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项目管理培训视频

2019年一建项目管理赵春晓精讲班考点:项目策划

作者:233网校 2019-08-23 09:04:00
导读:233网校提供赵春晓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019目标,拿下一建!

赵春晓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1Z201040建设工程项目策划,本节历年考核分值在2分左右,免费试听赵春晓老师精讲班课程>>

赵春晓老师介绍

某国家重点高校副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造价师,多年来一直主讲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等课程。注重考试实战,快、准、狠;风趣幽默;注重情境创设,带入感强;有效轻松过考试。

1Z201040 建设工程项目策划

【分值分布】

【考试重点】

判断决策阶段策划与实施阶段策划的区别:判断不同阶段内容之间的,能辨别区分即可

判断决策阶段策划与实施阶段策划的内容:判断同一个阶段,不同内容的范围区分,特别注意组织策划和管理策划

知识点一:建设工程项目策划的意义

建设工程项目策划指的是通过调查研究和收集资料,针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决策和实施,或决策和实施中的某个问题,进行组织、管理、经济和技术等方面的科学分析和论证,旨在为项目建设的决策和实施增值。

工程项目策划的过程是专家知识的组织和集成,以及信息的组织和集成的过程,其实质是知识管理的过程,是一个开放性过程。

【2014-69】关于建设工程项目策划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工程项目策划只针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决策和实施

B.旨在为项目建设的决策和实施增值

C.工程项目策划是一个封闭性的工作过程

D.其实质就是知识组合的过程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建设工程项目策划针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决策和实施,或决策和实施中的某个问题,进行组织、管理、经济和技术等方面的科学分析和论证,旨在为项目建设的决策和实施增值。是开放的过程,实质是知识管理。

【2018-05】下列项目策划的工作内容中属于项目决策阶段合同策划的是( )。

A.项目管理委托的合同结构方案

B.方案设计竞赛的组织

C.实施期合同结构总体方案

D.项目物资来购的合同结构方案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判断是否是决策阶段的一个要点在于是否包含了“决策期、实施期、使用期”或者是“总体方案”。建设工程项目决策阶段策划的基本内容如下:①项目环境和条件的调查与分析;②项目定义和项目目标论证;③组织策划;④管理策划;⑤合同策划;⑥经济策划;⑦技术策划。合同策划主要工作内容包括:(1)决策期的合同结构;(2)决策期的合同内容和文本;(3)实施期合同结构总体方案。

【2018-06】下列项目策划的工作内容中,属于项目实施管理策划的是( )。

A.项目实施期管理总体方案

B.生产运营期设施管理总体方案

C.生产运营期经营管理总体方案

D.项目风险管理与工程保险方案证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带有“总体方案”的都是决策阶段的策划内容;带有“再论证”的都是实施阶段的策划。

【2017-37】下列策划內容中,属于建设工程项目实施阶段策划的是( )

A.编制项目实施合同期合同结构总体方案

B.确立项目实施期管理总体方案

C.确定关键技术分析和论证

D.进行项目目标的分析和再论证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带有“总体方案”的都是决策阶段的策划内容;带有“再论证”的都是实施阶段的策划。

【2016-46】下列建设工程项目策划工作中,属于实施阶段策划的是( )。

A.编制项目实施期组织总体方案

B.编制项目实施期管理总体方案

C.编制项目实施期合同结构总体方案

D.制订项目风险管理与工程保险方案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带有“总体方案”的都是决策阶段的策划内容;带有“再论证”的都是实施阶段的策划。

【2014-45】下列工程项目策划工作中,属于建设工程项目实施阶段管理策划的是( )。

A.确定项目实施期管理总体方案

B.确定生产运营期设施管理总体方案

C.确定项目风险管理与工程保险方案

D.确定生产运营期经营管理总体方案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项目实施的管理策划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1)项目实施各阶段项目管理的工作内容;(2)项目风险管理与工程保险方案。

【2012-05】关于项目实施阶段策划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策划是一个封闭性的,专业性较强的工作过程

B.项目目标的分析和再论证是其基本内容之一

C.项目实施阶段策划的主要任务是进行项目实施的管理策划

D.实施阶段策划的范围和深度有明确的统一规定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A错,工程项目策划是一个开放性的工作过程,需要整合多方面专家的知识;C错,建设工程项目实施阶段策划的主要任务是确定如何组织该项目的开发或建设;D错,建设工程项目实施阶段策划的内容涉及的范围和深度,在理论上合工程实践中并没有统一的规定,应视项目特点而定。故B正确。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赵春晓老师《项目管理》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