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市政公用工程 > 市政工程学习笔记

干货!2020一建《市政》城轨交通工程26个数字要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6-09 08:00:00

在一级建造师《市政实务》考试中,数字型考点是历年真题的高频考点,考核题型包括选择题及案例题。这部分知识点涉及面较广,容易混淆。因此,233网校对该部分重要数字型考点内容进行归纳、汇编形成专题系列,帮助大家学习和记忆!推荐收藏起来,多看多记!

009.png

城轨交通篇

以下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26个重要数字考点汇总,具体内容如下:

1、地铁车站的设备与管理用房区域安全出口的数量不应少于两个,其中有人值守的防火分区应有1个安全出口直通地面,安全出口应分散设置,当同方向设置时,两个安全出口通道口部之间净距不应小于10m

2、浅埋暗挖法施工步骤是:先将小导管打入地层,然后注入水泥或化学浆液,使地层加固,再进行短进尺开挖(一般每个循环在0.5~1.0m左右),施做初期支护,随后施做防水层,最后完成二次衬砌。

3、在地质条件较差和拱部孤度较平缓时,10~12m断面仍宜采用CD法。

4、按常规荷载设计的地铁车站站台区的柱距一般取6~8m

5、双拱塔柱式车站,两个主隧道的净距,一般不小于1倍主隧道的开挖宽度。

6、目前,国内城市地铁盾构法隧道的管片常见厚度为300mm和350mm。

7、两条单线区间隧道应设联络通道,相邻两个联络通道之间的距离不应大于600m,联络通道长度一般为5~9m。

8、一般要求抗突涌安全系数大于或等于1.05,否则要布置降压井降压承压水水头。

9、轻型井点布置,当基坑(槽)宽度小于6m且降水深度不超过6m时,可采用单排井点,布置在地下水上游一侧;当基坑(槽)宽度大于6m或土质不良,渗透系数较大时,宜采用双排井点,布置在基坑(槽)的两侧;当基坑面积较大时宜采用环形井点。

10、轻型井点宜采用金属管,井管距坑壁不应小于1.0~1.5m

11、板桩的长度有限,其适用的开挖深度也受限制,一般最大开挖深度在7~8m

12、搅拌桩28d龄期无侧限抗压强度不应小于设计要求且不宜小于0.5MPa,水泥宜釆用强度等级不低于P·O42.5级的普通硅酸盐水泥。

13、水泥土挡墙的28d无侧限抗压强度不宜小于0.8MPa。

14、地下连续墙的一字形槽段长度宜取4~6m

15、泥浆液面始终保持在导墙面以下20cm,并高出地下水位1m,以稳定槽壁。

16、分级放坡时宜设置分级过渡平台,分级过渡平台的宽度应根据土(岩)质条件、放坡高度及施工场地条件确定,对于岩石边坡不宜小于0. 5m,对于土质边坡不宜小于1.0m。

17、注浆加固土的强度具有较大的离散性,注浆检验应在加固后28d进行。

18、隧道应有足够的埋深,覆土深度不宜小于1D(洞径)。

19、环形开挖进尺为0.5~1.0m,不宜过长。台阶长度一般以控制在1D内(D一般指隧道跨度)为宜。

20、竖井应设置安全护栏,护栏高度不应小于1.2m

21、超前小导管应选用直径为40~50mm的钢管或水煤气管,长度应大于循环进尺的2倍,宜为3~5m,前后两排小导管的水平支撑搭接长度不应小于1m

22、管棚宜选用加厚的φ80-φ180mm焊接钢管或无缝钢管制作,钢管间距应根据支护要求予以确定,宜为300~500mm,双向相邻管棚的搭接长度不小于3m

23、钻孔直径应比设计管棚直径大30~40mm。

24、喷射混凝土,使用前应做凝结时间试验,要求初凝时间不应大于5min终凝时间不应大于10min

25、喷射混凝土的养护应在终凝2h后进行,养护时间应不小于14d;当环境潮湿有水时,可根据情况调整养护时间。

26、隧道初期支护封闭后,应及时进行初支背后回填注浆。注浆作业点与掘进工作面宜保持在5~10m的距离。注浆管应与格柵拱架主筋焊接或绑扎牢固,管端外露不应小于100mm。

如果你对一级建造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建考试。(点击进入一建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