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培训视频 > 市政工程培训视频

2019年一建市政工程凌平平精讲班考点:道路工程(三)

作者:233网校 2019-08-28 11:24:00
导读:233网校提供凌平平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实务》精讲班视频,视频可免费试听。2019目标,拿下一建!

凌平平老师2019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实务》精讲班课程,本节视频讲解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实务》专题--道路工程(一),免费试听凌平平老师精讲班课程>>

凌平平老师介绍

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从事一、二级建造师培训工作多年,在公路工程,市政工程建造师执业资格培训中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凌老师授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针对性强。重点、难点解析到位,能够充分带动学员思维,一直秉承通过理解掌握知识要点的教学理念,深受全国各地学员的喜爱。

第3讲 道路工程(三)

(四)面层与材料

1、高等级沥青路面面层可划分为磨耗层、面层上层、面层下层,或称之为上(表)面层、中面层、下(底)面层。

2、沥青路面面层类型

① 热拌沥青混合料面层

热拌沥青混合料(HMA),包括SMA(沥青玛碲脂碎石混合料)和OGFC(大空隙开级配排水式沥青磨耗层)等嵌挤型热拌沥青混合料;适用于各种等级道路的面层

② 冷拌沥青混合料面层

冷拌沥青混合料适用于支路及其以下道路的路面、支路的表面层,以及各级沥青路面的基层、连接层或整平层;冷拌改性沥青混合料可用于沥青路面的坑槽冷补。

③ 温拌沥青混合料面层

在沥青混合料拌制过程中添加合成沸石产生的发泡润滑作用,使沥青混合料在120~130℃时拌合。

④ 沥青贯入式面层

沥青贯入式面层宜做城市次干路以下路面层使用,其主石料层厚度应依据碎石的粒径确定,厚度不宜超过100mm。

⑤ 沥青表面处治面层(总结:表处水磨改善)

主要起防水层、磨耗层、防滑层或改善碎(砾)石路面的作用。沥青表处面层的集料最大粒径与处治层厚度相匹配。

二、结构层与性能要求

(一)路基

(2)性能主要指标(总结:路基整体变形)

1)整体稳定性(承载力)

2)变形量控制

(二)基层

(2)性能主要指标:(总结:强扩不冻水)

1)应满足结构强度,扩散荷载的能力以及水稳性和抗冻性的要求

2)不透水性好,底基层顶面宜铺设沥青封层或防水土工织物;为防止地下渗水影响路基,排水基层下应设置由水泥稳定粒料或密级配粒料组成的不透水底基层。

(三)面层

3)面层使用指标(总结:承平温、滑水声)

承载能力(强度和刚度)、平整度、温度稳定性、抗滑能力、透水性(不)、低噪声量

典型题目

6.表征沥青路面材料稳定性能的路面使用指标的是( )。(2017年一级真题)

A.平整度

B.温度稳定性

C.抗滑能力

D.降噪排水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路面材料特别是表面层材料,长期受到水文、温度、大气因素的作用,材料强度会下降,材料性状会变化,如沥青面层老化,弹性、塑性逐渐丧失,最终路况恶化,导致车辆运行质量下降。为此,路面必须保持较高的稳定性,即具有较低的温度、湿度敏感度。

降噪排水路面的面层结构组合一般为:

上面(磨耗层)层采用OGFC沥青混合料,中面层,下(底)面层等采用密级配沥青混合料。

7.关于降噪排水路面说法,正确的是( )。(2013年一级真题)

A.磨耗层采用SMA混合料

B.上面层采用OGFC沥青混合料

C.中面层采用间断级配沥青混合料

D.底面层采用间断级配混合料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近年我国城市开始修筑降噪排水路面,以提高城市道路的使用功能和减少城市交通噪声。沥青路面结构组合:上面(磨耗层)层采用OGFC沥青混合料,中面层、下(底)面层等采用密级配沥青混合料。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凌平平老师《市政工程》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建造师临考速成班强势来袭,每天利用2H时间,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满满干货,只为帮你有效锁分!临考速成班包括:案例专项班、冲刺班、考题突击班,有谱、有料、有效的备考计划,72小时串讲核心考点,临考轻松锁分, 案例专项班教你解题套路,等你来体验>>。有疑问咨询客服:4000-800-233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