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学习笔记

一建《管理》易混淆点!建设工程管理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作者:233网校 2020-02-17 15:30:00

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科目中有许多字面上看起来便是极易混淆,又或者本身内容就有类似让考生难以区分,且此种类型的知识点多为高频次核心考点。易混淆考点需要进行归纳总结,对比记忆,找出辨析该知识点的关键所在。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在管理考试用书一开篇就进行了阐述,该知识点与“建设工程管理”很容易混淆。为区分两者,我们从三个方面来进行辨析。

1、时间范畴

(1)“建设工程管理”作为一个专业术语,其内涵涉及工程项目全过程(工程项目全寿命)的管理。

它包括:

决策阶段的管理DM—即开发管理

实施阶段的管理PM—即项目管理

使用阶段的管理FM—即设施管理

(2)“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时间范畴是建设工程项目的实施阶段

项目的实施阶段,包括设计准备阶段(编制设计任务书)、设计阶段(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工图设计)、施工阶段、动用前准备阶段和保修阶段。

2、核心任务

(1)建设工程管理工作是一种增值工作,其核心任务是为工程的建设和使用增值

(2)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任务是项目的目标控制,因此按项目管理学的基本理论,没有明确目标的建设工程不是项目管理的对象。

3、内涵

(1)“建设工程管理”是工程项目全过程(工程项目全寿命)的管理,涉及参与工程项目的各个方面对工程的管理,即包括投资方、开发方、设计方、施工方、供货方和项目使用期的管理方的管理。

(2)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内涵是:自项目开始至项目完成,通过项目策划(Project Planning)和项目控制(Project Control),以使项目的费用目标、进度目标质量目标得以实现。该定义的有关字段的含义如下:

“自项目开始至项目完成”指的是项目的实施阶段

“项目策划”指的是目标控制前的一系列筹划和准备工作。

“费用目标”对业主而言是投资目标,对施工方而言是成本目标。

真题演练:

2015真题.关于建设工程管理内涵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和设施管理即为建设工程管理

B.建设工程管理不涉及项目使用期的管理方对工程的管理

C.建设工程管理是对建设工程的行政事务管理

D.建设工程管理工作是一种增值服务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管理的内涵。“建设工程管理”作为一个专业术语,其内涵涉及工程项目全过程(工程项目全寿命)的管理,它包括:(1)决策阶段的管理;(2)实施阶段的管理,即项目管理;(3)使用阶段的管理,即设施管理。所以AB错误;英语中的Management和Administration的含义是有区别的,Administration—般指行政事务管理,而Management的含义更宽一些。Professional Management指的是专业性的(专业人士的)管理,所以C错误;建设工程管理工作是一种增值服务工作,D正确。

2014/2011真题.建设工程管理工作的核心任务是(  )。

A.项目的目标控制

B.为项目建设的决策和实施增值

C.实现工程项目实施阶段的建设目标

D.为工程建设和使用增值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建设工程管理工作是一种增值服务工作,其核心任务是为工程的建设和使用增值。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