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机电工程培训视频

2019年一建机电工程王克精讲班考点:机电工程常用材料(一)

来源:233网校 2019-09-17 14:04:00
导读:233网校提供王克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019目标,拿下一建!

王克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实务》机电工程技术--机电工程常用材料(一),免费试听王克老师精讲班课程>>

1H410000 机电工程技术

第1讲 机电工程常用材料(一)

1H411011 常用金属材料的类型及应用

一、黑色金属材料的类型及应用

(一)碳素结构钢

2.碳素结构钢的特性及用途

(2)碳素结构钢具有良好的塑性和韧性,易于成型和焊接。

例如,Q235含碳量适中,具有良好的塑性、韧性、焊接性能、冷加工性能,大量生产钢板、型钢、钢筋,用以建造高压输电铁塔、桥梁、厂房屋架等,其中C、D级钢含硫、 磷量低,相当于优质碳素钢,适用于制造对可焊性及韧性要求较高的工程结构机械零部件,如机座、支架、受力不大的拉杆、连杆、轴等 。

(二)低合金结构钢

2. 低合金结构钢的特性及用途

(1)低合金结构钢具有高强度、高韧性、良好的冷成形和焊接性能、低的冷脆转变温度和良好的耐蚀性等综合力学性能。

(2)低合金结构钢主要适用于桥梁、钢结构、锅炉汽包、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船舶、车辆、重轨和轻轨等制造。

例如,国家体育场“鸟巢”钢结构所用的钢材就是Q460,是低合金结构钢。

屈服强度

碳素结构钢(按屈服强度):Q195、Q215、Q235、Q275。

合金结构钢(按屈服强度):Q345、Q390、Q420、Q460、Q500、Q550、Q620、Q690。

例:机电工程中常见的各种钢板、型钢、钢筋等,均属于( )。

A.低合金结构钢

B.铸钢

C.特殊性能低合金高强度钢

D.碳素结构钢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Q235含碳量适中,具有良好的塑性、韧性、焊接性能、冷加工性能,大量生产钢板、型钢、钢筋,用以建造高压输电铁塔、桥梁、厂房屋架等。

(三)铸钢和铸铁

例如,

例:轧钢机机架是轧钢机组的重要结构件,要求有较好的强度和较好的塑性,以及较好的铸造性能、焊接性能和加工性能,通常采用( )制造加工。

A.灰铸铁

B.孕育铸铁

C.碳素铸钢

D.合金铸钢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轧钢机机架,碳素铸钢。

例:汽车发动机凸轮轴常用( )制造。

A.孕育铸铁

B.球墨铸铁

C.灰铸铁

D.特殊性能低合金高强度钢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汽车发动机凸轮轴,球墨铸铁。

(四)特殊性能低合金高强度钢(特殊钢)

耐候钢就是在钢中加入少量的合金元素,使其在金属基体表面形成保护层,提高了钢材的耐候性能,同时保持钢材具有良好的焊接性能。

耐热钢。要求在高温下具有良好的抗蠕变、抗断裂和抗氧化的能力,以及必要的韧性。例如,在加热炉、锅炉、燃气轮机等高温装置中的零件。

低合金高强度钢。石油天然气长距离输送的管线用钢要求具有高强度、高韧性、优良的加工性、焊接性和抗腐蚀性等综合性能的低合金高强度钢。

例:下列属于耐热钢特性的是( )。

A.抗蠕变

B.抗断裂

C.必要的韧性

D.抗氧化

E.抗腐蚀

233网校答案:ABCD
233网校解析:耐热钢。要求在高温下具有良好的抗蠕变、抗断裂和抗氧化的能力,以及必要的韧性。例如,在加热炉、锅炉、燃气轮机等高温装置中的零件。

(五)钢材的类型及应用

型钢、板材、管材、钢制品

1.型钢。在机电工程中常用型钢主要有:圆钢、方钢、扁钢、H型钢、工字钢、T型钢、角钢、槽钢、钢轨等。

1.型材

电站锅炉钢架的立柱---宽翼缘H型钢

锅炉炉墙---工字钢

2.板材。

中、低压锅炉汽包---专用的锅炉钢

高压锅炉汽包---低合金钢

3.管材

锅炉水冷壁和省煤器使用的无缝钢管---

①优质碳素钢管②低合金钢管

过热器和再热器使用的无缝钢管---

①15CrMo②12Cr1MoV

4.钢制品

在机电安装工程中,常用的钢制品主要有焊材、管件、阀门等。

例:电站锅炉钢架的立柱通常采用宽翼缘( )。

A.方钢

B.T型钢

C.H型钢

D.工字钢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电站锅炉钢架的立柱---宽翼缘H型钢。

例:锅炉过热器和再热器使用的管子一般采用( )。

A.无缝钢管

B.螺旋缝钢管

C.焊接钢管

D.PVC管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锅炉水冷壁和省煤器使用的无缝钢管---①优质碳素钢管②低合金钢管

过热器和再热器使用的无缝钢管---①15CrMo②12Cr1MoV

二、有色金属的类型及应用

通常将钢铁以外的金属及其合金,统称为有色金属。有色金属的种类很多,密度大于4.5g/cm3的金属称为重金属,如铜、锌、镍等;密度小于等于4.5g/cm3的金属称为轻金属,如铝、镁、钛等。

重金属:铜锌镍,轻金属:铝镁钛

1H411011 常用金属材料的类型及应用

例:导电性好,磁化率极低,接近于非铁磁性材料。( )

A.铜

B.锌

C.铝

D.钛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纯铝,导电性好,磁化率极低,接近于非铁磁性材料。

例:以下材料中,比强度最高的是( )。

A.铜合金

B.镁合金

C.钛合金

D.铝合金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纯钛,强度低,熔点高,但比强度高,塑性及低温韧性好,耐腐蚀性好,容易加工成型。在大气和海水中有优良的耐腐蚀性,在硫酸、盐酸、硝酸等介质中都很稳定。

三、常用金属复合材料的类型及应用

(一)金属基复合材料

1.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分类

2.金属基复合材料的特点及用途

金属基复合材料具有高比强度、高比模量、尺寸稳定性、耐热性等主要性能特点。

用于制造各种航天、航空、汽车、电子、先进武器系统等高性能结构件。

例:金属基复合材料的主要性能特点包括( )

A.耐热性

B.耐腐蚀性

C.高比强度

D.高比模量

E.高阻尼性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金属基复合材料具有高比强度、高比模量、尺寸稳定性、耐热性等主要性能特点。

(二)金属层状复合材料的分类及用途

1.金属层状复合材料的分类。包括钛钢、铝钢、铜钢、钛不锈钢、镍不锈钢、不锈钢碳钢等复合材料。

2.金属层状复合材料的特点。可根据需要,制造不同材质的复合材料,具有耐腐蚀、耐高温、耐磨损、导热导电性好、阻尼减振、电磁屏蔽,且制造成本低等特点。

3.金属层状复合材料的用途。用于石油化工、航天、食品、医药、造船、电力、机械等行业,如压力容器、储罐、航天、航空零部件等。

例:下列不属于金属层状复合材料的特点的是( )。

A.阻尼减振

B.耐腐蚀

C.电磁屏蔽

D.尺寸稳定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金属层状复合材料的特点。可根据需要,制造不同材质的复合材料,具有耐腐蚀、耐高温、耐磨损、导热导电性好、阻尼减振、电磁屏蔽,且制造成本低等特点。

(三)金属与非金属复合材料的特点及用途

例:下列属于铝塑复合管优点的是( )。

A.耐化学腐蚀

B.电屏蔽

C.内壁光滑水阻小

D.隔热保温好

E.施工方便成本低

233网校答案:BDE
233网校解析:铝塑复合管有与金属管材相当的强度,具有电屏蔽和磁屏蔽作用、隔热保温性好、重量轻、寿命长、施工方便、成本低等优点。广泛应用于建筑、工业等机电工程中。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王克老师《机电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