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模拟试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工程法规》每日一练(5.10)

来源:233网校 2019-05-10 08:06:00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

2019年《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试题

 每日一练(5.10)下载APP在线做题

1、甲单位为了本单位通行方便,遂租赁相邻乙单位的道路通行,租期30年,甲公司向乙公司一次性支付租金,关于甲乙双方的法律关系及效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甲乙公司之间通过合同设立了地役权

B.甲乙公司之间的合同无效

C.甲乙公司之间的合同部分无效

D.甲乙公司之间的合同应办理不动产登记方有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D选项错误,本题甲乙之间是租赁关系,并非地役权。地役权自合同生效之日起设立,无需办理登记。B选项错误,C选项正确,租赁合同期限不得超过20年,超过20年的部分无效。

2、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合同中约定:“双方在履行过程中发生的争议,由双方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以向有关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后双方发生纠纷,建设单位要求向甲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施工单位要求向乙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双方争执不下。关于纠纷解决方式选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只能向不动产所在地的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B.只能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

C.应由甲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

D.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选择的仲裁委员会谁先收到仲裁申请,就由谁进行仲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是指条款中应该有仲裁两字,表明当事人的仲裁意愿。该意愿应当是确定的,而不是模棱两可的。有的当事人在合同中约定发生争议可以提交仲裁,也可以提交诉讼,根据这种约定就无法判定当事人有明确的仲裁意愿。因此,《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请求仲裁的意思表示, 仲裁事项,选定的仲裁委员会,这三项内容必须同时具备,仲裁协议才能有效。本题这样的仲裁协议无效。只能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

3、某工程施工联合体参加资格预审并获通过后,投标文件中其组成成员发生变化,虽未经招标人同意,但新联合体仍然符合资格预审条件要求,则招标人( )。 

A.征得其他所有投标人同意后可以认定投标文件有效

B.可以认定投标文件有效

C.征得评标委员会同意后可以认定投标文件有效

D.应当认定投标文件无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资格预审后联合体增减、更换成员的,其投标无效。因此,招标人应当认定投标文件无效。

4、甲施工企业将自己中标的一项工程全部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乙劳务企业,合同中规定了内容齐全的仲裁条款。因工程款纠纷,乙企业申请了仲裁,但甲接到开庭通知后以仲裁协议无效为由拒不到庭。仲裁庭可以据此( )。 

A.视为撤回仲裁申请

B.缺席裁决

C.告知乙向法院起诉

D.告知乙请求法院确认仲裁协议的效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涉及四个知识点:(1)甲施工企业将自己中标的一项工程全部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乙劳务企业属于转包行为,非法转包属于无效施工合同,(2)合同无效,不影响仲裁协议的效力,(3)仲裁程序中,申请人经书面通知拒不到庭,或未经许可中途退庭,视为撤回仲裁申请;被申请人经书面通知拒不到庭,或未经许可中途退庭,可以缺席裁决。(4)当事人对仲裁协议有异议的,应当在首次开庭前提出。已经开庭的,仲裁机构和法院均不受理对仲裁协议效力的审查要求。

5、包工头张某成立农民工建筑队,共20人,挂靠在甲建筑公司名下,约定挂靠产生的责任由张某自行承担。张某以甲公司名义承包了一栋住宅楼工程,因工程质量不符合质量标准而给业主造成了经济损失,则该经济损失应由(  )承担赔偿责任。 

A.张某

B.甲建筑公司

C.甲建筑公司和张某连带

D.双方按事先的约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筑法》规定,建筑施工企业转让、出借资质证书或者以其他方式允许他人以本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可以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情节严重的,吊销资质证书。对因该项承揽工程不符合规定的质量标准造成的损失,建筑施工企业与使用本企业名义的单位或者个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