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 建设工程法规模拟试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法规》章节题: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19-04-06 14:14:00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21日、22日,本文整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

1Z307000 建设工程质量法律制度

 1Z307040 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制度进入在线做题

1、建设单位因急于投产,擅自使用了未经竣工验收的工程,使用过程中,建设单位发现了一些质量缺陷,遂以质量不符合约定为由将施工单位诉到人民法院,则下列情形中,能够获得人民法院支持的有(  )。

A.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发生渗漏

B.基础底板断裂

C.电气管线不通路

D.给水管道接口漏水

E.主体结构明显倾斜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在实践中,一些建设单位出于各种原因,往往未经验收就搞自提前占有使用建设工程。为此,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第 13条规定,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后,又以使用部分质量不符合约定为由主张权利的,不予支持;但是承包人应当在建设工程的合理使用寿命内对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质量承担民事责任。所以B、E正确。

2、某医院住院部大楼工程竣工总验收前,由建设单位自行负责验收的分项工程是(  )。

A.规划验收

B.环保验收

C.消防验收

D.节能验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008年8月国务院发布的《民用建筑节能条例》进一步规定,建设单位组织竣工验收,应当对民用建筑是否符合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进行查验;对不符合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不得出具竣工验收合格报告。故选项D正确。

3、根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规定,建设项目竣工后,对该建设项目配套的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的申请主体和验收主体分别是(  )。

A.施工单位、监理单位

B.建设单位、监理单位

C.建设单位、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D.建设单位、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规定,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建设项目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标准和程序,对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进行验收,编制验收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二十六条:建设 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防治污染的设施必须经原审批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该建设项目方 可投入生产或者使用。

建设单位编制验收报告提出申请,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验收。

4、建设单位于2015年4月15日接到施工单位提交的列入城建档案馆接收范围的工程竣工验收报告,5月15日竣工验收顺利通过,建设单位最晚应于(  )前向城建档案馆移交该工程项目档案文件。 

A.2015年6月15日

B.2015年7月15日

C.2015年8月15日

D.2015年11月15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001 年7 月建设部经修改后发布的《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中规定,建设单位应当在工程竣工验收后3 个月内,向城建档案馆报送一套符合规定的建设工程档案。 

本题 5月15日竣工验收通过,8月15日前需向城建档案馆移交该报送工程项目档案文件。

5、下列单位中,属于建设工程竣工验收主体的是(  )。

A.质量监督检测站

B.项目咨询单位

C.监理单位

D.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单位收到建设工程竣工报告后,应当组织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有关单位进行竣工验收。

选项A、D在竣工验收中承担监管职能,但并不是组织或参与主体,应当排除。

6、关于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后又以使用部分质量不符合约定为由主张权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承包人的保修责任可以免除

B.承包人应当在工程的合理使用寿命内对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质量承担责任

C.发包人以装饰工程质量不符合约定主张索赔的,应予支持

D.凡不符合合同约定或者验收规范的工程质量问题,承包人都应当承担责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第13条规定,建设工程未经竣工验收,发包人擅自使用后,又以使用部分质量不符合约定为由主张权利的,不予支持;但是承包人应当在建设工程的合理使用寿命内对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质量承担民事责任。

7、建设单位向备案机关提交的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内容不包括(  )。

A.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意见

B.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分别签署的质量合格文件

C.报建日期和施工许可证号

D.规划、环保、消防部门出具的认可或准许使用文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竣工验收报告应当包括工程报建日期,施工许可证号,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意见,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分别签署的质量合格文件及验收人员签署的竣工验收原始文件,市政基础设施的有关质量检测和功能性试验资料以及备案机关认为需要提供的有关资料,所以选项A、B、C正确。选项D属于竣工验收备案时与竣工验收报告一并提交的文件,但并不包括在竣工验收报告内容中。

8、下列材料中,属于建设单位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应提交材料的是(  )。 

A.设计图纸

B.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共同签署的质量合格文件

C.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

D.竣工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设单位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应当提交下列文件(1)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2) 工程竣工验收报告。竣工验收报告应当包括工程报建日期,施工许可证号,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意见,勘察、设计、施工、工程监理等单位分别签署的质量合格文件及验收人员签署的竣工验收原始文件,市政基础设施的有关质量检测和功能性试验资料以及备案机关认为需要提供的有关资料(3)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由规划、环保等部门出具的认可文件或者准许使用文件(4) 法律规定应当由公安消防部门出具的对大型的人员密集场所和其他特殊建设工程验收合格的证明文件( 5 )施工单位签署的工程质量保修书(6 )法规、规章规定必须提供的其他文件。住宅工程还应当提交《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

9、对于人员密集的大型场所或特殊工程外的一般建设工程,其消防验收方式是(  )。

A.施工单位应当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验收

B.建设单位应当先进行备案后进行消防验收

C.可以不经消防验收,由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进行抽查

D.在验收后应当报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备案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 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的大型的人员密集场所和其他特殊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验收;(2)其他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在验收后应当报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备案,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应当进行抽查。依法应当进行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未经消防验收或者消防验收不合格的,禁止投入使用;其他建设工程经依法抽查不合格的,应当停止使用。

10、建设单位向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报送有关竣工验收资料的日期应为竣工验收后(  )。 

A.3个月内

B.4个月内

C.6个月内

D.9个月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设单位应当在竣工验收后6 个月内向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报送有关竣工验收资料。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