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2019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点:设计概算的编制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9-08-11 00:00:00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1Z103033  设计概算的编制方法 (可考指数★★★★★) 

一、单位工程概算的编制方法

单位工程概算分建筑工程概算和设备及安装工程概算两大类。建筑工程概算的编制方法有概算定额法、概算指标法、类似工程预算法;设备及安装工程概算的编制方法有预算单价法、扩大单价法、设备价值百分比法和综合吨位指标法等。

(一)单位建筑工程概算编制方法

1.概算定额法

概算定额法又叫扩大单价法或扩大结构定额法。该方法要求初步设计达到一定深度,建筑结构比较明确时方可采用。

2.概算指标法

当初步设计深度不够,不能准确地计算工程量,但工程设计采用的技术比较成熟而又有类似工程概算指标可以利用时,可以采用概算指标法编制工程概算。

3.类似工程预算法

类似工程预算法是利用技术条件与设计对象相类似的已完工程或在建工程的工程造价资料来编制拟建工程设计概算的方法。该方法适用于拟建工程初步设计与已完工程或在建工程的设计相类似且没有可用的概算指标的情况,但必须对建筑结构差异和价差进行调整。

(二)设备及安装工程概算编制方法

设备及安装工程概算费用由设备购置费和安装工程费组成。

1.设备购置费概算

设备购置费由设备原价和运杂费两项组成。

设备运杂费=设备原价×设备运杂费率

2.设备安装工程概算的编制方法

(1)预算单价法。当初步设计有详细设备清单时,可直接按预算单价(预算定额单价)编制设备安装工程概算。根据计算的设备安装工程量,乘以安装工程预算单价,经汇总求得。

用预算单价法编制概算,计算比较具体,精确性较高。

(2)扩大单价法。当初步设计的设备清单不完备,或仅有成套设备的重量时,可采用主体设备、成套设备或工艺线的综合扩大安装单价编制概算。

(3)概算指标法。当初步设计的设备清单不完备,或安装预算单价及扩大综合单价不全,无法采用预算单价法和扩大单价法时,可采用概算指标编制概算。概算指标形式较多,概括起来主要可按以下几种指标进行计算。

①按占设备价值的百分比(安装费率)的概算指标计算。

设备安装费=设备原价×设备安装费率

②按每吨设备安装费的概算指标计算。

设备安装费=设备总吨数×每吨设备安装费(元/吨)

③按座、台、套、组、根或功率等为计量单位的概算指标计算。如工业炉,按每台安装费指标计算;冷水箱,按每组安装费指标计算安装费等等。

④按设备安装工程每平方米建筑面积的概算指标计算。设备安装工程有时可按不同的专业内容(如通风、动力、管道等)采用每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安装费用概算指标计算安装费。

二、建设工程项目总概算的编制方法

(一)总概算书的内容

设计概算文件一般应包括以下6部分。

1.封面、签署页及目录

2.编制说明

3.总概算表  

4.工程建设其他费用概算表

5.单项工程综合概算表

6.单位工程概算表

(二)总概算表的编制方法

总概算由以下四部分组成:(1)工程费用;(2)其他费用;(3)预备费;(4)应列入项目概算总投资的其他费用,包括资金筹措费和铺底流动资金。

总概算价值=工程费用+其他费用+预备费+资金筹措费+铺底流动资金-回收金额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