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项目管理培训视频

2019年一建项目管理赵春晓精讲班考点:项目管理的目标和任务

作者:233网校 2019-08-23 09:44:00
导读:233网校提供赵春晓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019目标,拿下一建!

赵春晓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1Z201020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目标和任务,本节历年考核分数在3分左右,免费试听赵春晓老师精讲班课程>>

赵春晓老师介绍

某国家重点高校副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造价师,多年来一直主讲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等课程。注重考试实战,快、准、狠;风趣幽默;注重情境创设,带入感强;有效轻松过考试。

1Z201020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目标和任务

【分值分布】

【核心考点】

项目管理的概念

工程管理阶段划分的内涵

不同项目参与方的目标、任务

工程总承包的管理内容(顺序)

知识点一:项目管理的概念

自项目开始至项目完成,通过项目策划和项目控制,以使项目的费用目标、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得以实现。

1.项目的实施期:自项目开始至项目完成,指的是项目的实施阶段。

2.主要任务:

①决策期管理工作主要任务是确定项目的定义。

②实施期管理工作主要任务是通过管理使项目的目标得以实现。核心任务是目标控制。

3.管理手段:项目策划和项目控制。

4.费用目标:业主——投资;施工方——成本。

5.项目策划:目标控制前的一系列筹划和准备工作。

6.管理核心:业主方项目管理是核心。

【2014-49】在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概念中,进度目标对业主而言是项目( )的时间目标。

A.竣工

B.调试

C.试生产

D.动用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业主方进度目标指的是项目动用的时间目标,也即项目交付使用的时间目标。

【2010-01】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就是自项目开始到项目完成,通过( )使项目目标得以实现。

A.项目策划和项目组织

B.项目控制和项目协调

C.项目组织和项目控制

D.项目策划和项目控制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内涵。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内涵是自项目开始至项目完成,通过项目策划和项目控制,使项目的费用目标、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得以实现。“项目策划”指的是目标控制前的一系列筹划和准备工作。

【例题】编制项目建议书属于建设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 )。

A.决策阶段的工作

B.实施阶段的工作

C.设计准备阶段的工作

D.施工阶段的工作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决策阶段的工作主要包括:编制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7-31】编制设计任务书是项目( )阶段的工作。

A.设计准备

B.决策

C.设计

D.施工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察建设工程项目的实施阶段组成。编制设计任务书是属于设计准备阶段。

知识点三:项目管理的类型、内涵

★速记技巧:①各个主体都是要服务于自身利益,还要服务项目整体利益;

②各个主体项目管理都涉及工程全过程,侧重的阶段不同。

知识点四:各主体项目管理的目标和任务

三大目标之间的关系

★速记技巧:

①业主投资目标指的是项目的总投资目标

②业主进度目标,指的是项目动用的时间目标,也即项目交付使用的时间目标,如办公楼可以启用、旅馆可以开业的时间目标等。

③安全管理最重要

④管理任务都是“三控三管一协调”

⑤涉及投资控制的管理方有:业主方、设计方、工程总承包方

⑥施工方必须按合同规定的工期目标、质量目标完成建设任务,而施工方的成本目标则是由施工企业根据其生产经营情况自行确定的。

【2018-03】关于施工方项目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可以采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

B.项目的整体利益和施工方本身的利益是对立关系

C.施工方项目管理工作涉及项目实施阶段的全过程

D.施工方项目管理的目标应根据其生产和经营的情况确定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A选项错误,采用施工总包模式还是采用施工总包管理模式是由建设单位决定的,而不是施工方决定的。B选项,项目的整体利益和施工方本身的利益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不正确。D选项,施工方项目管理的成本目标应该根据其生产和经营的情况确定,而不是全部目标,错误。这个题目的答案要引起注意,不要被网络上的答案所迷惑。

【2016-28】关于业主方项目管理目标和任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业主方的投资目标指项目的施工成本目标

B.业主方的进度目标指项目交付使用的时间目标

C.投资控制是业主方项目管理任务中最重要的任务

D.业主方项目管理任务不包括设计阶段的信息管理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业主方项目管理的目标和任务。选项A业主的投资目标是项目的总投资目标,不等于施工成本目标;选项B进度目标指的是项目动用的时间目标,也即项目交付使用的时间目标,此选项正确;选项C安全控制是项目管理中最重要的任务;选项D业主方的管理任务是包含信息管理的。

【2016-91】关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业主方是建设工程项目生产过程的总组织者

B.建设工程项目各参与方的工作性质和工作任务不尽相同

C.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任务是项目的费用控制

D.施工方的项目管理是项目管理的核心

E.实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需要有明确的投资、进度和质量目标

233网校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目标和任务。项目管理的核心任务是项目的目标控制,C选项以偏概全。业主方是建设工程项目生产过程的总组织者,对于一个建设工程项目而言,业主方的项目管理往往是该项目的项目管理的核心,D选项错误;

【2015-10】关于施工方项目管理目标和任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方项目管理仅服务于施工方本身的利益

B.施工方项目管理不涉及动用前准备阶段

C.施工方成本目标由施工企业根据其生产和经营情况自行确定

D.施工方不对业主方指定分包承担的目标和任务负责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方项目管理的目标。施工方的项目管理服务不仅应服务于施工方本身的利益,也必须服务于项目的整体利益,选项A错误;施工方的项目管理工作主要在施工阶段进行,也涉及动用前准备阶段和保修期,选项B错误;施工总承包方或施工总承包管理方的成本目标是由施工企业根据其生产和经营的情况自行确定的,分包方的成本目标是施工企业内部自行确定的,选项C正确;施工总承包方或施工总承包管理方应对合同规定的工期目标和质量目标负责,选项D错误。

【2015-85】关于业主方项目管理目标和任务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关于业主方项目管理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

B.关于业主方项目管理工作不涉及施工阶段的安全管理工作

C.关于业主方项目管理目标包括项目的投资目标、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

D.关于业主方项目管理目标不包括影响项目运行的环境质量

E.关于业主方项目管理工作涉及项目实施阶段的全过程

233网校答案:AC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业主方项目管理的目标和任务。业主方的项目管理往往是该项目管理的核心;业主方项目管理服务于业主的利益,其项目管理的目标包括项目的投资目标、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业主方的项目管理工作涉及项目实施阶段的全过程。

【2011-02】作为工程项目建设的参与方之一,供货方的项目管理工作主要是在( )进行。

A.设计阶段

B.施工阶段

C.保修阶段

D.动用前准备阶段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供货方的项目管理工作主要在施工阶段进行,但它也涉及设计准备阶段、设计阶段、动用前准备阶段和保修期。

知识点五:工程总承包方项目管理的主要内容

项目总承包管理工作涉及:

1.项目设计管理;

2.项目采购管理;

3.项目施工管理;

4.项目试运行管理和项目收尾等;

项目总承包方项目管理的任务包括:

1.项目风险管理;

2.项目进度管理;

3.项目质量管理;

4.项目费用管理;

5.项目安全、职业健康与环境管理;

6.项目资源管理

7.项目沟通与信息管理;

8.项目合同管理等。

【2018-16】某工程采用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模式,则项目总进度目标的控制是( )的任务。

A.业主方与监理方

B.业主方与工程总承包方

C.监理方与工程总承包方

D.工程总承包方与设计方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建设工程项目总进度目标的控制是业主方项目管理的任务(若采用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模式,协助业主进行项目总进度目标的控制也是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方项目管理的任务)。

【2014-10/2013-01】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项目管理工作主要在项目的( )。

A.决策阶段、实施阶段、使用阶段

B.实施阶段

C.设计阶段、施工阶段、保修阶段

D.施工阶段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方项目管理工作涉及项目实施阶段的全过程,即设计前的准备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动用前准备阶段和保修期。

知识点六:施工总承包、施工总承包管理项目管理的目标和任务

1. 施工总承包和施工总承包管理方必须按照合同规定完成工期目标和质量目标。

2. 施工总承包和施工总承包管理方成本目标是由企业内部自定的。

3.当采用指定分包商时,不论指定分包商与施工总承包方,或与施工总承包管理方,或与业主方签订合同,由于指定分包商合同在签约前必须得到施工总承包方或施工总承包管理方的认可,因此,施工总承包方或施工总承包管理方应对合同规定的工期目标和质量目标负责。

【典型考题】按照国际工程的惯例,当建设工程采用指定分包时,( )应对分包工程的工期目标和质量目标负责。

A.业主方

B.监理方

C.施工总承包方

D.劳务分包方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干儿子、亲儿子,儿子犯错,老子都要负责”。

知识点七:项目管理发展趋势

PMBOK指南提出项目经理应具备的四种技能:项目管理技术、领导力、商业管理技能和战略管理技能。

开发管理(决策阶段)+项目管理(实施阶段)+设施管理(使用阶段)=项目全寿命管理

德国建筑和房地产项目控制协会指出:建设项目控制是专业性建设管理的核心,它引导建设项目的各项工作按照项目目标能予实现的方向进行,并使工程质量保证措施得以持续改进。

项目集:一组相互关联且被协调管理的项目。项目集中可能包括各单个项目范围之外的相关工作。

项目集管理:对项目集进行统一协调管理,以实现项目集的战略目标和利益。

项目组合:为有效管理、实现战略业务目标而组合在一起的项目、项目集和其他工作。项目组合中的项目或项目集不一定彼此依赖或有直接关系。

项目组合管理:包括识别、排序、管理和控制项目、项目集和其他有关工作。

【2018-02】关于《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PMBOK指南)》中项目集和项目组合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项目组合的管理包括识别、排序、管理和控制项目等

B.项目组合中的项目一定彼此依赖或有直接关系

C.项目集指的是为有效管理实现战略业务目而组合在一起的项目

D.项目集中不包括各单个项目范围之外的相关工作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考查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背景和发展趋势(PMBOK)。选项B项目组合中的项目或项目集不一定彼此依赖,或者有直接关系;选项C它的表达是指项目组合,而项目集是指一组相互关联且被协调管理的项目;选项D项目集中可能包括单个项目范围。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赵春晓老师《项目管理》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