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项目管理培训视频

2019年一建项目管理赵春晓精讲班考点:项目的组织(一)

作者:233网校 2019-08-23 08:38:00
导读:233网校提供赵春晓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019目标,拿下一建!

赵春晓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1Z201030建设工程项目的组织,本节历年考核分数在3分左右,免费试听赵春晓老师精讲班课程>>

赵春晓老师介绍

某国家重点高校副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造价师,多年来一直主讲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等课程。注重考试实战,快、准、狠;风趣幽默;注重情境创设,带入感强;有效轻松过考试。

1Z201030 建设工程项目的组织

【分值分布】

【考试重点】

项目结构分析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常用组织结构模式

项目组织工具 “四图两表”的区别及各自的特点

工作流程组织

知识点一:系统目标与组织

影响一个系统目标实现的主要因素

系统的目标决定了系统的组织

组织是目标能否实现的决定性因素

【2015-12】关于影响系统目标实现因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组织是影响系统目标实现的决定性因素

B.系统组织决定了系统目标

C.增加人员数更是一定会有助于系统目标的实现

D.生产方法与工作的选择与系统目标实现无关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系统的目标决定了系统的组织,而组织是目标能否实现的决定性因素,所以A正确。B错误,影响一个系统目标实现的主要因素除了组织以外,还有人的因素,方法与工具,所以D错误。

【例题】下列影响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目标实现的因素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 )。

A.人

B.方法

C.工具

D.组织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系统的目标决定了系统的组织,而组织是目标能否实现的决定性因素。

【2016-84】下列组织论基本内容中,属于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的有( )。

A.组织分工

B.物质流程组织

C.信息处理工作流租组织

D.管理工作流程组织

E.组织结构模式

233网校答案:AE
233网校解析:组织结构模式和组织分工都是一种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而工作流程组织则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一种动态关系。选项B、C、D都属于工作流程组织的内容。

2、组织论研究内容的“关系属性”

(1)“组织结构模式”反映了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元素之间的指令关系。

(2)组织分工反映了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或各元素的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职能分工。

(3)“组织结构模式”、“组织分工”都是一种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

(4)工作流程组织则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一种动态关系。

【2015-87】关于组织结构模式、组织分工和工作流程组织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组织结构模式反映指令关系

B. 工作流程组织反映工作间逻辑关系

C. 组织分工是指工作任务分工

D. 组织分工和工作流程组织都是动态组织关系

E. 组织结构模式和组织分工是一种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

233网校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组织结构模式反映了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之间或各元素(各工作部门或各管理人员)之间的指令关系。选项A正确。组织分工反映了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或各元素的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职能分工。组织结构模式和组织分工都是一种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工作流程组织则可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一种动态关系。

知识点三:项目结构图的概念及分解原则

1、概念:

项目结构图(WBS)是通过树状图对一个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以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

2、分解原则

同一个建设工程项目可以有不同的项目结构分解方法,项目结构的分解应与整个工程部属、合同结构相结合。

项目结构分解应参考以下原则:

(1)考虑项目进展的总体部署;

(2)考虑项目的组成;

(3)有利于项目实施任务的发包和有利于项目实施任务的进行,并结合合同结构;

(4)有利于项目目标的控制

(5)结合项目管理的组织结构等。

3、注意事项

(1)同一个项目有不同的项目结构分解方法

(2)应和整个工程实施的部署相结合进行分解;

(3)分解时结合合同结构;

4、项目结构编码

项目结构的编码依据“项目结构图”;

“项目结构图”和“项目结构编码”是编制其它编码的基础。

【2018-04】关于项目结构分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同一个建设工程项目只有一个项目结构的分解方法

B.居住建筑开发项目可根据建设的时间对项目结构进行逐层分解

C.群体项目最多可进行到第二层次的分解

D.单体工程不应再进行项目结构分解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同一个建设工程项目有多个项目结构分解方法,可以按照时间、构成等进行逐层分解,群体项目、单体工程可以进行多层次分解。

【2016-14】项目结构信息编码的依据是( )。

A.项目管理结构图

B.项目组织结构图

C.项目结构图

D.系统组织结构图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项目信息编码。项目的结构编码,依据项目结构图对项目结构的每一层的每一个组成部分进行编码。

【例题】关于项目结构分解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项目结构图通过树状图的方式对一个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

B.项目结构图能够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

C.同一个建筑工程项目只能有一个项目结构分解方法

D.项目结构的分解应考虑项目进展的总体部署,并结合将采用的合同结构

E.项目结构分解考虑项目的组成,采用统一的分解方案

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项目结构图(WBS)是通过树状图对一个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以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AB正确;同一个项目有不同的项目结构分解方法,CE错误;应和整个工程实施的部署相结合进行分解,分解时结合合同结构,D正确。

知识点四:三种项目管理组织结构形式

掌握三点:

1. 三种组织结构的特点;

2. 应用

3. 判别依据

(一)职能组织结构的特点及其应用

(1)是一种传统的组织结构模式;

(2)每一个职能部门可对其直接和非直接的下属工作部门下达工作指令,每一个工作部门就会有多个矛盾的指令源。

(3)许多建设项目也还用这种传统的组织结构模式,矛盾的工作指令关系,严重影响了项目管理机制的运行和项目目标的实现。

(二)线性组织结构的特点及其应用

(1)线性组织机构来自于十分严谨的军事组织系统。

(2)每一个工作部门也只有一个直接的上级部门,指令源唯一。

(3)在国际上,线性组织结构模式是建设项目管理系统的一种常用模式。

(4)在一个特大的组织系统中,指令路径过长,可能造成运行的困难

(三)矩阵组织结构的特点及其应用

(1)矩阵组织结构是一种较新颖的组织结构模式;

(2)在矩阵组织结构最高指挥者(部门)下设纵向和横向两种不同类型的工作部门。

(3)矩阵组织结构适宜用于大的组织系统。

(4)指令源来自纵向、横向两个工作部门,指令源为2个;

(5)当纵向和横向工作部门的指令发生矛盾时,由该组织系统的最高指挥者进行协调或决策。

(6)为避免指令矛盾,可以纵向指令为主,或以横向指令为主

【典型考题】关于项目管理组织结构模式说法正确的有( )。

A.矩阵组织适用于大型组织系统

B.矩阵组织系统中有横向和纵向两个指令源

C.职能组织结构中每一个工作部门只有一个指令源

D.大型线性组织系统中的指令路径太长

E.线性组织结构中可以跨部门下达指令

233网校答案:AB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基本的组织结构模式。选项C,正确的表述应为“职能组织结构中每一个工作部门可能得到其直接和非直接的上级工作部门下达的工作指令,它就会有多个矛盾的指令源”。选项E,正确的表述应为“线性组织结构中,每一个工作部门只能对其直接的下属部门下达工作指令,每一个工作部门也只有一个直接的上级部门,因此,每一个工作部门只有唯一的指令源”。

【典型考题】某施工单位采用下图所示的组织结构模式,则关于该组织结构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技术部可以对甲、乙、丙、丁直接下达指令

B.工程部不可以对甲、乙、丙、丁直接下达指令

C.甲工作涉及的指令源有2个,即项目部1和技术部

D.该组织结构属于矩阵式

E.当乙工作来自项目部2和合同部的指令矛盾时,必须以合同部的指令为主

233网校答案:CDE
233网校解析:技术部只能对甲、丁直接下达指令,A错误;工程部可以 对丙下达指令,B错误。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赵春晓老师《项目管理》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