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习笔记

重点!2020一建《市政》城市给水排水工程22个数字考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6-12 17:02:00

在一级建造师《市政实务》考试中,数字型考点是历年真题的高频考点,考核题型包括选择题及案例题。这部分知识点涉及面较广,容易混淆。因此,233网校对该部分重要数字型考点内容进行归纳、汇编形成专题系列,帮助大家学习和记忆!

城市给水排水工程这一节,内容篇幅虽然较短,但相关涉及到数字的考点大都是可以出案例分析题的考点,其中对于施工缝设置这部分内容为2020版考试用书新增内容需多加注意,而关于满水试验的相关数字考点则需要结合该实验流程进行记忆。

003.png

给水排水篇

以下是城市给水排水工程22个数字考点关键句,具体内容如下:

1、现浇混凝土水处理(调蓄)构筑物施工,采用振动棒进行振捣时,混凝土分层振捣最大厚度≤振捣器作用部分长度的1.25倍,且最大不超过500mm;采用平板振动器进行振捣时,混凝土分层振捣最大厚度≤200mm

2、水处理构筑物中圆柱形混凝土池体结构,当池壁高度大(12~18m)时宜采用整体现浇施工,支模方法有:满堂支模法及滑升模板法(宜在池壁高度≥15m时采用)。

3、大型矩形水池采用单元组合结构将水池分块(单元)浇筑时,各块(单元)间留设后浇缝带,池体钢筋按设计要求一次绑扎好,缝带处不切断,待块(单元)养护42d后,再采用比块(单元)强度高一个等级的混凝土或掺加UEA的补偿收缩混凝土灌筑后浇缝带且养护时间不应低于14d,使其连成整体。

4、经过二级处理后,BOD5去除率可达90%以上,二沉池出水能达标排放。

5、给水与污水处理厂试运行:单机试车,一般空车试运行不少于2h;全厂联机运行应不少于24h;联合试运转应带负荷运行,时间不少于72h;连续试运行期间,开机、停机不少于3次。

6、采用穿墙螺栓来平衡混凝土浇筑对模板侧压力时,螺栓拆卸后混凝土壁面应留有40~50mm深的锥形糟。

7、对跨度不小于4m的现浇钢筋混凝土梁、板,其模板应按设计要求起拱;设计无具体要求时,起拱高度宜为跨度的1/1000~3/1000

8、池壁与底部相接处的施工缝,宜留在底板上面不小于200mm处;底板与池壁连接有腋角时,宜留在腋角上面不小于200mm处;池壁与顶部相接处的施工缝,宜留在顶板下面不小于200mm处;有腋角时,宜留在腋角下部。

9、构筑物处地下水位或设计运行水位高于底板顶面8m时,施工缝处宜设置高度不小于200mm、厚度不小于3mm的止水钢板。

10、无粘结预应力筋锚固肋数量和布置,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无要求时,应保证张拉段无粘结预应力筋长不超过50m,且锚固肋数量为双数。

11、张拉段无粘结预应力筋长度小于25m时,宜采用一端张拉;张拉段无粘结预应力筋长度大于25m而小于50m时,宜采用两端张拉;张拉段无粘结预应力筋长度大于50m时,宜采用分段张拉和锚固。

12、凸出式锚固端锚具的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50mm;外露预应力筋的保护层厚度不应小于50mm;封锚混凝土强度等级不得低于相应结构混凝土强度等级,且不得低于C40

13、后浇带混凝土的养护时间不应少于14d;大体积混凝土应进行保温保湿养护,保湿养护的持续时间不得少于14d。

14、预制构件应按设计位置起吊,曲梁宜采用三点吊装,吊绳与预制构件平面的交角不应小于45º;当小于45º时,应进行强度验算。

15、水池满水试验向池内注水宜分3次进行,每次注水为设计水深的1/3

16、注水时水位上升速度不宜超过2m/d,相邻两次注水的间隔时间不应小于24h。

17、注水至设计水深24h后,开始测读水位测针的初读数,测读水位的初读数与末读数之间的间隔时间应不少于24h

18、钢筋混凝土结构水池不得超过2L/(m2·d);砌体结构水池不得超过3L/(m2·d)。

19、为增强沉井井壁与底板的连接,在刃脚上部井筒壁上留有连接底板的企口凹槽,深度为100~200mm

20、地下水位应控制在沉井基坑以下0.5m,基坑内的水应及时排除;采用沉井筑岛法制作时,岛面标高应比施工期最高水位高出0.5m以上。

21、终沉时每小时测一次,严格控制超沉,沉井封底前自沉速率应小于10mm/8h

22、沉井水下封底,每根导管的混凝土应连续浇筑,且导管埋入混凝土的深度不宜小于1.0m,各导管间混凝土浇筑面的平均上升速度不应小于0.25m/h。

如果你对一级建造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建考试。(点击进入一建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