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2021年一建《机电工程》考点:施工方案的编制内容及要点

来源:233网校 2021-08-12 00:28:25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下载APP免费刷题

加群学习:扫码下图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一起进群学习考证!

点击领取>>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华资料下载

2021年一建《机电工程》考点:施工方案的编制内容及要点【进入章节练习

1.施工方案编制内容

工程概况、编制依据、施工安排、施工进度计划、施工准备与资源配置计划、施工方法及工艺要求、质量安全环境保证措施等。

2.施工方案编制要点

(1)工程概况包括工程主要情况、设计和工程施工条件等。

(2)施工安排应确定进度、质量、安全、环境、成本和绿色施工等目标;确定施工顺序及施工流水段;确定工程管理的组织机构及岗位职责;针对工程的重点和难点简述主要管理和技术措施。

(3)施工进度计划应根据施工安排的要求进行编制,采用网络图或横道图表示,并附必要说明。

(4)施工准备与资源配置计划,其中施工准备包括技术准备、现场准备和资金准备;资源配置计划包括劳动力配置计划和物资配置计划。

(5)施工方法及工艺要求应明确分部(分项)工程或专项工程施工方法并进行必要的技术核算;明确主要分项工程(工序)施工工艺要求;明确各工序之间的顺序、平行、交叉等逻辑关系:明确工序操作要点、机具选择、检查方法和要求;明确针对性的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对易发生质量通病、易出现安全问题、施工难度大、技术含量高的分项工程(工序)等做出重点说明;对开发和应用的新技术、新工艺以及采用的新材料、新设备通过必要的试验或论证并制定计划;对季节性施工提出具体要求。

(6)质量安全保证措施,其中质量保证措施包括制定工序控制点,明确工序质量控制方法等;安全保证措施包括危险源和环境因素的识别,确定重大危险源和重要环境因素,并制定相应的预防与控制措施等。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品资料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入口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