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习笔记

一建《市政工程》案例考点专项分析-城市轨道交通工程

作者:233网校 2019-08-08 14:00:00
导读:2019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案例专项考点分析,选取近2016-2018年该科目真题,对案例分析题近年考核方向进行把握。本系列专题分为技术部分和管理部分,本文就技术部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近年考核知识点,按教材讲授顺序,对深基坑支护结构与边坡支护和超前预支护及预加固施工技术相关案例进行摘选、解析,以帮助考生有序、快速掌握案例考试重点内容。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

1、深基坑支护结构与边坡支护

【2018】案例(二)

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建的地下水池工程,设计釆用薄壁钢筋混疑士结构,长×宽×高为30m×20m×6m,池壁顶面高出地表0.5m。池体位置地质分布自上而下分别为回填土(厚2m)、粉砂土(厚2m)、细砂土(厚4m),地下水位于地表下4m处。

水池基坑支护设计采用Φ800mm灌注桩及高压旋喷桩止水帷幕,第一层钢筋混凝土支撑,第二层钢管支撑,井点降水采用Φ400mm无砂管和潜水泵,当基坑支护结构强度满足要求及地下水位降至满足施工要求后,方可进行基坑开挖施工。

【问题】

1.本工程除了灌注桩支护方式外还可以采用哪些支护形式?基坑水位应降至什么位置才能满足基坑开挖和水池施工要求?

233网校答案:
1.钢板桩支撑、SMW桩、地下连续墙。降至基坑底部0.5m以下才能满足基坑开挖和水池施工要求。
考点分析:
1、基坑开挖深度6m左右、有地下水、需设支撑围护结构,要求支护桩必须是刚性支护,且相关位置可以设置支撑。
2、一般要求地下水降至坑底以下0.5m。

【2018】案例(四)

背景资料

某市区城市主干道改扩建工程,周边有多处永久建筑,临时用地极少,环境保护要求高;现状道路交通量大,施工时现状交通不断行。各工种施工作业区设在围挡内,临时用电变压器可安放于图4-2中A、B位置,电缆敷设方式待定…

市政2018-4-2.png

【问题】

2.根据图4-2,地下连续施工时,C、D、E位置设置何种设施较为合理?

4.本工程基坑的施工难点是什么?

5.施工地下连续墙时,导墙的作用主要有哪四项?

233网校答案:
2.C应为集土坑、D为钢筋加工区、E为泥浆系统。
3.施工难点为:
(1)对于基坑开挖及降水工程均会引起周边地层位移,导致周边建(构)筑物如永久建筑物、地下管线、道路等变形或破坏;同时基坑出土、与管线所属单位等协调均是难点。
(2)现况道路交通量大,施工现状交通不断行,因为确保交通导行顺畅及交通安全是难点。
5.(1)挡土;(2)基准作用;(3)承重;(4)存蓄泥浆
考点分析:
1、施工现场平面布置
2、地下连续墙施工前先做导墙,是为了满足其垂直度、平整度、地下浇筑工艺的需求。

【2017】案例(四)

背景资料

某城市水厂改扩建工程,内容包括多个现有设施改造和新建系列构筑物…

市政2017-4.png

图4混凝沉淀池施工横断面示意图(单位:m)

【问题】

3.找出图4中存在的应修改和补充之处。

233网校答案:
3.(1)图中应修改之处:边坡的坡度(1︰1)不符合(或陡于)规范的规定。如果条件不容许修改(放缓)坡度,应补充土钉、挂(金属)网喷混凝土等护坡措施。
(2)图中应补充之处:池壁内外施工脚手架、坡顶阻水墙、池壁模板确保直顺和防止模板倾覆的装置。
考点分析:
1、土质边坡坡率允许值(表1K413022-3)
2、模板安装过程中,必须设置防倾覆设施

2、超前预支护及预加固施工技术

【2016】案例(二)

【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建一段区间隧道,长度12km,埋探(覆土深度)8m,净高55m,支护结构形式采用钢拱架钢筋网喷射混凝土,辅以超前小导管…

区间隧道施工采用暗挖法,施工方案中开挖方法选用正台阶进尺为1.5m…

【问题】

4. 根据背景资料,小导管长度应该大于多少米?两排小导管纵向搭接不小于多少米?

233网校答案:
4. 小导管长度应大于3-3.5m,因为小导管的长度应大于每循环开挖进尺的两倍,本工程开挖进尺每循环为1.5m,两排小导管纵向搭接长度不应小于1m。
考点分析:
超前小导管注浆加固技术
(一)适用条件:可作为暗挖隧道常用的超前预支护措施。在软弱、破碎地层中成孔困难或易塌孔,且施作超前锚杆比较困难或者结构断面较大时适用。
(二)技术要点
(1)应沿隧道拱部轮廓线外侧设置,可采用单层、双层超前小导管。
(2)超前小导管应选用直径为40-50mm的钢管或水煤气管,长度应大于循环进尺的2倍,宜为3-5m,具体长度、直径应根据设计要求确定。
(3)应从钢格栅的腹部穿过,后端应支承在已架设好的钢格栅上,并焊接牢固。前后两排小导管的水平支撑搭接长度不应小于1m。
(4)端头应封闭并制成锥状,尾端设钢筋加强箍。
(5)注浆浆液应根据地质条件、并经现场试验确定。注浆材料可采用普通水泥 单液浆、改性水玻璃浆、水泥-水玻璃双液浆、超细水泥等注浆材料。
(6)浆液的原材料,水泥强度等级P. O42.5级及以上的硅酸盐水泥。
(7)注浆施工
1)在砂卵石地层中宜采用渗入注浆法;在砂层中宜采用挤压、渗透注浆法;在新土层中宜采用劈裂或电动硅化注浆法。
2)注浆顺序应由下而上、间隔对称进行;相邻孔位应错开、交叉进行。
3)渗透法注浆压力应保持在0.1-0.4MPa, 每孔稳压时间不小于2min。劈裂法注浆压力应大于0.8MPa。
4)注浆速度应不大于30L/min。
5)注浆施工期应进行监测,监测项目通常有地(路)面隆起、地下水污染等,特别 要采取必要措施防止注浆浆液溢出地面或超出注浆范围。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