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技巧心得

14万建造师被迫“下岗”,一建考试难度会降低吗?

来源:233网校 2019-11-15 10:41:00

“取消建造师临时身份”,是2019年建筑行业的主要关键词之一!其中,一建临时执业证书全面取消,涉及23481人;截止至8月2日,全国临时二级建造师12万左右。话说,这件事对5000万从业人员,和56.8万一级建造师考生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

一、各省临时建造师证书陆续取消

2019年7月19日,住建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取消一级建造师临时执业证书的通知》,并要求各省市住建部门做好取消二级建造师临时执业证书有关工作。

在这短短的几个月里,就有大约19个省市先后响应住建部通知精神,宣布取消二级建造师临时执业证书。它们分别是:

时间

省份

时间

省份

8月1日

湖北

8月2日

浙江

8月8日

江苏、吉林、四川

8月16日

北京、黑龙江、福建

8月19日

山东

8月20日

河北

8月22日

广东

9月5日

安徽

9月9日

重庆

9月17日

陕西

9月27日

天津

9月29日

河南

10月12日

上海

10月17日

辽宁

11月11日

云南

 

 

二、什么是临时建造师证书?为什么取消?

临时建造师执业证书是省建设主管部门为了照顾一些获得国家、省市级优质工程、老资格(一、二级)的项目经理,授予他们临时建造师的资格用于参加招投标和施工管理,他们并没有参加注册建造师考试。

临时建造师执业证书主要在取消项目经理认证这个过渡期间使用的临时执业证书,因为通过建造师考试的人还不算多,暂时还需要这些项目经理证书。等过渡期满后,建造师临时执业证书将被取消。

还有一种说法是,那部分临时建造师证书的人员现已接近退休年龄,国家取消临时建造师证书也是顺势而为。

三、临时建造师证书取消后,一建考试难度会降低吗?

一方面,目前建造师市场缺口还是很大,临时建造师的出局(据统计,一建临时执业证书全面取消,涉及23481人;截止至8月2日,全国临时二级建造师12万左右。数量最多的是福建省,有2.5万左右),让缺口变得更大。更有传言,为了尽快弥补空缺,建造师的通过率有可能提升。

另一方面,历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通过率比较稳定,一般在8%左右,一建报名人数每年以10%左右的趋势在增长,预计2020年报名人数将会超过150万

一级建造师历年报考人数及通过率:

年份201320142015201620172018
参考人数106万126万122万106万110万129万
通过率8%8%8%8%7.8%8%

总体来讲,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难度不太大,均是老师在课程中反复强调的考点,相信认真备考的同学都能顺利通过2019年一建考试。

四、证书缺口大,早备考早准备,妥妥过一建!

种树最好的时机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与其每年羡慕别人拿证后升职加薪,不如现在开始踏实准备一建考试,着眼现在,做好学习计划。

有些同学可能会困惑,现阶段要怎么制定学习计划?这些都不慌,跟着233网校,合理制定学习计划,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学好每个知识点,轻松通过一建!

2020年一级建造师备考预习阶段计划表
时间项目管理工程法规工程经济专业实务
赵春晓老师课程试听陈印老师课程试听王东兴老师课程试听专业实务课程试听
11.14-20第一章第一章第一章第一章
11.21-27第二章第二章
11.28-12.4第三章第三章
12.5-11第四章第四章第二章第二章
12.12-18第五章第五章
12.19-25第六章第六章
12.26-1.1第七章第七章第三章
1.2-1.8 第八章第三章

预习阶段主要是了解教材的基本结构,遇到弄不太懂的知识点,不要深究其来龙去脉,只要有个大概的印象即可,同时本阶段要配近三年的真题,尽量弄懂每个题,即使没懂也没关系,做好标记,下一轮复习的时候,重点突破这些真题的知识点。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解析视频免费开放,大家可对照历年真题,观看老师详细真题解析视频>>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仍在9月份,越早备考早准备,通过的希望就越大,2020年,233网校携手陈印老师一起,为您助力取证!

一级建造师新手礼包

2019年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

2019年一级建造师证书领取时间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