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 铁路工程 > 铁路工程学习笔记

2022年铁路:施工技术——高频考点轨道构造要点总结

作者:【刘堂萍】 2022-09-17 00:00:58
插入模块


钢轨与配件1.高速、城际和客货共线I级铁路正线应采用60kg/m钢轨,客货共线I级铁路正线可采用60kg/m或50kg/m钢轨,重载铁路正线应采用60kg/m及以上钢轨
2.正线钢轨及道岔基本轨为60kg/m及以上钢轨时,宜采用60N、75N钢轨。
3.钢轨定尺长可为100m、75m、25m、12.5m。无缝线路60kg/m钢轨宜选用100m定尺长钢轨,75kg/m钢轨宜选用75m或100m定尺长钢轨。有缝线路宜选用25m定尺长钢轨
4.不同类型的钢轨连接时应采用异型钢轨连接
5.无缝线路钢轨绝缘接头采用胶接绝缘接头,有缝线路钢轨绝缘接头采用胶接绝缘接头。
6.工地焊接接头不应设置在不同轨道结构过渡段以及不同线下基础过渡段范围内,且距离桥台边墙和桥墩不应小于2m。
轨枕及扣件1.有砟轨道应根据下表的规定选用扣件。
 高速铁路客货共线铁路
Ⅰ级铁路Ⅱ级铁路
客运列车设计速度≥250200160120≤120
货物列车设计速度≤120≤120≤80≤80
扣件弹条Ⅳ或Ⅴ型弹条Ⅱ、Ⅲ、Ⅳ或Ⅴ型弹条Ⅱ或Ⅲ型弹条Ⅱ或Ⅲ型弹条Ⅱ或Ⅰ型
2.重载铁路的重车线应采用与设计轴重匹配的混凝土轨枕和配套扣件,其技术性能应符合相关规定。
3.严寒地区可采用调高量较大的弹性扣件,大跨度桥梁可根据无缝线路设计要求采用小阻力扣件,沿海或酸雨腐蚀严重的地区、隧道内应采用相应防腐蚀措施的扣件
有砟道床1.道砟采用应符合下列标准
 高速铁路客货共线铁路
Ⅰ级铁路Ⅱ级铁路
客运列车设计速度≥250200160120≤120
货物列车设计速度≤120≤120≤80≤80
道砟特级特/一级一级一级一级
2.无缝线路曲线半径小于800m、有缝线路曲线半径小于600m的地段,曲线外侧道床顶面宽度应增加0.10m。
3.正线道床边坡坡度应为1:1.75。
4.无缝线路道床砟肩应使用碎石道砟堆高15cm,堆高道砟的边坡坡度应为1:1.75。
无砟道床正线无砟轨道结构形式主要为:
CRTSⅠ型板式无砟轨道
CRTSⅡ型板式无砟轨道
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
CRTS型双块式无砟轨道
正线与站线、道岔区联结处无砟道床一般采用轨枕埋入式无砟轨道。
道岔(一)道岔的组成及分类
1、道岔是机车车辆从一股轨道转入或越过另一股轨道时的线路设备,是铁路轨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用途和平面形状,道岔分为普通单开道岔、单开对称道岔、三开道岔、交叉渡线、交分道岔等。
2、单开道岔由转辙器、辙叉及护轨和连接部分组成。
3、单开道岔以钢轨类型及辙叉号数区分类型。
(二)道岔的选型
1.正线上的道岔,其轨型应与正线轨型一致。站线上的道岔,其轨型不应低于该线路的轨型,当其高于该线路轨型时,则应在道岔前后各铺长度不小于6.25m与道岔同类型的钢轨或异型轨,困难条件下,不应小于4.5m,并不应连续铺设。
2.正线道岔的列车直向通过速度不应小于路段设计速度。道岔辙叉号数选择应符合相关规定。
3.重载铁路用于侧向接发万吨及以上列车的道岔不宜小于18号,正线上的渡线道岔及用于接发其他列车的道岔不应小于12号。
4.正线不应采用复式交分道岔,困难条件下需要采用时,不应小于12号。
5.正线跨区间无缝线路及设计速度不小于160km/h的路段,不应采用交叉渡线。路段设计速度小于160km/h时,不宜采用交叉渡线;困难条件下,可采用交叉渡线。
6.旅客列车设计速度大于160km/h的路段,正线道岔应采用可动心轨辙叉。
7.有砟轨道正线及站线均应采用混凝土岔枕道岔。
8.道岔配列应满足道岔转换设备安装及有砟与无砟轨道、有缝与无缝线路设置过渡段的要求。

精华考点>>【一建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备考资料>>【考前冲刺黄金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建造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做题闯关、考点速记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好课推荐

还在为不知道怎么备考而发愁吗?

还在为每天上班没空学习而感到焦虑吗?

还在为看到厚厚的教材不知道从何开始而苦恼吗?

现在有一个快速通关2022年一建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全程脱离教材的束缚,轻装上阵,我们的目标是拿下一建证书!

课程.jpg

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力通关!免费试听课程>>
【学】2套教学。教材精讲班分直播、录播2套模式精讲教材,2轮复习,全面学透教材考点;
【讲】19名大咖。赵春晓、王东兴、胡宗强、梅世强等19名大咖授课,超精彩课程,学习停不下来;
【辅】4类资料。官方教材+通关宝典+实务过关一本通+历年真题,与课程配套学习,事半功倍;
【练】8大试题。赠送题库会员,含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8大模块,学练结合真正提升做题能力;
【保】4大保障。2个考期+1次免费重学+支持7天退换+报名不成功退款(仅限全科班级)。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