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公路工程培训视频

一建公路工程安慧习题班:路基工程(四)

来源:233网校 2019-11-04 00:00:00

安慧老师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习题班课程,内容包括各章节高频习题讲解,购课后即可观看安慧老师习题班课程>>

第4讲 路基工程(四)

安慧老师介绍

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市政、建筑、公路)、造价工程师、中级经济师。主讲一级建造师、二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课程。讲课风格:善于归纳总结,图文并茂。从考试出发,理论结合实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1B411020 公路路基防护与支挡

1B411021 防护工程类型和适用条件

【例题】属于公路路基直接防护中的圬工防护是(  )。

A.框格防护

B.挂(土工)网式坡面防护

C.水泥混凝土空心块护坡

D.抹面防护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防护工程类型。圬土防护有喷浆和喷射混凝土防护,干砌片石护坡,浆砌片(卵)石护坡,护面墙防护,锚杆钢丝网喷浆或喷射混凝土护坡,封面,捶面。框格防护、水泥混凝土空心块护坡属于骨架植物防护,选项A、C错误。选项B属于土工织物防护。

【例题】对沿河路堤进行间接防护的设施有(  )。

A.丁坝

B.浸水挡土墙

C.石笼

D.顺坝

E.改河营造护林带

233网校答案:AD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防护工程类型。间接防护:护坝、丁坝、顺坝、改移河道。

【例题】某二级公路改造工程中的K1+000~K1+200段路堤右侧坡脚处受河水浸泡,在洪水作用下,旧路坡脚垮塌,急需抢修,对此最宜选用的路基防护是(  )。

A.喷射混凝土封面

B.干砌片石护坡

C.抛石防护

D.护面墙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各种防护工程适用条件。抛石:用于经常浸水且水深较大的路基边坡或坡脚以及挡土墙、护坡的基础防护。抛石一般多用于抢修工程。

1B411022 支挡工程的类型和功能

【例题】下列属于路基加固工程类型的有(  )。

A.坡面防护加固

B.湿弱地基加固

C.边坡支挡

D.沿河冲刷防护

E.绿化边坡

233网校答案:ABC
233网校解析:按路基加固的不同部位分为:坡面防护加固、边坡支挡、湿弱地基加固三种类型。

【例题】下列各类挡土墙,属于柔性结构物的是(  )。

A.加筋土挡土墙

B.衡重式挡土墙

C.壁板式锚杆挡土墙

D.重力式挡土墙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重力式挡土墙依靠圬工墙体的自重抵抗墙后土体的侧向推力(土压力),以维持土体的稳定;加筋土是柔性结构物,能够适应地基轻微的变形;它是一种很好的抗震结构物;锚杆挡土墙是利用锚杆技术形成的一种挡土结构物。

【例题】下列挡土墙结构类型中,受地基承载力限制最大的是(  )。

A.重力式挡土墙

B.加筋挡土墙

C.锚杆挡土墙

D.悬臂式挡土墙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用路基挡土墙工程施工技术。重力式挡土墙墙身截面大,圬工数量也大,在软弱地基上修建往往受到承载力的限制。

【例题】锚杆挡土墙按墙面的结构形式可分为(  )锚杆挡土墙。

A.肋板式

B.柱板式

C.桩板式

D.框架式

E.壁板式

233网校答案:B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用路基挡土墙工程施工技术。

【例题】山坡陡峭的路堑不宜采用(  )。

A.柱板式锚杆挡土墙

B.加筋土挡土墙

C.重力式挡土墙

D.壁板式锚杆挡土墙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常用路基挡土墙工程施工技术。加筋土挡土墙一般应用于地形较为平坦且宽敞的填方路段上,在挖方路段或地形陡峭的山坡,由于不利于布置拉筋,一般不宜使用。

1B411030 公路工程施工综合排水

【例题】当路基附近的地面水和浅层地下水无法排除,影响路基稳定时,可设置(  )来排除。

A.边沟

B.渗井

C.渗沟

D.截水沟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地下水排水设置与施工要求。当路基附近的地面水或浅层地下水无法排除,影响路基稳定时,可设置渗井,将地面水或地下水经渗井通过下透水层中的钻孔流入下层透水层中排除。

【例题】某路堤的基底有1处直径8cm的泉眼,针对该水源应设置的排水设施是(  )。

A.暗沟

B.截水沟

C.拦水带

D.渗井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地下水排水设置与施工要求。暗沟用以排除泉水或地下集中水流,无渗水和汇水的功能。

【例题】为了降低地下水位或拦截地下水,可以在地面以下设置渗沟。渗沟有(  )几种形式。

A.填石渗沟

B.管式渗沟

C.渗井式渗沟

D.平式渗沟

E.洞式渗沟

233网校答案:AB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地下水排水设置与施工要求。为降低地下水位或拦截地下水,可在地面以下设置渗沟。渗沟有填石渗沟、管式渗沟和洞式渗沟三种形式,三种渗沟均应设置排水层(或管、洞)、反滤层和封闭层。

【例题】为检查维修渗沟,宜设置检查井的地点有(  )。

A.路线平曲线交点处

B.渗沟平面转折处

C.渗沟纵坡由陡变缓处

D.路线凸形竖曲线处

E.渗沟纵坡由缓变陡处

233网校答案:B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检查井。为检查维修渗沟,每隔30~50m或在平面转折和坡度由陡变缓处宜设置检查井。

1B411032 路基地面水排水设置与施工要求

【例题】可用于排地下和地表水的排水设施是(  )。

A.排水沟

B.暗沟

C.渗沟

D.拦水带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排水沟。排水沟可兼排地表水,在寒冷地区不宜用于排除地下水。

【例题】截水沟挖出的土,可在路堑与截水沟之间修成土台并进行夯实,台顶应筑成倾向截水沟的横坡坡度是(  )。

A.1. 0%

B.1. 5%

C.2. 0%

D.2. 5%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地面水排水设置与施工要求。路基上方有弃土堆时,截水沟应离开弃土堆脚1~5m,弃土堆坡脚离开路基挖方坡顶不应小于10m,弃土堆顶部应设2%倾向截水沟的横坡。

1B411040 公路工程施工测量技术

【例题】一级公路施工中线放样宜采用的方法为(  )。

A.切线支距法

B.偏角法

C.坐标法

D.GPS法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施工测量方法。高速公路、一级公路施工中线放样宜采用坐标法。

【例题】可用于中线放样的仪器有(  )。

A.GPS测量仪

B.全站仪

C.水准仪

D.罗盘仪

E.手持红外仪

233网校答案:AB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路工程施工测量方法。可用于中线放样的仪器有GPS测量仪、全站仪。

【例题】某高速公路采用路基横断面边桩放样的方法有(  )。

A.图解法

B.计算法

C.渐近法

D.坐标法

E.水准法

233网校答案:CD
233网校解析:(1)图解法:此法一般用于较低等级的公路路基边桩放样。

(2)计算法:本法比上述方法精度高,主要用于公路平坦地形或地面横坡较均匀一致地段的路基边桩放样。

(3)渐近法:该法精度高,适用于各级公路。

(4)坐标法:适用高等级公路

1B411050 路基工程质量通病及防治措施

【例题】路基施工中压实度不能满足质量标准要求,甚至局部出现“弹簧”现象,主要原因有(  )。

A.路基土含水量过大

B.压路机质量偏大

C.局部有漏压现象

D.填土颗粒过大

E.异类土壤混填

233网校答案:ACDE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路基行车带压实度不足的原因及防治。路基施工中压实度不能满足质量标准要求,甚至局部出现“弹簧”现象,主要原因有:

(1)压实遍数不合理。

(2)压路机质量偏小。

(3)填土松铺厚度过大。

(4)碾压不均匀,局部有漏压现象。

(5)含水量大于最佳含水量,特别是超过最佳含水量两个百分点。

(6)没有对上一层表面浮土或松软层进行处治。

(7)土场土质种类多,出现异类土壤混填;尤其透水性差的土壤包裹透水性好的土壤,形成了水囊,造成弹簧现象。

(8)填土颗粒过大。

(11)施工过程中宜进行沉降观测,按照设计要求控制填筑速率。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安慧老师《公路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