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模拟试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章节题:施工文物保护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9-04-03 08:03:00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21日、22日,本文整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

1Z305000 建设工程施工环境保护、节约能源和文物保护法律制度

1Z305030 施工文物保护制度 进入在线做题

1、损坏或者擅自迁移、拆除历史建筑,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规划局可以作出的行政决定不包括(  )。

A.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其他补救措施

B.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

C.指定有能力的单位代为恢复原状(即代履行,属于行政强制执行)

D.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处以一定数额的罚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损坏或者擅自迁移、拆除历史建筑的,由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逾期不恢复原状或者不采取其他补救措施的,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可以指定有能力的单位代为恢复原状或者采取其他补救措施,所需费用由违法者承担;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单位并处20 万元以上 50 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并处 10 万元以上 20 万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 

2、建设项目超过3个月未能开工,建设用地的裸露地面未进行绿化、铺装或覆盖的,由县级以上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  )进行处罚。

A.施工单位

B.建设单位

C.监理单位

D.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暂时不能开工的建设用地,建设单位应当对裸露地面进行覆盖;超过三个月的,应当进行绿化、铺装或者遮盖。违规行为处罚对象应为建设单位。

3、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  )应当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经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后,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

A.工程施工方案

B.工程设计方案

C.工程勘察方案

D.工程爆破钻探方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不得破坏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风貌;工程设计方案应当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经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后,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 。 

4、根据《文物保护法》,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工程设计方案应先经相应级别的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后,再报(  )批准。 

A.文物行政部门

B.城乡建设规划部门

C.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D.土地行政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文物保护法》,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内进行建设工程,不得破坏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风貌;工程设计方案应当根据文物保护单位的级别,经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后,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

5、进行大型基本建设工程,应当由(  )组织从事工程范围内的考古调查、勘探。

A.建设单位

B.施工单位

C.省级文物局

D.当地考古专业单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进行大型基本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事先报请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组织从事考古发掘的单位在工程范围内有可能埋藏文物的地方进行考古调查、勘探。

6、若某市发现的古文化遗址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则其建设控制地带应由(  )来划定。 

A.国家文物局

B.省文物行政主管部门

C.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

D.省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

E.市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规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文物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划定并公布。因此正确答案是B、D。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