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机电工程 > 机电工程学习笔记

2021年一建《机电工程》考点:金属储罐的焊接工艺及顺序

来源:233网校 2021-08-10 11:22:09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2014-2020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下载APP免费刷题

加群学习:扫码下图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一起进群学习考证!

点击领取>>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华资料下载

2021年一建《机电工程》考点:金属储罐的焊接工艺及顺序【进入章节练习

1.金属储罐焊接顺序

(1)储罐具有体积大、板薄、刚性差、焊缝数量多的特性,焊接中易产生较大的焊接变形,采用合理的焊接顺序,可以有效地减少和控制储罐的焊接变形;

(2)以倒装法拱顶储罐的焊接顺序为例:中幅板焊缝→罐底边缘板对接焊缝靠边缘的300mm部位→顶层壁板纵缝→包边角钢与顶层壁板角缝→罐顶板焊缝→罐顶板与包边角钢角缝→其他各圈壁板的纵缝和环缝→罐底与罐壁板连接的大角缝(在底圈壁板纵焊缝焊完后施焊)→边缘板剩余对接焊缝→边缘板与中幅板之间的收缩缝。

2.罐底焊接工艺

(1)焊接工艺原则:采用收缩变形最小的焊接工艺及焊接顺序;

(2)焊接顺序:中幅板焊缝→罐底边缘板对接焊缝靠边缘的300mm部位→罐底与罐壁板连接的角焊缝(在底圈壁板纵焊缝焊完后施焊)→边缘板剩余对接焊缝→边缘板与中幅板之间的收缩缝。

3.罐壁焊接工艺

(1)焊接工艺原则:先焊纵向焊缝,后焊环向焊缝:

(2)罐壁采用焊条电弧焊时的焊接顺序:罐壁纵向焊缝→组对第一圈和第二圈环缝→组对纵向焊缝焊接活口→第一圈与第二圈环缝→纵向焊缝活口焊缝→下一圈壁板纵向焊缝,依次类推;

(3)自动焊接工艺要求:纵焊缝采用气电立焊时,应自下向上焊接;对接环焊缝采用埋孤自动焊时,焊机应均匀分布,并沿同一方向施焊。

4.罐顶焊接工艺

(1)焊接工艺原则:先短后长,先内后外。

(2)焊接顺序:径向的长焊缝采用隔缝对称施焊方法,由中心向外分段跳焊。顶板与包边抗拉环、抗压环焊接时,焊工应对称分布,并沿同一方向分段跳焊。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热点关注

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品资料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准考证打印入口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