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项目管理培训视频

2019年一建项目管理赵春晓精讲班考点:项目的组织(二)

作者:233网校 2019-08-23 08:39:00
导读:233网校提供赵春晓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019目标,拿下一建!

赵春晓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建设工程项目的组织,本节历年考核分数在3分左右,免费试听赵春晓老师精讲班课程>>

赵春晓老师介绍

某国家重点高校副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造价师,多年来一直主讲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等课程。注重考试实战,快、准、狠;风趣幽默;注重情境创设,带入感强;有效轻松过考试。

知识点五:项目结构图、组织结构图、合同结构图的区别

【2016-31】下列组织工具中,可以用来对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以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的是( )。

A.组织结构图

B.工作任务分工表

C.项目结构图

D.管理职能分工表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项目结构图通过树状图的方式对一个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以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

【2015-30】用来表示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或各元素间指令关系的工具是( )

A.项目结构图

B.工作流程图

C.组织结构图

D.职能分工表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组织结构图是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组成部门(组成元素)之前的组织关系(指令关系)。选项C是正确的。

1.项目结构图(矩形表示工作任务,直线+方框,工作任务)

2.组织结构图(矩形表示部门,单向箭线+方框,指令关系)

3. 合同结构图(矩形表示参与单位,方框+双向箭线,反映合同关系)

组织结构模式反映了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之间或各组织元素(如各工作部门)之 间的指令关系。

组织分工反映了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或各组织元素的工作任务分工和 管理职能分工。

组织结构模式和组织分工都是一种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

工作流程组织 则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一种动态关系。

【2017-46】某住宅小区施工前,施工项目管理机构对项目分析后形成结果如下图,该图是( )

A.组织结构图

B.项目结构图

C.工作流程图

D.合同结构图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上图中“直线+方框”,是项目结构图的特征。

知识点六:施工管理的工作任务分工表编制

1.编制主体:

业主方、项目各参与方都应该编制各自的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是项目的组织设计文件的一部分。

2.编制流程:

①首先应对各阶段的费用、进度、质量控制等管理任务进行详细分解,

②明确项目经理、主管工作部门或主管人员的工作任务

③编制工作任务分工表

3.工作任务分工表的内容

①在工作任务分工表中应明确工作任务由哪个工作部门负责,哪些部门配合或参与。

②每一个任务,都有至少一个主办工作部门;

③运营部和物业开发部参与整个项目实施过程,而不是在工程竣工前才介入工作。

【2017-35】施工单位编制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前,应完成的工作是( )。

A.明确各项管理工作的流程

B.详细分解项目实施各阶段的工作

C.落实各工作部门的具体人员

D.检查各项管理工作的执行情况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在编制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前,应结合项目的特点,对项目实施各阶段的费用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与协调等管理任务进行详细分解。

【典型考题】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是( )的一部分。

A.项目组织设计文件

B.项目结构分解

C.项目工作流程图

D.项目管理职能分工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业主方、项目各参与方都应该编制各自的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是项目的组织设计文件的一部分。

2.管理职能分工表编制特点

①业主方和项目各参与方,都应该编制各自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表;

②管理职能分工表是用表的形式反映项目管理班子内部项目经理、各工作部门和工作岗位对各项工作任务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

③表中用拉丁字母表示管理职能;

④管理职能分工表也可用于企业管理。

⑤管理职能分工表可以使得管理职能的分工更清晰、更严谨,会暴露仅用岗位责任描述书时所掩盖的矛盾。

⑥当管理职能分工表不足以明确每个工作部门的管理职能,则可以使用管理职能分工描述书。

【2014-58】关于项目管理职能分工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项目管理职能分工表反映项目管理班子内部对各项工作任务的管理职能分工

B.业主方和项目各参与方应编制统一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表

C.项目管理职能分工表不适用于企业管理

D.项目管理职能分工表和岗位责任描述书表达的内容完全一样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项目管理职能分工表是用表的形式反好映项目管理班子内部项目经理、各工作部门和各工作岗位对各项工作任务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业主方和各参与方应当编制各自的职能分工表,B错误;职能分工表适用于企业管理,C错误;职能分工表与岗位责任描述书的内容不完全一样,D错误。

【2016-40】关于管理职能分工表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是用表的形式反映项目管理班子内部项目经理、各工作部门和各工作岗位对各项工作任务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

B.可辅以管理职能分工描述书来明确每个工作部门的管理职能

C.管理职能分工表无法暴露仅用岗位责任描述书时所掩盖的矛盾

D.可以用管理职能分工表来区分业主方和代表业主利益的项目管理方和工程建设监理方等的管理职能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管理职能分工表是用表的形式反映项目管理班子内部项目经理、各工作部门和各工作岗位对各项工作任务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工业发达国家在建设项目管理中广泛应用管理职能分工表,以使管理职能的分工更清晰、更严谨,并会暴露仅用岗位责任描述书时所掩盖的矛盾。如使用管理职能分工表还不足以明确每个工作部门的管理职能,则可辅以使用管理职能分工描述书。

【例题】施工方项目管理职能分工表是以表的形式反映项目管理班子内部( )对各项工作的管理职能分工。

A.项目经理

B.各工作部门

C.各工作岗位

D.总包与专业分包

E.专业分包与劳务分包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管理职能分工表是用表的形式反映项目管理班子内部项目经理、各工作部门和各工作岗位对各项工作任务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

知识点八:工作流程组织范围

【2015-37】承包商就已完工,经检验合格的工程提出支付申请,监理工程师复核后,业主批准支付申请,此工作程序属于( )流程。

A.物资采购工作

B.信息处理工作

C.设计工作

D.管理工作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管理工作流程组织,如投资控制、进度控制、合同管理、付款和设计变更等流程。

【2010-04】业主确定的工程项目设计变更工作流程,属于工作流程组织中的( )。

A.管理工作流程

B.物质流程

C.信息处理工作流程

D.设计工作流程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的是项目管理的工作流程组织。工作流程组织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一种动态关系。工作流程组织包括:管理工作流程组织(如投资控制、进度控制、合同管理、付款和设计变更等流程)、信息处理工作流程组织(如与生成月度进度报告有关的数据处理流程)和物质流程组织(如钢结构深化设计工作流程、弱电工程物资采购工作流程、外立面施工工作流程等)。

知识点九:工作流程图的编制

1.概念

工作流程图用图的形式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可以描述工作流程组织。

2.编制主体

业主方和项目各参与方都有各自的工作流程组织任务。

3.编制方法

矩形表示工作,箭线表示逻辑关系,菱形框表示判别条件。

在合同结构图中用双向箭杆联系。在项目管理的组织结构图中,如果两个单位之间有管理指令关系,则用单向箭杆联系。

【2014-56】关于工作流程组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同一项目不同参与方都有工程流程组织任务

B.工程流程组织不包括物质流程组织

C.一个工作流程图只能有一个项目参与方

D.一项管理工作只能有一个工作流程图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工作流程组织的相关知识。工作流程组织包括:管理工作流程组织;信息处理工作流程组织;物质流程组织。故选项B错误。业主方和项目各参与方,如工程管理咨询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供货单位等都有各自的工作流程组织的任务。故选项A正确,选项C错误。工作流程图应视需要逐层细化,如投资控制工作流程可细化为初步设计阶段投资控制工作流程图、施工图阶段投资控制工作流程图和施工阶段投资控制工作流程图等。故选项D错误。

【2015-87】关于组织结构模式、组织分工和工作流程组织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组织结构模式反映指令关系

B. 工作流程组织反映工作间逻辑关系

C. 组织分工是指工作任务分工

D. 组织分工和工作流程组织都是动态组织关系

E. 组织结构模式和组织分工是一种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

233网校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组织结构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组织结构模式反映了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之间或各元素(各工作部门或各管理人员)之间的指令关系。选项A正确。组织分工反映了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或各元素的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职能分工。组织结构模式和组织分工都是一种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工作流程组织则可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一种动态关系。选项B正确,选项C错误,D错误,E正确。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赵春晓老师《项目管理》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