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公路工程 > 公路工程学习笔记

2022年一建公路: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材料及技术要求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07-29 15:38:15
考点一:原材料的技术要求
材料 要求
水泥及添加剂1、强度等级为32.5或42.5,且满足规范要求的普通硅酸盐水泥等均可使用。
2、水泥初凝时间大于3h,终凝时间大于6h且小于10h。
3、缓凝剂或早强剂时,应对混合料进行试验验证。
石灰1、在有效氧化钙加氧化续含量、含水率、细度、氧化续含量囚个指标方面,应符合相关规范的规定。
2、高速和一级公路用石灰不低于Ⅱ级技术要求,二级及以下公路用石灰不低于Ⅲ级。
3、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的基层,宜采用磨细消石灰。
1、饮用水可直接作为基层、底基层材料拌和与养生用水。
2、拌和使用的非饮用水应进行水质检验。

【经典例题】煤矸石、高炉矿渣、钢渣用于修筑基层或底层之前应崩解稳定,为评价混合料性能,宜采用的试验有(  )。

A .强度试验

B .模量试验

C .级配试验

D .温度收缩试验

E .干湿收缩试验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原材料的技术要求。煤矸石、煤渣、高炉矿渣、钢渣及其他冶金矿渣等工业废渣可用于修筑基层或底基层,使用前应崩解稳定,且宜通过不同龄期条件下的强度和模量试验以及温度收缩和干湿收缩试验等评价混合料性能。
考点二: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组成设计流程

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组成设计应包括原材料检验、混合料的目标配合比设计、混合料的生产配合比设计和施工参数确定四部分。

【经典例题】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组成设计流程正确的是(   )。

A .施工参数规定→生产配合比设计→目标配合比设计→原材料检验

B .施工参数规定→目标配合比设计→生产配合比设计→原材料检验

C .原材料检验→生产配合比设计→目标配合比设计→施工参数确定

D .原材料检验→目标配合比设计→生产配合比设计→施工参数确定

参考答案:D
考点三: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检测指标

(1)目标配合比设计应包括下列技术内容:

①选择级配范围。

②确定结合料类型及掺配比例。

③验证混合料相关的设计及施工技术指标。

(2)生产配合比设计应包括下列技术内容:

①确定料仓供料比例。

②确定水泥稳定材料的容许延迟时间。

③确定结合料剂量的标定曲线。

④确定混合料的最佳含水率、最大干密度。

(3)施工参数确定应包括下列技术内容:

①确定施工中结合料的剂量。

②确定施工合理含水率及最大干密度。

③验证混合料强度技术指标。

(5)确定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最大干密度指标时宜采用重型击实方法,也可采用振动压实方法。

【经典例题】无机结合科稳定基层生产配合比设计应包括的技术内容有(   )。

A .确定料仓供料比例

B .确定水泥稳定材料的容许延迟时间

C .确定混合料的最佳含水率,最大干密度

D .确定结合料类型及掺配比例

E .确定结合料剂量的标定曲线

参考答案:ABCE

建议收藏本文,反复学习。看过这篇文章还不能完全理解的考生,可以加一建学霸君微信(KS233-WX5),邀请您加入一建备考学习交流群,与广大考友一起学习进步。

插入模块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