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2019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点:设备购置费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19-08-09 11:28:00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1Z103015  设备购置费计算(可考指数★★★★★)

设备购置费是指购置或自制的达到固定资产标准的设备、工器具及生产家具等所需的费用。

设备购置费=设备原价或进口设备抵岸价+设备运杂费

设备原价是指国产标准设备、非标准设备的原价。设备运杂费是指设备原价中未包括的包装和包装材料费、运输费、装卸费、采购费及仓库保管费、供销部门手续费等。如果设备是由设备成套公司供应的,成套公司的服务费也应计入设备运杂费中。

一、国产标准设备原价

国产标准设备原价一般指的是设备制造厂的交货价,即出厂价。如设备由设备成套公司供应,则以订货合同价为设备原价。有的设备有两种出厂价,即带有备件的出厂价和不带有备件的出厂价。在计算设备原价时,一般按带有备件的出厂价计算。

二、进口设备抵岸价的构成及其计算

进口设备如果采用装运港船上交货价(FOB),其抵岸价构成为:

进口设备抵岸价=货价+国外运费+国外运输保险费+银行财务费+外贸手续费+进口关税+增值税+消费税         

(1)进口设备的货价:货价=离岸价(FOB价)×人民币外汇牌价

(2)国外运费: 

国外运费=离岸价×运费率

或:国外运费=运量×单位运价

(3)国外运输保险费: 

image.png

(4)银行财务费:一般指银行手续费:

银行财务费=离岸价×人民币外汇牌价×银行财务费率

(5)外贸手续费: 

外贸手续费=进口设备到岸价×人民币外汇牌价×外贸手续费率

式中,进口设备到岸价(CIF)=离岸价+国外运费+国外运输保险费

(6)进口关税: 

进口关税=到岸价×人民币外汇牌价×进口关税率

(7)增值税: 

进口产品增值税额=组成计税价格×增值税率

组成计税价格=到岸价×人民币外汇牌价+进口关税+消费税

三、设备运杂费

设备运杂费通常由下列各项构成:

(1)国产标准设备由设备制造厂交货地点起至工地仓库(或施工组织设计指定的需要安装设备的堆放地点)止所发生的运费和装卸费。

进口设备则由我国到岸港口、边境车站起至工地仓库(或施工组织设计指定的需要安装设备的堆放地点)止所发生的运费和装卸费。

(2)在设备出厂价格中没有包含的设备包装和包装材料器具费;在设备出厂价或进口设备价格中如已包括了此项费用,则不应重复计算。

(3)供销部门的手续费。

(4)建设单位(或工程承包公司)的采购与仓库保管费。

(5)设备运杂费=设备原价×设备运杂费率

(6)一般来讲,沿海和交通便利的地区,设备运杂费率相对低一些;内地和交通不便利的地区就要相对高一些,边远省份则要更高一些。

四、工器具及生产家具购置费的构成及计算

工器具及生产家具购置费=设备购置费×定额费率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