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习笔记

速看!2020一建《市政》道路工程28个重要数字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 2020-06-05 08:00:00

在一级建造师《市政实务》考试中,数字型考点是历年真题的高频考点,考核题型包括选择题及案例题。这部分知识点涉及面较广,容易混淆。因此,233网校对该部分重要数字型考点内容进行归纳、汇编形成专题系列,帮助大家学习和记忆!推荐收藏起来,多看多记!

以下是城镇道路工程22个重要数字考点汇总,具体内容如下:

029.png

城镇道路工程数字考点

1、砌块路面采用混凝土预制块时,设计年限为10年。采用石材时,为20年。

2、沥青路面各结构层的材料回弹模量应自上而下递减,基层材料与面层材料的回弹模量比应大于或等于0.3; 土基回弹模量与基层(或底基层)的回弹模量比宜为0.08 ~ 0.4。

3、岩石或填石路基顶面应铺设整平层,其厚度视路基顶面不平整程度而定,一般为100~150mm

4、沥青路面排水垫层应与边缘排水系统相连接,厚度宜大于150mm,宽度不宜小于基层底面的宽度。

5、水泥混凝土路面,垫层材料应与路基宽度相同,其最小厚度为150mm

6、水泥混凝土路面,基层的宽度应根据混凝土面层施工方式的不同,比混凝土面层每侧至少宽出300mm(小型机具施工时)、500mm(轨模式摊铺机施工时)或650mm(滑模式摊铺机施工时)。

7、热拌密級配沥青混合料中天然砂用量不宜超过集料总量的20%,SMA、OGFC不宜使用天然砂。

8、填土路基施工,当原地面横向坡度陡于1:5时,需修成台阶形式,每级台阶高度不宜大于300mm,宽度不得小于1.0m

9、路基填方高度内的管涵顶面填土500mm以上才能用压路机碾压。

10、挖土路基施工,压路机不小于12t级,碾压应自路两边向路中心进行,直至表面无明显轮迹为止。

11、当管道位于路基范围内时,其沟槽的回填土压实度应符合《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8-2008的规定且管顶以上50cm范围内不得使用压路机。

12、土质路基压实原则:“先轻后重、先静后振、先低后高、先慢后快,轮迹重叠。”压路机最快速度不宜超过4km/h。

13、摊铺好的稳定土类混合料应当天碾压成型,碾压时的含水量宜在最佳含水量的±2%范围内。

14、二灰混合料施工时由摊铺时根据试验确定的松铺系数控制虚铺厚度,混合料每层最大压实厚度为200mm,且不宜小于100mm。

15、二灰混合料的养护釆用湿养,始终保持表面潮湿,也可釆用沥青乳液和沥青下封层进行养护,常温下不宜小于7d

16、土工合成材料连接应牢固,其叠合长度不应小于300mm,连接时搭接宽度不得小于150mm。

17、相邻两幅加筋材料应相互搭接,宽度宜不小于200mm,并用牢固方式连接,连接强度不低于合成材料强度的60%。

18、台背填料应在最佳含水量时分层压实,每层压实厚度宜不大于300mm,边角处厚度不得大于150mm。

19、玻纤网网孔尺寸宜为其上铺筑的沥青面层材料最大粒径的0.5 ~ 1.0倍。

20、对高等级道路,等候的运料车宜在5辆以上。运料车应在摊铺机前100~300mm处空挡等候,由摊铺机缓缓顶推前进并逐步卸料。

21、铺筑高等级道路沥青混合料时,每台摊铺机的铺筑宽度不宜超过6m,通常采用2台或多台摊铺机前后错开10~20m呈梯队方式同步摊铺,两幅之间应有30~60mm宽度的搭接,上下层搭接位置宜错开200mm以上。

22、摊铺机应提前0.5~1h预热熨平板,使其不低于100℃。摊铺速度宜控制在2~6m/min的范围内。

23、当采用三轮钢筒式压路机时,总质量不小于12t,相邻碾座带宜重叠后轮的1/2轮宽,并不应小于200mm。

24、热拌沥青混合料路面应待摊铺层自然降温至表面温度低于50℃后,方可开放交通。

25、改性沥青混合料的贮存时间不宜超过24h;改性沥青SMA混合料只限当天使用;OGFC混合料宜随拌随用。

26、混凝土路面面板施工如采用木模板,木模板直线部分板厚不宜小于50mm,弯道部分板厚宜为15~30mm。

27、混凝土路面养护时间应根据混凝土弯拉强度增长情况而定,不宜小于设计弯拉强度的80%,一般宜为14~21d

28、混凝土路面,在混凝土达到设计弯拉强度40%以后,可允许行人通过。混凝土完全达到设计弯拉强度且填缝完成后,方可开放交通。

如果你对一级建造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建考试。(点击进入一建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