5G)无线设备、传输设备和通信电源设备,工程验收前的室内接地排接线状态如图1-2所示,

室外设备安装如图1-3所示。

问题:

1.给出图1-1中1~5对应的具体名称(每条1分)

2.图1-1对应工序主要检验光缆的哪些性能?(每条1分,满分5分)

3.分别指出图1-2中95mm²、70mm²和35mm²接地线的类别及其铜鼻子压接管外侧绝缘材料的正确颜色(每条1分,满分6分)

4.给出图1-3中A、B、C、D对应的具体名称。(每条1分)

233网校答案解析:1、答案: OTDR(光时域反射仪)、测试尾纤(1-2km)、光纤连接器、松套管、光缆盘(单盘光缆)
2、答案:单盘损耗、衰减系数、光纤长度(光缆长度不行)、是否有断裂点及损耗、后向散射信号曲线、是否有缺陷
3、答案:接地引入线、黑色;
直流工作地,红色;
保护地,黄色
4、答案:爬梯(或GPS抱杆)、抱杆、RRU、AAU

32、案例二:

某施工单位承接了一项直埋线路工程,开工前,施工单位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并召集管理和技术人员对施工图设计进行预审;

某处施工时,现场施工队长就当天施工内容进行工序施工前交底,内容包括:技术标准 、 质量目标、 施工依据; 其他与安全、进度、成本、环境等目标管理有关的措施要求和注意事项等。

施工中,对光缆熔接过程进行质量监测,统计不合格项表如下:

施工完毕后,项目编制了竣工资料,竣工图纸加盖了竣工图章,图章内容包括:编制人、编制日期、施工单位

问题:

1、简述施工单位设计预审目的(3分)

2、根据上述不合格项目表用排列图列表计算不合格项频率?(4分)并指出主要质量影响因素?(2分)

3、简述运行设备内部割接的安全防护措施(每条1分,满分5分)

4、补充工序施工交底缺失内容(每条1分,满分3分)

5、简述竣工图章缺失内容(每条0.5分,满分3分)

233网校答案解析:1、答案:1)了解和掌握设计图纸的设计意图 、 工程特点和技术要求(2分)
2)发现施工图设计及预算中存在的问题(1分)
2、答案:主要因素:盘纤半径小、光纤端面不清洁
3、答案:1)注意所使用工具的绝缘防护 ;
2)通电前应检查新装设备,在确保新设备电源系统无短路、 接地、 错接等故障时, 确认输入电压正常时,方可进行电源割接工作
3)在机房内施工时,应采取防尘措施, 保持施工现场整洁。
4)需要用到原有设备时,应经机房负责人同意 , 以机房值班人员为主进行工作。
5)拔插机盘时,应佩戴防静电子环
4、答案: 工程中的质量通病及预防措施、工序的作业范围、 作业程序和要领
5、答案:审核人、技术负责人、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竣工图”字样

33、案例三:

某施工单位承接了一市区管道线路工程,施工内容包括路由复测、光缆敷设(含人手孔内抽水)、光缆配盘、光缆接续、中继段测试、竣工资料编制、工程验收等内容;施工前项目负责人进行现场勘查,明确了需要注意的现场施工环境因素,包括:光 ( 电 ) 缆测试时 , 随意丢弃的废电池、 包装垃圾; 光 ( 电 ) 缆接续时,随意丢弃的下脚料、 垃圾、 废弃物 ; 剩余油漆被焚烧或填埋 ; 电缆芯线被焚烧 ; 随意倾倒的伙房潜水和生活垃圾等。

进入人孔前,施工单位人员配置了安全装备,使用梯子进入人手孔、项目负责人认为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

为预防光缆敷设过程中出现打结扣的现象,施工单位制定相关措施,包括:应严格按施工操作规程进行、按照规范要求盘好 "∞"形;

问题:

1、写出图中A、B、C、D的工序名称(每条0.5分,满分2分)

2、简述项目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每条1分,满分5分)

3、补充本工程环境因素缺失内容(每条1分,满分5分)

4、补充进入人孔施工前应采取的安全防护措施(每条1分,满分4分)

5、补充光缆打结扣的质量事故防范措施(每条1分,满分4分)

233网校答案解析:1、答案:光缆配盘、光缆敷设、光缆接续、中继段测试
2、答案:1)当建立项 目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2)明确项目管理人员安全职责,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确保项目安全生产费用有效用。
3)按规定实施项目安全生产管理
4)监控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及时排查处理施工现场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处理情况应当记人项目安全管理档案 ;
5)发生事故时 应当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开展现场救援。
6)组织制定安全施工措施和落实安全技术交底情况
7)组织工程项 开展安全检查、 隐患排查 , 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8)检查施工现场安全生产达标情况。
9)落实施工现场消防安全制 , 配备消防器材、 设施情况
3、答案:1)发电机、 抽水机工作时的废气和噪声
2)人 ( 手 ) 孔排出沿街漫流的水
3)墙壁、 楼板钻孔时的噪声、 粉尘;
4)封缩热缩制品使用喷灯时造成的废气;
5)吹缆设备工作时空气压缩机的噪声排放
4、答案:1)井口处应设置井围和警示标志
2)打开人孔进行通风
3)进行有害气体测试
4)井上设置专人监护
5)佩戴全身式安全带
6)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或有限空间培训,检查特种作业是否人证合一
7)现场配备应急救援装备
5、答案:1)配备必要的放缆机具;  
2)根据不同的施工环境配备足够的敷缆人数 ;
3)控制好放缆的速度 ;
4)在关键点要安排有丰富经验的人员具体负责 ;
5)保证光缆在现场指挥人员的视线范围以内。

……由于篇幅较长,剩余内容请考生移步资料包下载完整版PDF查看。

插入模块

考后热点:考后复盘+总结!2023年一级建造师全科考情分析【汇总】

查分时间:2023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历年真题:历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视频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钻石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