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矿业工程 > 矿业工程历年真题

2023年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真题及答案解析(1-1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0-04 00:00:00

2023年一级建造师考试于9月9日-10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3一建《矿业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及时知晓成绩吧!

👇👇下方扫码,进入2023年一级建造师真题估分👇👇

一建真题估分群

2023年一级建造师《矿业工程》真题及答案

1、采用激光指向仪指示巷道方向时,指向仪离工作面的距离最小为()

A.30 

B.50

C.70

D.100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采用激光指向仪指示巷道方向和高程时,指向仪距离工作面的距离不宜小于70m; 每组中、腰线点不应少于3个,点之间的距离不应小于3m。

2、配合比设计时的先后顺序是()

A.施工配合比---实验配合比----计算配合比

B.计算配合比---施工配合比----实验配合比

C.计算配合比---实验配合比----施工配合比

D.实验配合比----计算配合比---施工配合比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配合比设计时,首先根据工程要求,依照有关标准给定的公式进行计算,这样得出的配合比称为“计算配合比”;然后通过试验室对强度和耐久性检验后调整的配合比称为“试验室配合比”。在试验室中,采用干燥或饱和面干的骨料,而工地上骨料大多露天堆放,含有一定的水分并且经常变化,因此要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将试验室配合比换算成施工采用的“施工配合比”。

3、防水层完工后,蓄水实验的时间为()

A.12-24h

B.1-2h

C.24-48h

D.24-72h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防水层完工后,经蓄水试验无渗漏,方可铺设面层。蓄水高度不超过200mm,蓄水时间为24~48h。

4、应布置在广场的下风侧的是()

A.压风机房

B.变电所

C.炸药库

D.锅炉房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工业广场中的机修厂、材料库、坑木场等厂房设施的布置应注意与场内外的交通运输便利并有足够的装卸场地,以及物料的堆卸不影响井口交通运输。坑木场特别要求注意防火安全,宜设在井口的下风一侧;锅炉房、破碎筛分厂等设施均应布置在广场的下风侧,且和人风井口保持一定距离。

5、某井点的深度为15m,土的渗透系数为50m/d,应选用的降水方法为()

A.一级轻型井点

B.喷射井点

C.管井井点

D.深井井点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常用降、排水方法及技术要求P65

6、某低瓦斯矿井,岩巷掘进应选用的矿用炸药应不低于()级矿用炸药。

A.一

B.二

C.三

D.四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低瓦斯矿井的岩石掘进工作面,使用安全等级不低于一级的煤矿许用炸药;

7、某边坡高度为400m,则这边坡属于()

A.超高边坡

B.高边坡

C.中边坡

D.低边坡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露天矿边坡按最终高度分为四级:高度H大于500m为超高边坡,300~500m为高边坡;100~300m 为中边坡,小于或等于100m为低边坡。

8、在矿井基岩段进行的预注浆,应采用()

A.充填注浆

B.渗透注浆

C.挤密注浆

D.劈裂注浆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矿井基岩段渗透性小,劈裂注浆是在较高的注浆压力下,把浆液注人渗透性小的岩土层中,浆液扩散呈脉状分布。

9、某矿井井径6.5m,深576m,可采用的提升方式为()

A.两套双钩吊桶,主井8m³、副井5m³

B.两套单钩吊桶,主井6m³、副井5m³

C.一套单钩、一套双钩,主井8m³、副井6m³

D.两套单钩系统,主井6立方、副井4m³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暂无

10、用溜灰管向井下输送混凝土时,混凝土的坍落度不应小于()mm。

A.100

B.150

C.200

D.70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输送混凝土宜采用底卸式吊桶,也可采用溜灰管。混凝土强度等级大于C40或者输送深度大于400m时,不得采用溜灰管输送。使用溜灰管输送混凝土,应符合以下要求:
(1)石子粒径不得大于40mm, 混凝土坍落度不应小于150mm。
(2)溜灰管内径不宜小于150mm,末端应安设缓冲装置并采用分灰器人模。
(3)溜灰管送料前,应先输送少量水泥砂浆。井壁浇筑完后,应及时用水清洗。
(4)使用溜灰管送料时,应加强井.上下的信号联系,发生堵管现象时,应立即停止送料,及时处理。
插入模块

考后热点:考后复盘+总结!2023年一级建造师全科考情分析【汇总】

查分时间:2023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历年真题:历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视频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钻石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