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技巧心得

一级建造师和一级造价工程师,哪个更值得我们考?

作者:233网校 2019-12-12 08:42:00

在建筑行业里,一级建造师和造价工程师历来都属热门证书。一级建造师的含金量无庸赘述,造价工程师近期虽然取消了资质要求,但是如果你想从事这个行业,还是需要有证书的,全员持证或将成为行业新趋势。

有很多考生同时满足两个证书的报考条件,不知道要考哪个好。今天就两个证书的报考条件、考试特点、证书前景等为大家做了比较和分析,看过你就知道该如何做出选择了。

a (224).jpg

报名时间与条件

 

一级建造师

一级造价工程师

所属部门

住建部

住建部

报名时间

7月中下旬左右

8月中下旬左右

考试时间

9月下旬

10月下旬

考试科目

1、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2、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3、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4、建设工程经济

1、建设工程造价管理
2、建设工程计价
3、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
4、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

报考条件

1、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大专学历,工作满6年,其中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4年。
2、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本科学历,工作满4年,其中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3年。
3、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工作满3年,其中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2年。
4、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硕士学位,工作满2年,其中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1年。
5、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博士学位,从事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1年。

1、工程造价大专学历,工作满5年;
2、工程或工程经济类大专学历,工作满6年;
3、工程造价本科学历,工作满4年;
4、工程或工程经济类本科学历,工作满5年。
5、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门类硕士学位或者第二学士学位,工作满3年。
6、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门类博士学位,工作满1年。
7、其他专业相应学历或者学位的人员,从事工程造价业务工作年限相应增加1年

考试难度与证书价值

 

一级建造师

一级造价工程师

考试周期

2年为一个周期

4年为一个周期

考试特点

从2004年开始考试,早期难度较小,后来出题变得更为灵活,难度也逐渐加大。近几年难度趋于稳定,起伏不大。
一建考试介于文科与理科之间,记忆理解的内容较多,计算部分较少。近些年实务科目逐渐提高技术方面的考核,出题更贴近实际工程。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得很细致,要对知识点做到融会贯通。这就要求考生要学得很详细,深入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对于非造价专业考生来说,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各科目难度

经济﹤法规﹤管理﹤实务

造价管理﹤工程计价﹤技术计量﹤案例分析

证书价值

一级建造师涉及知识面很广,既要懂技术,也要懂知识。属于管理岗。
一级建造师是当项目经理的前提条件。经验丰富的项目经理薪资基本可达30+

造价工程师专业性很强,属于技术岗。
有经验的一级造价工程师薪资基本可达25+

对于从事相关行业的考生,和自己从事的行业相关的证书一定是更值得考取的,难度更低,证书的实用性也更强。与此同时,还要考虑自己将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如果是倾向于工程技术或管理的,那就可以选择考取一级建造师。如果是和造价审计相关的,那就可以选择考取一级造价工程师。

对于零基础的考生,从通过考试的难度上来看,一级造价的考试专业性更强,考点更细致,所以通过的难度会略高于一级建造师考试。因为一建和造价的考试时间是错开的,所以也有很多的考生会选择两者一起考。对于从事工程现场管理的人员来说,有造价的证书对自己也是种增值,所以也是值得努力去考取的。

作为建筑业含金量高,性价比好的两大证书,二者的专业性都较强,书上有些内容看懂都不太容易,自学通过考试的难度自然是很大的。有意向报考2020年一级建造师或一级造价工程师的考生,提倡可以尽早报233网校的培训班,跟着老师们学,有系统有方法得复习,在理解的基础上再通过科学的方法去记忆,学习的效率大大提高了。同时,在学习过程中碰到任何问题都可以与我们探讨交流,8小时内就可以收到详细的解析。

与其羡慕同事朋友们升职加薪,不如自己努力起来吧!在学习上做的投资和努力,一定都是值得的!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