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市政工程培训视频

2019年一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考点:道路工程(五)

作者:233网校 2019-08-29 08:18:00
导读:233网校提供凌平平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019目标,拿下一建!

凌平平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实务》专题--道路工程(五),免费试听凌平平老师精讲班课程>>

凌平平老师介绍

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从事一、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多年,在公路工程,市政工程建造师执业资格培训中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凌老师授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针对性强。重点、难点解析到位,能够充分带动学员思维,一直秉承通过理解掌握知识要点的教学理念,深受全国各地学员的喜爱。

第5讲 道路工程(五)

二、主要原材料选择

(1)重交通以上等级道路、城市快速路、主干路应采用42.5级以上的道路硅酸盐水泥或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其他道路可采用矿渣水泥,其强度等级不宜低于32.5级。

(2) 粗集料宜使用人工级配,粗集料的最大公称粒径,碎砾石不得大于26.5mm ,碎石不得大于3 1. 5mm ,砾石不宜大于19.0mm;(2019年教材变更)

(3)海砂不得直接用于混凝土面层。淡化海砂不得用于城市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可用于支路。

(5)钢筋的品种、规格、成分,应符合设计和现行国家标准规定,具有生产厂的牌号、炉号,检验报告和合格证,并经复试(含见证取样)合格。

(6)胀缝板宜用厚20mm,水稳定性好,具有一定柔性的板材制作,且经防腐处理。填缝材料宜用树脂类、橡胶类、聚氯乙烯胶泥类、改性沥青类填缝材料,并宜加入耐老化剂。

(总结:填缝料:老请你指教)

1K411014 沥青混合料组成与材料

一、结构组成与分类

(一)材料组成

(1)沥青混合料是一种复合材料,主要由沥青、粗集料、细集料、矿粉组成,有的还加入聚合物和木纤维素拌合而成

(二)基本分类

(1)按材料组成及结构分为连续级配、间断级配混合料。

(2)按矿料级配组成及空隙率大小分为密级配、半开级配、开级配混合料

(3)按公称最大粒径的大小可分为特粗式(公称最大粒径等于或大于37.5mm)、粗粒式(公称最大粒径26.5mm或31.5mm)、中粒式(公称最大粒径16mm或19mm)、细粒式(公称最大粒径小于等于9.5mm或13.2mm)、砂粒式(公称最大粒径小于4.75mm) 。

答疑解惑:

(1)集料的最大粒径:指集料100%都要求通过的最小的标准筛筛孔尺寸,以mm计。

(2)集料的公称最大粒径:指集料能全部通过或有少量不通过(一般容许筛余不超过10%)的最小标准筛筛孔尺寸。通常比集料最大粒径小一个粒级,以mm计。


(三)结构类型

3、按级配原则构成的沥青混合料,其结构组成通常有下列三种形式:

(1)密实—悬浮结构:该结构具有较大的黏聚力c,但内摩擦角φ较小,高温稳定性较差。通常按最佳级配原理进行设计。沥青混凝土混合料(AC)是这种结构典型代表。

(2)骨架—空隙结构:该结构内摩擦角φ较高,但黏聚力c较低。沥青碎石混合料(AM)和OGFC排水沥青混合料是这种结构典型代表。

(3)骨架—密实结构:该结构不仅内摩擦角φ较高,黏聚力c也较高,是综合以上两种结构优点的结构。沥青玛碲脂混合料(简称SMA)是这种结构典型代表。

典型题目

10.与悬浮-密实结构的沥青混合料相比,关于骨架-孔隙结构的黏聚力和内摩擦角的说法,正确的是( )。(2014年一级市政真题)

A.黏聚力大,内摩擦角大

B.黏聚力大,内摩擦小小

C.黏聚力小,内摩擦角大

D.黏聚力小,内摩擦角小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骨架空隙机构:粗骨科所占比例大,细骨科很少甚至没有。粗骨科可互相嵌锁形成骨架,嵌挤能力强;但细骨科过少不易填充粗骨科之间形成的较大的空隙。该结构内摩擦角φ较高,但黏聚力c也较低。

二、主要材料与性能

(一)沥青

我国行业标准《城镇道路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 CJJ 1-2008规定:城镇道路面层宜优先采用A级沥青,不宜使用煤沥青。

(2006年一级建造师真题)

其主要技术性能如下:粘结性、感温性、耐久性、塑性、安全性

(三)细集料

(1)细集料应洁净、干燥、无风化、无杂质

(2)热拌密级配沥青混合料中天然砂用量不宜超过集料总量的20% , SMA 、OGFC不宜使用天然砂。

(四)矿粉

(1)应采用石灰岩等憎水性石料磨成,且应洁净、干燥,不含泥土成分,外观无团粒结块。

(2)城市快速路、主干道的沥青路面不宜采用粉煤灰作填料。

(五)纤维稳定剂

(2)不宜使用石棉纤维。

(3)纤维稳定剂应在250℃高温条件下不变质。

三、热拌沥青混合料主要类型

(1)普通沥青混合料AC适用于城市次干道、铺路或人行道等场所。

(2)改性沥青混合料(Mb)、沥青玛碲脂碎石混合料(SMA)、改性沥青SMA适用于城市快速路和主干路

四种混合料对比

1K411015 沥青路面材料的再生应用

一、再生目的与意义

(一)再生机理


(2)旧沥青路面材料的再生,关键在于沥青的再生。再生沥青比旧沥青复合流动度有较大提高,流变性质大为改善

二、再生剂技术要求与选择

(二)技术要求(总结:张奶奶分榴莲)

(1)具有软化与渗透能力,即具备适当的黏度;

(2)具有良好的流变性质,复合流动度接近1,显现牛顿液体性质;

(3)具有溶解分散沥青质的能力,即应富含芳香分。

(4)具有较高的表面张力;

(5)必须具有良好的耐热化和耐候性。

11.沥青混凝土路面的再生利用中,对采用的再生剂的技术要求有( )。(2010年一级市政真题)

A.具有良好的流变性质

B.具有适当黏度

C.具有良好的塑性

D.具有溶解分散沥青质的能力

E.具有较高的表面张力

233网校答案:ABDE
233网校解析:(1)具有软化与渗透能力,即具备适当的黏度;

(2)具有良好的流变性质,复合流动度接近1,显现牛顿液体性质;

(3)具有溶解分散沥青质的能力,即应富含芳香分。

(4)具有较高的表面张力;

(5)必须具有良好的耐热化和耐候性。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凌平平老师《市政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