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技巧心得

“考证热热潮下,如何保值增值”10月30日建筑职业发展峰会找方向

来源:233网校 2023-10-18 00:00:00
导读:在考证人看来,支撑他们坚持学习的动力,除了想要变得更好以实现“保值增值”以外,更是可以用来缓解职场焦虑和晋升压力。如何拓宽职业道路“保值增值”,10月30日233网校建筑职业发展峰会找答案。

近两年,考证热潮汹涌。热潮背后,不仅折射出了职场的压力,也体现了新的社会需求。

特别是,后疫情时代,倒闭潮、裁员潮一浪高过一浪。尤其在某些行业,更是风雨飘摇。许多职场人,不得不面对跳槽、转型、切换赛道的问题。

“考证热”在不知不觉中兴起,职场人纷纷希望借此提高自己的职场竞争力。在“考证人”看来,支撑他们坚持学习的动力,除了想要变得更好以实现“保值增值”以外,更是可以用来缓解职场焦虑和晋升压力。

点击图片↓↓进入直播入口马上预约观看↓↓

这组数据明确的可以看出职场人对于考证的热情:

一建:

2016年106万人;2017年110万人;2018年129万人;2019年136万人;2020年145万人;2021年148万人;2022年180万;

而根据2023年6月份政府采购网公布的一建阅卷中标单位的服务要求中,就能看到,今年一建考试的答题卡数量为220万,也就是意味着考试人员总数有220万人。这个考试人数可谓是创了历史新高。

二建:

全国报考人数由2017年的350万人报考,到2018年突破400万,再到2019年报考人数超过450万,2021年超过500万人报考,2022年江苏386591人报考,2023年山东,内蒙古、宁夏等多地公布了二建报名、参考人数,山东省人数最多,高达13.79万人报名。

注安:

注安在新的《安全生产法》颁布后,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的价值和优势就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近两年报考人数直线上升。报名人数从2012年的16.7万人增长到2022年的78.7万人,增长了4.7倍,进入大型职业资格考试之列,位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负责或参与的准入类职业资格考试前三位。

造价:

从住建部统计的2008-2021年造价初始注册人数237182人,加上2022年注册人数52006人,2008年-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注册累计人数达287602人。一级造价工程师注册人数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尤其是2019年开始注册人数呈现大幅度上涨,可以看出造价证书在建筑行业中热度依然不减。

图片

监理

2022年监理放宽注册和报考条件后,报考人数激增,就2022年土木建筑工程监理工程师专业报考人数近30万人,6万余人通过考试。23年考后四川省考试中心发布“四川省2023年度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顺利举行”,21个市(州)考区和省直属考区,全省报考人数近5万人,考试规模大,社会关注度高。

消防:

10月1日起实施。在第4部分:大型商业综合体中表明1、2 级大型商业综合体应配置不少于1名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3级大型商业综合体应配置不少于1名二级注册消防工程师。

《2022职场人考证调查报告》

2022年,合合信息旗下扫描全能王对超过1500名职场人进行了考证意愿及目标的调研,并发布了《2022职场人考证调查报告》。《报告》显示,96%的职场人都有过考证的想法,尽管其中有16.87%的受访者“不清楚要考哪些证,但认为自己应该考证”。考证是职场人士应对“职场危机”的首要目的,46.08%的人认为,考证可以提高自己的职场安全感。(数据来源扫描去能王调查)

考证的效果到底是“主观”的还是“客观”的?从统计数据来看,56.61%的人表示有加薪、跳槽等实质性的帮助,另外46.77%的人则表示“获得了心理上的安慰”。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受访者对考证本身持积极态度。虽然多数考证需求是基于解决“职场危机”而产生的,只有不到三成的受访者提到“考证热”反映了人们对于职业的焦虑,七成人认为,考证实质上是职场人持续学习、自我提升意识上升的表现。(数据来源扫描去能王调查)

想升职加薪的您,有没有打算考的证呢?建筑领域含金量高的证书,到底学哪个才好呢?

大家在考证时,首先考量的一定是以下几点:

1、“这张证书是否适合自己”

2、“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是否能够起到帮助?”

3、“证书的含金量及市场认可程度”

如果此时的你,对未来很迷茫。10月30日,来233网校建筑职业发展峰会找答案吧,网校特邀嘉宾赵春晓、唐忍、李天宇、江凌俊老师给大家解答赋能!快来预约~

建筑直播1-750x1334.jpg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