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习笔记

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案例考点专项分析-城镇道路工程

作者:233网校 2019-08-06 15:42:00
导读:2019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案例专项考点分析,选取近2016-2018年该科目真题,对案例分析题近年考核方向进行把握。本系列专题分为技术部分和管理部分,本文就技术部分城镇道路工程近年考核知识点,按教材讲授顺序,对城镇道路路基施工施工技术、加铺沥青面层施工技术相关案例进行摘选、解析,以帮助考生有序、快速掌握案例考试重点内容。

1、城镇道路路基施工技术

【2018】案例(一)

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建一段新建城镇道路工程,其雨水管位于非机动车道,设计采用 D800mm 钢筋混凝土管,相邻井段间距 40m,8#9#雨水井段平面布置如图 1-1 所示,8#-9#类型一致。

市政2018-1.png

问题:

2、列式计算图中1-1 中F、G、H、J 的数值。

【参考答案】:

2.F=5.00-2.00=3.00m;
G=5.00+40×1%=5.40m;
H=2.00+40×0.5%=2.20m;
J=5.40-2.20=3.20m

【考点分析】:

识图计算:F、J为井底深度;H为井底高程;G为井顶高程

2、加铺沥青面层施工技术

【2017】案例(一)

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建城镇道路改扩建工程,全长2km,工程项目主要包括:(1)原机动车道的旧水泥混凝土路面加铺沥青混凝土面层;(2)原机动车道两侧加宽、新建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3)新建人行天桥一座,人行天桥桩基共计12根,为人工挖孔灌注桩。

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四:旧水泥混凝土路面加铺前,项目部进行了外观调查,并采用探地雷达对道板下状况进行扫描探测,将旧水泥混凝土道板的现状分为三种状态:A为基本完好;B为道板面上存在接缝和裂缝;C为局部道板底脱空、道板局部断裂或碎裂。

问题

4.事件四中,在加铺沥青混凝土前,对C状态的道板应采取哪些处置措施?

【参考答案】:

4.应采取两种处置措施:
(1)道板局部断裂和碎裂部位:采用开挖式基底处理,凿除、换填、压实基底,重新浇筑混凝土。
(2)局部道板底脱空部位:注浆处理。从地表钻孔、注浆。

【考点分析】:

基底处理方法:分开挖式和非开挖式。开挖式基底处理即换填基底材料;非开挖式基底处理即注浆填充基底脱空部位。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