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铁路工程 > 铁路工程学习笔记

2022一建铁路:重力式码头工程施工技术-基床施工考点合计

作者:233网校-Sunshine 2022-09-06 15:21:43
插入模块
考点一、基槽开挖

(一)开挖施工工艺及选择

地基水下爆破,然后用抓斗式或铲斗式挖泥船清渣挖除
非岩基挖泥船直接开挖
选择挖泥船要对自然环境条件、工程规模、开挖精度和挖泥船技术性能等因素作综合分析
砂质及淤泥质土壤绞吸式船开挖
黏性土或松散岩石链斗式、抓扬式或铲斗式挖泥船
外海进行基槽开挖择抗风浪能力强的挖泥船
在已有建筑物附近进行基槽开挖应选择小型抓扬式挖泥船

(二)基槽开挖施工要点与质量控制

开工前要复测水深,核实挖泥量,如有回淤情况,应将在挖泥期间的回淤量计入挖泥量内,作为编制基槽开挖施工计划的依据。
分层开挖【底边】基槽开挖深度较大时宜分层开挖,每层开挖高度应根据土质条件开挖方法确定。
分层开挖【边坡】对靠近岸边的基槽,需分层开挖,每层厚度根据边坡精度要求、土质和挖泥船类型确定。
挖泥时要勤对标,勤测水深,以保证基槽平面位置准确,防止欠挖,控制超挖。
挖至设计标高时,要核对土质,发现地质情况与设计要求不符时,应及时研究解决
对有标高和土质"双控"要求的基槽,如土质与设计要求不符,应继续下挖,直至相应土层出现为止
其他施工要点采用干地施工时,必须做好基坑的防水、排水和基土保护。
爆破开挖水下岩石基槽,浅点处整平层的厚度不应小于0.3m
考点二、基床抛石

(一)基床块石的质量要求

基床块石宜用10~100kg的块石,对不大于1m的薄基床宜采用较小的块石。石料的质量应符合下列要求:

1.饱水抗压强度:对夯实基床不低于50MPa,对不夯实基床不低于30MPa;

2.未风化、不成片状,无严重裂纹。

(二)抛石施工工艺及组织

抛石时间每段基槽开挖后应及时抛石或铺设垫层。
抛石方法驳船人力抛填驳船反铲抛填以及开体驳抛填三种方法。
精度保证抛石开始前应做好导标设立和抛石船驻位工作。

(三)基床抛石施工要点及质量控制

抛石前(1)应检查基槽尺寸有无变动,有显著变动时应进行处理。当基槽底含水率小于150%或重度大于12.6kN/m³的回淤沉积物厚度大于0.3m时,应清淤。
(2)应进行试抛,通过试抛,掌握块石漂流与水深、流速的关系。
预留沉降量抛石基床应预留沉降量
夯实基床:可仅按地基沉降量预留;不夯实基床:还应考虑基床本身的沉降量。
基床顶面预留的向墙后倾斜的坡度,应根据地基土性质、基床厚度、基床应力分布、墙身结构形式、荷载和施工方法等因素确定,其坡度可采用0~1.5%
预留夯沉量无实测资料时,可取抛石层厚的10%~12%。
抛石方法粗抛和细抛相结合,顶层面以下0.5~0.8m范围内应细抛;
抛填控制高差,粗抛一般为±300mm细抛一般为0~300mm,细抛应趁平潮时进行。
抛石高程基床抛石顶面不得超过施工组织设计确定的高程,且不宜低于0.5m
应按照宁低勿高的原则施工。
考点三、基床夯实

(一)重锤夯实法

1、施工工艺及组织

流程基床粗平→夯船定位→试夯→基床夯实→复夯验收
分层分段基床应分层分段夯实,夯实后厚度不宜大于2m。若夯击能量较大时,分层厚度可适当加大。分段夯实的搭接长度不应小于2m
相关参数夯锤底面积不宜小于0.8㎡,锤底面压强可采用40~60kPa,落距为2~3.5m。不计浮力、阻力等影响时,每夯的冲击能不宜小于120k/m³;对无掩护水域的深水码头,冲击能宜采用150~200kJ/㎡,且夯锤宜具有竖向泄水通道。
夯实方法基床夯实一般采用纵横向相邻接压半夯每点一锤,并分初、复夯各一遍,一遍夯四次
 可采用两遍或多遍夯实的方法,以防止基床局部隆起或漏夯。
夯击遍数由试夯确定,不进行试夯时,不宜少于八夯次,并分两遍夯打。

2. 重锤夯实施工要点与质量控制

夯实范围基床夯实范围应按设计规定采用。如设计未规定,可按墙身底面各边加宽1m,若分层夯实时,可根据分层处的应力扩散线各边加宽1m。
基床粗平为避免发生"倒锤"或偏夯而影响夯实效果,每层夯实前应对抛石面层作适当整平,其局部高差不宜大于300mm
夯实检验检验时,每个夯实施工段(按土质和基床厚度划分)抽查不少于5m一段基床。用原夯锤、原夯击能复打夯次(夯锤相邻排列,不压半夯),复打一夯次的平均沉降量应不大于30mm无掩护水域的重力墩不应大于50mm

(二)爆炸夯实法

1. 施工工艺及组织

其夯沉量一般控制在抛石厚度的10%~15%。

2. 爆炸夯实的适用条件

分层夯实分层夯实厚度不宜大于12m。当起爆时药包在水面下的深度大于计算值20%时,分层夯实厚度可适当增加,但不得超过15m; 当石层过厚或水深(hi)小于下式的计算值时,应分层抛填、分层爆夯。
hi≥2.32q21/3
式中:hi—药包中心至水面的垂直距离(m);q2 —单药包药量(kg)
布药方式布药方式可分别选用点布、线布、面布
局部补抛局部补抛石层平均厚度大于50cm时,应按原设计药量一半补爆一次,补爆范围内的药包应按原设计位置布放

3.爆炸夯实施工要点与质量控制

布药顺序水上布药时应取逆风或逆流向布药顺序
夯实率检查夯实率检查可分别选用水陀、测杆、测深仪等方法。
采用水陀或测杆测深时,每5~10m设一个断面且不少于3个断面, 1~2m设1个测点且不少于3个测点;测深仪测深,断面间距可取5m且不少于3个断面。
夯实质量爆夯的基床,夯实质量应满足夯沉量要求。
补夯处理爆炸夯实后,基床顶面补抛块石的厚度超过0.5m,补抛块石的面积大于构件底面积1/3且连续面积大于30m2,补抛后应补爆或用重锤补夯。
考点四、基床整平

为使基床能够均匀地承受上部荷载的压力,必须进行基床顶面和边坡表面的整平工作。水下基床整平工作,根据不同建筑物有不同的精度要求,一般分为:

粗平:表面标高允许偏差为±150mm;

细平:表面标高允许偏差为±50mm;

极细平:表面标高允许偏差为±30mm。

施工工艺及组织(1)基床粗平
整平船采用刮尺。船上测量水深控制基床顶标高,潜水员刮尺底为准,"去高填洼"进行整平。
(2)基床细平或极细平
基床的细平和极细平精度要求很高,在基床面设导轨 (一般用钢轨)控制整平精度。
施工要点与质量控制(1)抛石基床无论有无夯实要求,为使其能够均匀地承受上部荷载的压力,平稳地安装上部预制构件,基床顶面均需按设计要求进行整平。
(2)进行基床整平时,对于块石间不平整部分,宜用二片石填充,二片石间不平整部分宜用碎石填充,其碎石层厚度不应大于50mm
基床整平范围床整平范围为重力式码头墙身底面每边各加宽0.5m范围内
其他大型构件底面尺寸大于或等于30m2时,其基床可不进行极细平。明基床外坡应进行理坡。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j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