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2019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点:施工图预算的编制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9-08-11 00:00:00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1Z103043  施工图预算的编制方法(可考指数★★★★)

单位工程预算的编制方法有单价法和实物量法,其中单价法分为定额单价法和工程量清单单价法。

一、定额单价法

定额单价法是用事先编制好的分项工程的定额单价表来编制施工图预算的方法。定额单价法编制施工图预算的基本步骤如下。

image.png

计算人、料、机费用时需注意以下几项内容:

(1)分项工程的名称、规格、计量单位与定额单价中所列内容完全一致时,可以直接套用定额单价;

(2)分项工程的主要材料品种与定额单价中规定材料不一致时,不可以直接套用定额单价,需要按实际使用材料价格换算定额单价; 

(3)分项工程施工工艺条件与定额单价不一致而造成人工、机械的数量增减时,一般调量不换价;

(4)分项工程不能直接套用定额、不能换算和调整时,应编制补充定额单价。

二、实物量法

实物量法是依据施工图纸和预算定额的项目划分及工程量计算规则,先计算出分部分项工程量,然后套用预算定额(实物量定额)来编制施工图预算的方法。

image.png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