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经济 > 建设工程经济学习笔记

一建《经济》真题考点总结: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及应用

来源:233网校 2023-10-26 11:31:21
导读:本文为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科目——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及应用的真题考点总结和归纳,其中资金时间价值的概念、单利复利的计算、终值和现值计算等知识点,需要大家牢牢掌握!

此系列文章是根据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历年真题归纳总结出的高频考点,适合配套课程进行课后复习,加强记忆!

新闻页企微推广.png

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及应用

1Z101000 工程经济

1Z101010 资金时间价值的计算及应用

考点1、资金时间价值的概念

(1)资金是运动的价值,资金的价值是随时间变化而变化的,是时间的函数,随时间的推移而增值,其增值的这部分资金就是原有资金的时间价值。其实质是资金作为生产经营要素,在扩大再生产及其资金流通过程中,资金随时间周转使用的结果。

(2)影响资金时间价值的因素(会判断)

1)资金的使用时间。在单位时间的资金增值率一定的条件下,资金使用时间越长,则资金的时间价值越大;使用时间越短,则资金的时间价值越小。

2)资金数量的多少。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资金数量越多,资金的时间价值就越多;反之,资金的时间价值则越少。

3)资金投入和回收的特点。总资金一定的情况下,前期投入的资金越多,资金的负效益越大;反之,后期投入的资金越多,资金的负效益越小。而在资金回收额一定的情况下,离现在越近的时间回收的资金越多,资金的时间价值就越多;反之,离现在越远的时间回收的资金越多,资金的时间价值就越少。(早收晚投)

4)资金周转的速度。资金周转越快,在一定的时间内等量资金的周转次数越多,资金的时间价值越多;反之,资金的时间价值越少。

考点2、单利复利的计算

利息的计算

1、单利利不生利In=P×i×n

2、复利利生利、利滚利In=P×(1+i)n-P

考点3、终值和现值计算

影响资金等值的因素有三个:资金数额的多少、资金发生的时间长短(即换算的期数)、利率(或折现率)的大小。其中,利率是一个关键因素。

考点4、名义利率与有效利率的计算

经典真题练习

【2018】已知年名利率为8%,每季度复利计息一次,则年有效利率为( )。

A. 8.8%

B. 8.24%

C. 8.16%

D. 8.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计息周期利率(季度利率)=8%÷4=2%; 年有效利率=(1+2%)4-1=8.24%

【2018】某施工企业每年年末存入银行100万元,用于3年后的技术改造,已知银行存款年利率为5%,按年复利计息,则到第3年末可用于技术改造的资金总额为( )万元。

A. 331.01

B. 330.75

C. 315.25

D. 315.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已知年金A求终值F,每年年末存100万为年金A,第三年末可提取的金额为终值F,F=100×[(1+5%)3-1]/5%=315.25万元

……真题考点每日更新,如需下载完整版,请考生移步资料包-【精品资料区】下载PDF完整版查看。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233网校师资团队根据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命题规律,精炼各科教材高频核心考点,打薄教材,囊括全科考点重难点,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下!让你花最短的时间,只背必考点!

插入模块

资料领取:一建高频考点/案例技巧/口诀/数字考点资料免费领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答案 真题解析视频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建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签约特训班/钻石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习题班等7大班级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建!免费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