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市政工程培训视频

2019年一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考点:道路工程(一)

作者:233网校 2019-08-28 11:06:00
导读:233网校提供凌平平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019目标,拿下一建!

凌平平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实务》专题--道路工程(一),免费试听凌平平老师精讲班课程>>

凌平平老师介绍

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从事一、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多年,在公路工程,市政工程建造师执业资格培训中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凌老师授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针对性强。重点、难点解析到位,能够充分带动学员思维,一直秉承通过理解掌握知识要点的教学理念,深受全国各地学员的喜爱。

专题一:道路工程

首先,我们先来认识一下道路的基本组成。


1K411000 城镇道路工程

1K411010 城镇道路工程结构与材料

1K411011 城镇道路分类与分级

一、城镇道路分类

二、城镇道路分级

我国现行的《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CJJ37- 2012在充分考虑道路在城市道路网 中的地位、交通功能及对沿线服务功能的基础上,将城镇道路分为四类,即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与支路。

快速路,又称城市快速路,完全为交通功能服务,是解决城市大容量、长距离、快速交通的主要道路。

特征:连续设置隔离带,无交通信号灯、无非机动车道,车速60-100

主干路以交通功能为主,为连接城市各主要分区的干路,是城市道路网的主要骨架。

特征:双黄线或非连续设置隔离带,有交通信号灯和非机动车道,车速40~60

次干路是城市区域性的交通干道,为区域交通集散服务,兼有服务功能,结合主干路组成道路网。

特征:无置隔离带,单线或虚线,有交通信号灯、非机动车道、多设人行道,车速30~50

支路为次干路与居住小区、工业网、交通设施等内部道路的连接线路,解决局部地区 交通.以服务功能为主。

特征:无交通标线,两侧与建筑物直接相连,车速20~40

道路分级特征总结

典型题目

1.以集散交通的功能为主,兼有服务功能的城镇道路称为( )。(17年二级真题)

A.快速路

B.主干路

C.次干路

D.支路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考查不同级别道路的功能。

三、城镇道路路面分类

(一)按路面结构类型分类

道路路面可分为沥青路面、水泥混凝土路面和砌块路面三大类:

(1)沥青路面面层类型

沥青路面面层类型 沥青混合料 适用于各交通等级道路

沥青贯入式 适用于中、轻交通道路

沥青表面处治

答疑解惑:

(1)沥青混凝土路面指的是经人工选配具有一定级配组成的矿料(碎石或轧碎砾石、石屑或砂、矿粉等)与一定比例的路用沥青材料,在严格控制条件下拌制而成的混合料。

(2)沥青贯入式路面指的是在初步压实的碎石(或破碎砾石)上,分层浇洒沥青、撒布嵌缝料,或再在上部铺筑热拌沥青混合料封层,经压实而成的沥青面层,厚度不宜超过100mm。

(3)沥青表面处治是指利用层铺法施工的厚度在3cm以内的沥青路面,施工时浇洒第一层沥青,然后趁热迅速撒布矿料,并用6~8t压路机及时跟进辗压三四遍,每次轮迹重迭1/3。

(一)按路面结构类型分类

(2)水泥混凝土路面面层类型包括普通混凝土、钢筋混凝土、连续配筋混凝土与钢纤维混凝土,适用于各交通等级道路。

(3)砌块路面适用于支路、广场、停车场、人行道与步行街。

(一)按路面结构类型分类(参见表1K411011)

(二)按力学特性分类

答疑解惑:

弯沉是指在规定的标准轴载作用下,路基或路面表面轮隙位置产生的总垂直变形(总弯沉)或垂直回弹变形值(回弹弯沉),以0.01mm为单位。一般采用贝克曼梁测。

混凝土路面达到弯拉强度开裂

典型题目

2.与沥青混合料土面层相比,水泥混凝土面层在荷载下强度和变形特点是( )。(16年一级建造师真题)

A.抗弯强度大,弯沉变形大

B.抗弯强度大,弯沉变形小

C.抗弯强度小,弯沉变形大

D.抗弯强度小,弯沉变形小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混凝土路面行车荷载作用下产生板体作用,抗弯拉强度大,弯沉变形很小,呈现出较大的刚性,它的破坏取决于极限弯拉强度。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凌平平老师《市政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