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学习笔记

2020年一级建造师《法规》高频考点:建设工程代理制度

作者:233网校 2019-11-08 18:49:00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内容繁杂,涉及到的法律条款很多,复习起来比较困难。为此233网校对重要的知识点进行了梳理,整理编写了2020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高频考点,希望能帮助到备考的同学们!

431641.jpg

建设工程代理制度

代理人在代理权限内,以被代理人名义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对被代理人发生效力。

一、代理的法律特征

1、代理人必须在代理权限范围内实施代理行为

2、代理人一般应该以被代理人的名义实施代理行为

3、代理行为必须是具有法律意义的行为

4、代理行为的法律后果归属于被代理人

二、代理的种类

1、委托代理

1.1按照被代理人的委托行使代理权。

1.2委托代理,可以用书面形式,也可以用口头形式。法律规定用书面的,应当用书面形式。

1.3采用书面形式的委托代理,授权委托书应当载明代理人的姓名或者名称、代理事项、权限和期间,并由被代理人签名或盖章。代理人有数人的,应共同行使代理权,另有约定的除外。

2、法定代理

根据法律的规定而产生的代理

三、建设工程代理行为的终止

委托代理终止的情形

①代理期间届满或代理事务完成;

②被代理人取消委托或代理人辞去委托;

③代理人丧失民事行为能力;

④代理人或被代理人死亡;

⑤作为被代理人或代理人的法人、非法人组织终止

建设工程代理行为的终止,主要是第①、②、⑤三种情况

四、转代理

代理人需要转委托第三人代理的,应当取得被代理人的同意或者追认。

被代理人同意的转委托

被代理人可以就代理事务直接指示转委托的第三人,代理人仅就第三人的选任以及对第三人的指示承担责任。(各对各的指示负责)

被代理人不同意的转委托

①代理人应当对转委托的第三人的行为承担责任

②被代理人承担责任:紧急情况下代理人为了维护被代理人的利益需要转委托第三人。

五、无权代理

无权代理指行为人不具代理权,但以他人的名义与相对人进行法律行为。

无权代理

①自始未经授权

①被代理人予以追认,转为有权代理;
②被代理人不予追认,无权代理人承担损失。

②超越代理权
③代理权已终止

六、表见代理

1、表见代理指行为人虽无权代理,但是相对人有理由相信行为人有代理权,该代理行为有效,由被代理人承担责任。(无权、有效)

2、被代理人在承担表见代理行为所产生的责任后,可以向无权代理人追偿。(可追偿)

3、知道他人以本人名义实施民事行为不作否认表示的视为同意,由本人承担责任。

例题

1、(2018-5)关于委托代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委托代理授权必须采用书面形式

B.数人为同一事项的代理人,若无特别约定,应当分别行使代理权

C.代理人明知代理事项违法仍然实施代理行为,应与被代理人承担连带责任

D.被代理人明知代理人的代理行为违法未作反对表示,应由被代理人单独承担责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 错误,委托代理可以采用书面形式,也可以采用口头形式。

B 错误,数人为同一代理事项的代理人的,应当共同行使代理权,但是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C 正确

D 错误,被代理人知道代理人的代理行为违法不表示反对的,被代理人和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2、(2018-4)关于表见代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表见代理属于无权代理,对本人不发生法律效力

B.本人承担表见代理产生的责任后,可以向无权代理人追偿因代理行为而遭受的损失

C.表见代理中,由行为人和本人承担连带责任

D.第三人明知行为人无代理权仍与之实施民事行为,构成表见代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 错误,表见代理对本人产生有权代理的效力,即在相对人与本人之间产生民事法律关系。

B 正确

C 错误,表见代理中,本人是否承担责任要视情况而定。

D 错误,如果相对人明知行为人无代理权而仍与之实施民事行为,不构成表见代理。

3、(2019-5)关于建设工程代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建设工程合同诉讼只能委托律师代理

B.建设工程中的代理主要是法定代理

C.建设工程中应当由本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不得代理

D.建设工程中为了被代理人的利益,代理人可以直接转托他人代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民法总则》规定,依照法律规定、当事人约定或者民事法律行为的性质,应当由本人亲自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不得代理。

以上就是“建设工程代理制度”部分的考点汇总,如果这些汇总对你有帮助,请加收藏哦!资料持续更新中~ 建议结合233网校陈印老师的法规精讲课程进行学习,效果会更好!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