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模拟试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章节题:建设工程质量保修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9-04-06 14:25:00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21日、22日,本文整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

1Z307000 建设工程质量法律制度

1Z307050 建设工程质量保修制度进入在线做题

1、关于建设工程质量保修违法行为应承担的主要法律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缺陷责任期内,由承包人原因造成的缺陷,承包人应负责维修,并承担鉴定及维修费用

B.如承包人不维修也不承担费用,发包人可按合同约定从保证金或银行保函中扣除,费用超出保证金额的,发包人不可向承包人进行索赔

C.施工单位不履行保修义务或者拖延履行保修义务的,责令改正,处2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

D.由他人原因造成的缺陷,承包人负责组织维修并承担费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质量保证金管理办法》规定,缺陷责任期内,由承包人原因造成的缺陷,承包人应负责维修,并承担鉴定及维修费用。故A正确。如承包人不维修也不承担费用,发包人可按合同约定从保证金或银行保函中扣除,费用超出保证金额的,发包人可按合同约定向承包人进行索赔。施工单位不履行保修义务或者拖延履行保修义务的,责令改正,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由他人原因造成的缺陷,发包人负责组织维修,承包人不承担费用,且发包人不得从保证金中扣除费用。故B、C、D错误 。

2、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清理规范工程领域保证金通知》规定,关于施工企业在工程建设中需缴纳的保证金,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依法可设立履约保证金、预付款保证金、投标保证金

B.保证金推行银行保函制度,施工企业必须用银行保函方式缴纳

C.未按规定返还保证金的,收取方仅向施工企业返还相应的保证金即可

D.未经国务院批准,各部门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新设保证金项目

考答案:D

参考解析: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规定,对建筑业企业在工程建设中需缴纳的保证金,除依法依规设立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其他保证金一律取消;严禁新设保证金项目;转变保证金缴纳方式,推行银行保函制度;未按规定或合同约定返还保证金的,保证金收取方应向建筑业企业支付逾期返还违约金;在工程项目竣工前,已经缴纳履约保证金的,建设单位不得同时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

A选项,没有预付款保证金;B选项,并非必须,只是推行;C选项,除返还保证金,还应支付逾期违约金。D正确。

3、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在超过合理使用年限后仍需要继续使用,产权所有人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  )鉴定,并根据鉴定结果采取加固、维修等措施,重新界定使用期。 

A.工程质量监督单位

B.建筑安全监督管理单位

C.监理单位

D.勘察、设计单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工程在超过合理使用年限后需要继续使用的,产权所有人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勘察、设计单位鉴定,并根据鉴定结果采取加固、维修等措施,重新界定使用期。

4、关于缺陷责任期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缺陷责任期从承包人提交竣工验收报告之日起计

B.缺陷责任期从工程通过竣工验收之日起计

C.由于发包人原因导致工程无法按规定期限进行竣工验收的,在承包人提交竣工验收报告60天后,工程自动进入缺陷责任期

D.缺陷责任期一般为6个月、12个月或24个月E.由于承包人原因导致工程无法按规定期限进行竣工验收的,缺陷责任期从实际通过竣工验收之日起计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缺陷是指建设工程质量不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设计文件,以及承包合同的约定。 缺陷责任期一般为1年,最长不超过2年,由发、承包双方在合同中约定。缺陷责任期从工程通过竣工验收之日起计。由于承包人原因导致工程无法按规定期限进行竣工验收的,缺陷责任期从实际通过竣工验收之日起计。由于发包人原因导致工程无法按规定期限进行竣工验收的,在承包人提交竣工验收报告 90 天后,工程自动进入缺陷责任期。所以B、E正确。

5、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保修期限应当由(  )。 

A.法律直接规定

B.发包人与承包人自主决定

C.法律规定和发承包人双方约定

D.发包人规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1)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2)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3)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4)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其他项目的保修期限由发包方与承包方约定。所以,正确选项是C。

6、施工单位承担保修责任的前提条件之一是(  )。

A.非施工单位原因产生的质量问题

B.工程未按期交工

C.属于保修书中约定的保修范围

D.工程价款结算完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工程在保修范围和保修期限内发生质量问题的,施工单位应当履行保修义务,并对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前提条件为保修范围和保修期限内,C正确

选项A,非施工单位原因产生的质量问题,施工单位不需要承担保修责任;选项B工程未按期交工,不属于保修期;选项D,工程价款结算完毕,意味着保修期已结束,施工单位不需要承担保修责任。

7、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在正常使用条件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  )。 

A.30年

B.50年

C.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D.由发包方与承包方约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8、关于建设工程质量保修书,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单位应当在竣工验收合格后向建设单位出具质量保修书

B.质量保修书中应当明确工程保修范围、保修期限和保修责任

C.质量保修书规定的保修期限与法定期限不一致的,按照法定期限保修

D.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工程,其保修期为50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建设工程承包单位在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验收报告时,应当向建设单位出具质量保修书。 

B选项正确。质量保修书中应当明确建设工程的保修范围、保修期限和保修责任等。 

C选项错误。不一致按二者之中长者算。

D选项错误。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9、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  )有权对建设工程的质量问题、质量缺陷进行检举、控告、投诉。

A.工程使用人

B.工程监理单位

C.从业人员

D.任何单位和个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 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建设工程的质量事故、质量缺陷都有权检举、控告、投诉。

10、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保修期的起始日是(  )。 

A.提交工程竣工验收报告之日

B.工程竣工合格之日

C.提交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后30天

D.工程竣工合格之日后30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保修期的起始日是竣工验收合格之日。《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发现建设单位在竣工验收过程中有违反国家有关建设工程质量管理规定行为的,责令停止使用,重新组织竣工验收。所以,正确选项是B。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