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2021年一建《机电工程》考点:管道安装技术要点

来源:233网校 2021-08-10 11:22:21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下载APP免费刷题

加群学习:扫码下图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一起进群学习考证!

点击领取>>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华资料下载

2021年一建《机电工程》考点:管道安装技术要点【进入章节练习

1.管道敷设及连接

(1)管道的坡度、坡向及管道组成件的安装方向符合设计规定。

(2)埋地管道安装应在支承地基或基础检验合格后进行,埋地管道防腐层的施工应在管道安装前进行。

(3)管道连接时,不得强力对口,端面的间隙、偏差或不同心等缺陷不得采用加热管子、加偏垫等方法消除。

(4)管道采用法兰连接时,法兰密封面及密封垫片不得有划痕、斑点等缺陷;法兰连接与钢制管道同心,螺栓应能自由穿入,法兰接头的会斜不得用强紧螺栓的方法消除;法兰连接应使用同一规格螺栓,安装方向应一致,螺栓应对称紧固。

(5)螺纹管道安装前,螺纹部分应清洗干净,应进行外观检查,不得有缺陷。密封面及密封垫的光洁度应符合要求,不得有影响密封性能的划痕、锈蚀斑点等缺陷,用于螺纹的保护剂或润滑剂应适用于工况条件,并对输送的流体或管道材料均应不产生不良影响。

(6)管道与大型设备或动设备连接,应在设备安装定位并紧固地脚螺栓后进行;无论是焊接还是法兰连接,连接时都不应使动设备承受附加外力。

(7)大型储罐的管道与泵或其他有独立基础的设备连接,应在储罐液压(充水)试验合格后安装;或在储罐液压(充水)试验及基础初阶段沉降后,再进行储罐接口处法兰的连接。

(8)伴热管及夹套管安装:1)伴热管与主管平行安装,并应能自行排液。当一根主管需多根伴热管伴热时,伴热管之间的相对位置应固定;2)不得将伴热管直接点焊在主管上;对不允许与主管直接接触的伴热管,在伴热管与主管间应设置隔离垫;伴热管经过主管法兰、阀门时,应设置可拆卸的连接件;3)夹套管外管剖切后安装时,纵向焊缝应设置易于检修部位;4)夹套管支承块的材质应与主管内管材质相同,支承块不得妨碍管内介质流动。

(9)防腐蚀衬里管道安装应采用软质或半硬质垫片安装,不得施焊、加热、碰撞或敲打。搬运和堆放衬里管段及管件时,应避免强烈振动或碰撞;对于有衬里的管道组成件,存放环境要适宜。

(10)对非金属管道的连接,在编制连接作业工艺文件前应咨询生产厂家;尽量避免在温度过高或过低、大风等恶劣环境下施工,并避免强烈阳光直射。

2.管道保护套管安装

管道穿越道路、墙体、楼板或构筑物时,应加套管或砌筑涵洞进行保护,除了符合设计文件和现行标准的规定外,还应符合下列规定:

(1)管道焊缝不应设置在套管内;

(2)穿越墙体的套管长度不得小于墙体厚度;

(3)穿越楼板的套管应高出楼面50mm;

(4)穿越屋面的套管应设置防水肩和防水帽;

(5)管道与套管之间应填塞对管道无害的不燃材料。

3.阀门安装

(1)阀门安装前,应按设计文件核对其型号,并应按介质流向确定其安装方向;检查阀门填料,其压盖螺栓应留有调节裕量。

(2)当阀门与金属管道以法兰或螺纹方式连接时,阀门应在关闭状态下安装;以焊接方式连接时,阀门应在升启状态下安装,对接焊缝底层宜采用筑弧焊。当非金属管道采用电熔连接或热熔连接时,接头附近的阀门应处于开启状态。

(3)安全阀应垂直安装;安全阀的出口管道应接向安全地点;在安全阀的进、出管道上设置截正阀时,应加铅封,且应锁定在全开启状态。

4.支、吊架安装

(1)支、吊架安装位置应准确,安装应平整牢固,与管子接触应紧密。管道安装时,应及时固定和调整支、吊架。固定支架应按设计文件要求或标准图安装,并应在补偿器预拉伸之前固定。

(2)无热位移的管道,其吊杆应垂直安装。有热位移的管道,吊点应设在位移的相反方向,按位移值的1/2偏位安装。两根有热位移的管道不得使用同一吊杆。在热负荷运行时,应及时对支、吊架进行检查与调整。

(3)导向支架或滑动支架的滑动而应洁净平整,不得有歪斜和卡涩现象。其安装位置应从支承面中心向位移反方向偏移,偏移量应为位移值的1/2或符合设计文件规定,绝热层不得妨碍其位移。

(4)弹簧支、吊架的弹簧高度,应按设计文件规定安装,弹簧应调整至冷态值,并做记录。弹簧的临时固定件,如定位销(块),应待系统安装、试压、绝热完毕后方可拆除。

5.静电接地安装

(1)有静电接地要求的管道,各段管了间应导电;

(2)有静电接地要求的不锈钢和有色金属管道,导线跨接或接地引线不得与管道直接连接,应采用同材质连接板过渡;

(3)静电接地安装完牢后,必须进行测试,电阻值超过规定时,应进行检查与调整。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品资料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入口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